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ën 旗下個性掀背車款 C4,自 2010 年問世至今已渡過了 4 年之有,並在全球創下 45 萬輛的銷售表現,同時之後也以 C4 之名陸續繁衍出如 C4 Aircross、C4 Catus 以及即將在國內正式販售的 7 人座休旅 C4 Picasso,而為了要強化 C4 的市場競爭力,法國原廠於日前正式釋出小改款 C4 相關資訊,其針對外觀與內裝用料進行微幅修改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也跟上時代潮流,而導入了 PSA 集團的 PureTech 直列 3 缸引擎,以帶來更出色的環保油耗表現。

為了要強化 C4 的市場競爭力,Citroën 日前正式釋出小改款 C4 相關資訊,其針對外觀與內裝用料進行微幅修改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導入了 PSA 集團的 PureTech 直列 3 缸引擎。

小改款 C4 車身外觀更動部分,首先原廠針對車頭面容進行調整,雖然水箱護罩與前保桿造型與線條,大致維持小改款前圓潤卻又動感的風格,但所新設計的新式頭燈組,除將充滿科技風格的飾板植入頭燈組內、帶來更加豐富的視覺呈現之外,也於兩側底端融入新的 LED 晝行燈,讓 C4 擁有更加搶眼的車頭識別;同時車尾部分也使用呼應車頭手法,僅針對燈組內部修改,並導入 LED 導光條。

整體來說,小改款 C4 車身外觀變異並不大,全車更動重點在於頭尾燈導入 LED 元素而帶來更加搶眼的視覺辨識度。(最下圖為小改款前 C4)

車室內裝方面,整體維持原本駕駛導向的架構,搭配造型獨特的多功能方向盤,以及多功能 3 環液晶儀表板,更新重點則是擺在中控台上的影音娛樂系統,以及車內飾板用料鋪陳的強化,原廠表示,新年式 C4 車系中控台上植入新開發的 7 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娛樂整合系統。

使用新的系統之後,讓原本在中控台上繁雜的各式操作按鍵也跟著簡化,螢幕下方簡單的以 6 顆按鍵與一組旋鈕構成,可進行音響、導航、車輛資訊或是通訊系統的切換,整體視覺呈現更加美觀外,也提供駕駛更加直覺的操作感受。除了這套多媒體系統,Peugeot 還強調新年式 C4 可支援如新的舒適型座椅、電動按摩座椅、全景天窗等等舒適化配備。

小改款 C4 車室內裝更動主要在於強化用料於質感鋪陳之外,還於中控台上導入新開發的 7 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娛樂整合系統,因此讓原本在中控台上繁雜的各式操作按鍵也跟著簡化,螢幕下方簡單的以 6 顆按鍵與一組旋鈕構成,同時還可支援新的舒適化配備,如全景天窗、舒適化座椅、電動按摩座椅等等。

1.2 升 PureTech 3 缸引擎,130 匹最大馬力、20.8km/l 原廠平均油耗

動力更新可說是本次 C4 小改款的一大重點,為了要帶來更加經濟的油耗、並符合 EU6 歐盟六期排放法規,小改款 C4 於統一標配怠速熄火系統與低滾動組力輪胎之外,應用在新世代 Peugeot 308 車系、PureTech 引擎族中的 1.2 升 e-THP 130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如今也植入小改款 C4 當中。

這具引擎的特色在於採用高轉速渦輪增壓器 (最高 240,000 轉) ,使其在 5,500 轉時輸出 130 匹最大馬力,1,750 轉時就可提供 23.5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此動力不僅可以應付多數日常需求之外,若搭配 EAT6 的新世代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再結合怠速熄火和低滾動阻力輪胎後,可以在原廠測試規範中交出每公升 20.8 公里平均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10 公克。

為了要帶來更加經濟的油耗、並符合 EU6 歐盟六期排放法規,小改款 C4 於統一標配怠速熄火系統與低滾動組力輪胎之外,應用在新世代 Peugeot 308 車系、PureTech 引擎族中的 1.2 升 e-THP 130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

同時小改款 C4 亦可支援另外兩具 1.6 升 BlueHDI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並規劃出 100 匹與 120 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其中最大馬力 100 匹版本的 BlueHDi 100 車型,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之後,可以交出每公升 30.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壓低在 86 公克,擁有十分不錯的油耗與環保表現;至於安全輔助部分則是新增 HSA 上坡輔助系統、智慧行循跡控制系統和盲點警示系統等等。

廣  告

2015 年小改 C4 進駐歐洲展間,Citroën 品牌即將在臺正式復出

小改款 Citroën C4 車系目前尚未有完整的車系編成、或是歐洲當地售價露出,但原廠透露小改款 C4 將會於 2015 年開始陸續進駐歐洲展間。而在國內品牌動向方面,拿下 Citroën 臺灣總代理的寶嘉聯合,在經過 2013 年底的車展暖身後,將於 2014 年 12 月中旬舉辦品牌發表會,讓這獨具風格的法系品牌重返臺灣,預計導入新車包含 DS3、DS5 與 C4 Picasso,相關動態 U-CAR 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