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車廠 Citroën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時,發表了一款名為 C4 Cactus (仙人掌) 的掀背概念車款,當時即以獨特的外觀吸引了不少車迷的目光;而原廠於日前終於在官網釋出 C4 Catus 量產版的完整面容,並預計於 2014 年 3 月 6 日開幕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全球首演。這輛 C4 Cactus 顯然是瞄準小型掀背級距而來,並以經濟、實用為其主要訴求,輔以特殊、創意的設計理念作出市場區隔性,相信在未來能讓年輕車迷多些不同選擇。

Citroën 於日前在官網釋出 C4 Catus 量產版的完整面容,並預計於 2014 年 3 月 6 日開幕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全球首演。這輛 C4 Cactus 顯然是瞄準小型掀背級距而來,並以經濟、實用為其主要訴求。

獨家 Airbump 技術,打造新型車身防護罩

車如其名,一眼見到 C4 Cactus,肯定會先被它那大膽前衛的車身配色,以及車側如同仙人掌般的特殊隆起震懾;環繞車身一圈,亦會發現頭燈和車尾,亦被神秘的物體所包覆,而這巧妙的設計元素正是 C4 Cactus 的核心所在。這種獨特塊狀物質,其實是 Citroën 應用了獨家開發的 Airbump 技術製造而成,其將質地偏軟的熱塑性聚氨酯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 做成表層,內裡則包覆著空氣膠囊 (Air Capsule),共同形成了一種特殊保護層,防止車身鈑金免於駕駛人不慎擦撞而受損,有效節省駕駛者因粗心操駕而生的維修費用。

C4 Cactus 的整體外觀和概念車版本相去不遠;頭燈組內,不論遠、近光燈皆採用 LED,並將頭燈組整合了 Airbump 材質,上方以 LED 燈眉點綴;水箱護罩則十分保守內斂,採取小面積的設計手法,讓車頭看去相當清爽宜人。

外觀幾乎等同概念車款的量產版 C4 Cactus,僅是在細節處多作著墨。 (上為 C4 Cactus Concept、下為 C4 Cactus 量產版)

車側部分,一道俐落的立體線條從車門把下方劃過,並以大面積的 Airbump 覆蓋,塑造出相當特立獨行的色彩。值得一提的是,原廠特別為 Airbump 提供了黑、灰、土黃、巧克力 4 種顏色,讓車主可以自由與高達 10 種車色相互搭配,盡情揮灑個人色彩。

環繞著嶄新素材 Airbump 打造的 C4 Cactus,風貌相當年輕動感,並提供 4 種 Airbump 顏色,和多達 10 種的車色相互搭配,讓車主能夠展現獨特個性。

車尾部分,依然使用大量 Airbump 鋪陳,並和尾燈組結合,讓整體設計具有高度一致性。上方顯眼的鴨尾也是吸睛所在,讓 C4 Cactus 的運動氣息更加強烈並年輕許多。車頂上方行李架則以鍍鉻材質點綴,搭配特殊造型的鋁圈設計,營造出 Citroën 次世代的造車風格。

極簡還要再極簡,散發清爽宜人的風味

內裝變革也是此次 C4 Cactus 量產版的焦點,延續其外觀年輕活力的風貌,車室內給人摩登新穎的感受。方向盤採取三輻式設計,下方並以挖空金屬裝飾打造熱血氣味,後方並附有換檔撥片,讓駕駛人能夠適時享受操駕快感;中控台鋪陳非常簡約,以一個 7 吋 LED 觸控螢幕加上 7 顆按鈕便已完成佈局,搭配同樣是 LED 的儀表版,整體內裝相當富有科技感。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C4 Cactus 在採取了 Efficient Tronic Gearbox (ETG) 技術後,傳統排檔桿已轉換為三顆簡單的按鈕,分別為 D (Drive)、N (Neutral)、R (Reverse)三種檔位,駕駛在按下 D 檔按鈕後,所要專注的僅是煞車和油門的掌控,將簡潔風發揮的淋漓極致。

科技感十足的內裝,並把極簡風格發揮到極致;排檔桿簡化到僅剩 3 顆按鈕,讓駕駛者只需專注於路況。

動力方面,目前原廠並未露出相關訊息,僅宣稱 C4 Cactus 所採用的引擎,將可比同級距的車款省下 20%的燃油費用,並達到一公升可行駛 37.8 公里的驚人油耗表現;但我們可以猜測,這出色的節能成積,部分應該也可歸功於原廠將 C4 Cactus 瘦身 200kg 的成果。

入門僅要價約 65 萬臺幣,主打經濟實用

C4 Cactus 預計將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登台亮相,而近來火燙的掀背級距戰場,亦將增添一名生力軍;C4 Cactus 預計會以 13,000 英鎊 (約 65.4 萬臺幣) 的入門售價闖進歐洲市場,相信遠在臺灣的車迷,看到如此吸引人的價格,亦會希望臺灣代理商快快導入販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