當 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公佈上一波撞擊測驗成績時,曾預告將會在 10 月底公佈首波 AEB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測試結果,而這項結果也於日前出爐,本次測驗共有 8 款不同級距之車款受測,其中 Mercedes-Benz E-Class、Volvo V40 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皆在「AEB City」項目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Mercedes-Benz E-Class、Volvo V40 以及 Volkswagen Golf 則在「InterUrban AEB」項目中獲得 Good 良好之評價。

EuroNCAP 公佈了首波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之測試結果,本次測驗共有 8 款不同級距之車款受測,其中 Mercedes-Benz E-Class、Volvo V40 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

模擬兩種用車環境,M-Benz E-Class、Volvo V40 表現亮眼

在測試規範方面,Euro NCAP 將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測驗分為兩種不同的駕駛情況,分別為模擬市區緊急煞車、速度範圍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的「AEB City」;以及模擬市郊通勤、速度範圍在時速 80 公里以下的「InterUrban AEB」。而根據煞車效果,對兩個項目給予 0 至 3 分的成績,並可轉換成 Marginal 及格邊緣、Adequate 足夠以及 Good 良好的評價。

Euro NCAP 的測驗可分為模擬市區緊急煞車、速度範圍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的「AEB City」,以及模擬市郊通勤、速度範圍在時速 80 公里以下的「InterUrban AEB」。而在「AEB City」項目中,Euro NCAP 將焦點放在 AEB 系統在時速 50 公里內的自動緊急煞車效果。

Euro NCAP 認為在都會用車環境下,車輛距離會靠得較近,因此大幅縮減了駕駛對前方車輛的反應時間。因此,在「AEB City」項目中 Euro NCAP 將焦點放在 AEB 系統在時速 50 公里內的自動緊急煞車效果。

Euro NCAP 在評估「InterUrban AEB」項目時,是在時速 80 公里以下,對駕駛人踩踏煞車的情況以及 AEB 系統自動煞車所提供的保護力進行檢測。

相較之下,在高速行駛的環境下,駕駛人通常都有足夠的時間避免碰撞發生,因此這類行的 AEB 系統通常會在高速時以警示聲對駕駛人進行警告,並對提前為車輛預備所需的煞車能量。Euro NCAP 在評估「InterUrban AEB」項目時,則是在時速 80 公里以下,對駕駛人踩踏煞車的情況以及 AEB 系統自動煞車所提供的保護力進行檢測。

Mercedes-Benz E-Class 在本次測驗中的表現最為亮眼,在「AEB City」以及「InterUrban AEB」項目分別獲得了 3.0 分和 2.7 分。

在執行測試時,Euro NCAP 以 4 種不同的跟車情況進行測驗,分別為前車靜止、前車緩慢移動、前車移動後煞車 (兩車距離 12 公尺) 以及前車移動後煞車 (兩車距離 40 公尺)。

而在複雜的測驗下,搭載 Pre-Safe Brake 系統的小改款 Mercedes-Benz E-Class 以及搭載 City Safety &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Brake 系統的 Volvo V40 也從 8 輛測試車款中脫穎而出,在「AEB City」以及「InterUrban AEB」項目都獲得 Good 評價。

廣  告

安全觀念不斷演進,撞擊預防系統成新趨勢

當臺灣消費者還在為氣囊等基本的主動安全系統煩惱時,科技層面更高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或撞擊預防系統已成為全球車輛安全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從 2014 年 1 月份起,AEB 自動緊急煞車將會被納入 Euro NCAP 例行的新車撞擊測驗中,並給予受測車款對應的分數;此外,Euro NCAP 也將隨同 AEB 系統將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Lane Keep Assist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納入評量中。

而除了 Euro NCAP 之外,IIHS 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協會亦與 2013 年 9 月份公佈了類似的測驗成績,並同樣會將撞擊預防系統的測驗成績納入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評估項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