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 於美國現正舉行的 2015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大展上宣布,將開放自家氫燃料電池的專利技術,讓全球各界同樣深耕於此領域的車廠或專家,也能一同鑽研,期望能提升全球氫燃料技術發展的速度。

Toyota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2015 CES 消費性電子大展上,宣布將開放自家氫燃料電池的專利技術。

Toyota 2014 年初就已在 CES 上推出 FCV (Fuel Cell Vehicle) Concept 氫燃料電池的概念車款,並於 2014 年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上,首度展演其量產版本 Mirai;目前 Toyota Mirai 已在 2014 年 12 月 15 日於日本開賣,售價為日幣 723.6 萬元 (約為台幣 196.1 萬元),美國及歐洲則在 2015 年開始販售。

Toyota 旗下 FCV 車款:Mirai,已在 2014 年 12 月 15 日於日本開賣,歐美則預計於 2015 年販售。
廣  告

對於目前炙手可熱的各種替代能源,氫燃料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技術。簡單來說,氫燃料電池是藉由氫氣、氧氣作用時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來提供電力,而其作用後只會排放出水 (蒸氣),不會產生像二氧化碳這種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的氣體,所以,氫燃料電池可以說對環境非常友善。

在氧氣及氫氣的作用下,FCV 車款即可生成動能,而排放出來的只有水 (蒸氣)。

不只 Toyota,其他包括 Honda、Mercedes-Benz、BMW 等汽車大廠都致力發展氫燃料電池的技術,但受限於資金及人力技術,目前已推出 FCV 量產車款的車廠並不多,就先前 U-CAR 的報導指出,德國大廠 Mercedes-Benz 也把氫燃料電池量產車的發表時間延到 2017 年,Ford 與 Nissan 兩品牌也預計將在 2017 年加入這場替代能源的戰役。

Toyota 表示,為了消弭全球各大集團、車廠間的界線,決定以 Royalty-Free 的授權方式,開放自家車廠在氫燃料電池上的專利技術,包括約 5,680 項氫燃料電池的相關專利,其中包含燃料電池組、高壓氫罐、燃料電池的軟體控制、及氫氣製造與供給的相關專利,另外近期甫上市的 FCV 量產車款 Mirai 專利也將包含在內,期望讓各方集思廣益,相信 FCV 技術一定會進步得更快。

Toyota 將開放多項氫燃料電池專利,相信在各方集思廣益下,FCV 技術一定會進步得更快。

Toyota 資深副總 Bob Carter 表示,Toyota 一直相信,當你分享了好點子,那美好的事就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