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曾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帶來 Viziv 2 概念車與世人見面,Viziv 2 Concept 也以其酷炫的外型設計,和嶄新動力組成的獨特 4 輪驅動系統,完美詮釋了 Subaru 引以為傲的造車工藝,而有關 Subaru 欲藉由 Viziv 2 Concept 的推出,預告下一世代 Forester 面容的傳言,也從未歇止過,但近來車壇上卻出現一個截然不同的說法;根據海外媒體 MotorTrend 的報導指出,其日前獲得一個來自 Subaru 內部人士的訊息,該名人士表示,Viziv 2 Concept 並非新世代 Forester 的預覽,相反的,Viziv 2 Concept 正是 Tribeca 後繼車款的造車樣本。

根據海外媒體 MotorTrend 的報導指出,其日前獲得一個來自 Subaru 內部人士的訊息,該名人士表示,Viziv 2 Concept 並非新世代 Forester 的預覽,相反的,Viziv 2 Concept 正是 Tribeca 後繼車款的造車樣本。

若從 Subaru 現行販售的麾下車款探討,這個訊息並非全然是空穴來風;目前最新版本的 Forester,自推出以來才滿一年不久,而小型 SUV XV 也才剛剛過完 2 歲的生日,從車廠產品線的更新速度來看,我們應該可以合理推斷,Viziv 2 Concept 較不可能是這兩款 SUV 的更新模版,至於日前公布的新世代 Outback,預期將在 2014 年的紐約車產登台亮相,也是可剔除的名單,那麼,出線機率最高的只剩 Tribeca 大型 SUV。

銷量不斷下滑,Subaru 承諾 3 年內推出 Tribeca 後繼車款

因為 Tribeca 在美國的銷量表現不振,在 2012 全年度甚至只售出 2,047 輛,於是 Subaru 在 2014 年 1 月,決定關閉 Tribeca 位於美國印第安納洲的產品線,不過原廠也接著預告,將會在 3 年內推出 Tribeca 的後繼車款,這正好和內部流出的訊息不謀而合。

在美國市場販售的 Subaru Tribeca,因為其較為陳舊樸實的外觀、動力性能薄弱,以及油耗成績不盡理想的原因,導致銷量年年下滑,而原廠也決定關閉 Tribeca 位於美國印第安納洲的產品線,並將會在 3 年內推出 Tribeca 的後繼車款。 (圖片來自 MotorTrend。)

Tribeca 會不受美國消費者青睞的原因,主要是由於 Tribeca 較為陳舊樸實的外觀、動力性能薄弱,以及油耗成績不盡理想,而 Viziv 2 Concept 所擁有的條件,也恰好彌補了這些缺點。若消息成真,我們可以預期,透過 Viziv 2 Concept 的銳利前衛造型,設計師將會替 Tribeca 後繼車款的面容換上極為帥氣、新潮的風格。

Viziv 2 Concept 所擁有的銳利前衛造型,恰好彌補了 Tribeca 在外型上的缺點。 (圖為 Viziv 2 Concept)

而 Viziv 2 Concept 所呈現的動力編成,也是 Tribeca 極需的變革,目前 Tribeca 上安置的動力單元,為一具 3.6 升 6 缸水平對臥引擎,但其最大馬力輸出、油耗表現則差強人意;根據該名 Subaru 內部人士提供的資訊,Tribeca 後繼車款將會搭載排氣量更小的引擎,用以達到漂亮的油耗成績以及排汙數據。

仰賴 Toyota 的油電技術,Tribeca 後繼車款預期會有嶄新動力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該名人士也接著表示,Tribeca 後繼車款將會使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全新動力配置;而就像 BRZ 的例子般,其是由 Subaru 和 Toyota 合作而生之產品,Tribeca 後繼車款的動力也預期會由這 2 家車廠聯手打造,包含了水平對臥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加上 Toyota 提供的次世代 THS-II (Toyota Hybrid System-II) 油電技術。

廣  告

雖然 Viziv 2 Concept 搭載的是一具 1.6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但根據流出的訊息表示,Tribeca 後繼車款很可能會使用 Forester 和 Outback 身上那具 2.0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而這具引擎能夠輸出 148 匹最大馬力,且可在引擎轉速 1,800 轉時,即產生高達 35.6 公斤米的扭力 (258 lb-ft)。

根據流出的訊息表示,Tribeca 後繼車款很可能會使用 Forester 身上那具 2.0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此為 2014 年式美規版 Forester。)

而為了達到更出色扭力輸出表現,同時兼顧良好的油耗表現以及排汙數據,Subaru 內部人士也表示,Tribeca 後繼車款將採用 Toyota 的油電技術,並輔以曾在 XV Crosstrek Hybrid 計畫中展示過、當家的 Plug-in 技術;若消息成真,也意味著 Tribeca 後繼車款將會成為全球第一輛,搭載 Plug-in 插電技術加上水平對臥渦輪增壓柴油的油電混合車款,而這嶄新的動力系統,將可使 Tribeca 後繼車款每行駛 1 公里僅排放 158 克的二氧化碳。

曾在 XV Crosstrek Hybrid 計畫中展示過、當家的 Plug-in 技術,也預期將會使用在 Tribeca 後繼車款上。若消息成真,也意味著 Tribeca 後繼車款將會成為全球第一輛,搭載 Plug-in 插電技術加上水平對臥渦輪增壓柴油的油電混合車款。 (圖為 XV Crosstrek Hybrid)

而 Viziv 2 Concept 展示的全新 4 輪驅動技術 (Independent-rear-motor-driven symmetrical AWD,代表電動馬達獨立驅動後輪的 AWD 系統 ),根據內部消息,也將會移植到 Tribeca 後繼車款身上,其包含了 1 具配置於前軸的電動馬達,用以協助前輪驅動、並對電池組充電;後軸上則設置了 2 組電動馬達,分別獨立驅動左右後輪,滿足駕駛的越野需求。而這 Subaru 的全新 4 輪技術,將可讓 Tribeca 後繼車款達到更良好的操控表現,並擁有更好的車身配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