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全球矚目的 Honda 全新第 10 代 Civic,繼 9 月份在美國發表之後,原廠已確定美規版本將會於今年 11 月在美國及加拿大上市,並在近日正式於位在加拿大安大略的 HCM (Honda of Canada Mfg.) 工廠展開生產,另一個生產基地則為在美國印第安那州 Greensburg 的 Honda Manufacturing of Indiana。

美規 10 代 Civic 已率先在加拿大的 HCM 工廠生產,並預計於今年 11 月在美國及加拿大上市。

昨天 U-CAR 已經完整報導全新美規第 10 代 Civic 的全車系售價與編成,這次則要來看看 10 代 Civic 有哪些進化與特點。這次 Honda 破天荒地由美國團隊主導全新一代 Civic 的設計,而向來著重運動性的美國團隊,也確實賦予新一代 Civic 更多性能元素,包含性能更強的全新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及底盤設定,原廠用「dynamic rejuvenation」來形容整個開發計畫與過程,意思是要找回 Civic 車系丟失已久的性能本色,但同時也要讓 10 代 Civic 是一輛在市場中具有競爭力的豪華中型房車。

不僅換上嶄新的外觀造型,10 代 Civic 的車長、車寬及軸距都有增加,讓視覺效果更大氣、車內更寬敞。

車內空間更寬敞、舒適,全車系可配備 Honda Sensing 安全系統

美規 10 代 Civic 的車身尺碼再次增長,其中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 73mm 及 48mm,車高微幅降低 20mm,軸距則拉長 30mm 之多。車身尺碼的放大,替 10 代 Civic 爭取到更寬裕的車室空間,依原廠公佈數據顯示,10 代 Civic 前後座頭部空間分別提升了 7.6mm 及 10mm,前後腿部空間增加 10mm 及 30mm,橫向的前後座肩部空間也放大了 7.6mm 及 43mm。

此外,全新的內裝陳設有著比舊款車型更豪華的用料與質感,並配有雙區恆溫空調 (EX-T、EX-L、Touring)、8 向電調駕駛座椅 (EX-L、Touring)、4 向電調副駕駛座椅 (Touring)等舒適配備,且除了最入門的 LX 等級之外,其餘車型都配備了支援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的資訊娛樂系統。

由美國 Honda 團隊操刀設計的內裝,原廠承諾擁有更高級的用料與質感,且拜車身尺碼拉大之賜,無論前後座都能獲得更舒適的乘坐環境。

安全方面,毫不意外的 Honda 也替全系列的 10 代 Civic 配備了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其中包含了 CMB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 碰撞緩和煞車系統、整合 RDW 道路偏移緩和功能的 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 車道偏離警式系統、整合 CMBS 功能的 FCW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前方碰撞警式系統、整合低速跟車功能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LKAS (Lane Keeping Assist )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廣  告

性能強、更省油,1.5 渦輪車型最佳油耗 17.9km/L

美規 10 代 Civic 共區分為 LX、EX、EX-T、EX-L 及 Touring 等 5 個主要等級,其中入門的 LX 及 EX 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 i-VTEC 引擎、EX-T 等級以上車型均配置全新的 1.5 升渦輪動力,而除了最入門的 LX 提供 CVT 及 6 速手排兩種選擇之外,其餘車型都配置 CVT 無段變速箱。

其中入門的 2.0 升引擎可在 6,500 轉輸出 158 匹馬力、4,200 轉供應 1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至於備受各方關注、並身懷 Honda Earth Dreams 技術的全新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則在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及 VTC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等科技的加持下,以小巧的排氣量,可在 5,500 轉時發揮 174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從 1,800 轉開始輸出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一路持續至 5,500 轉都不停歇,整體性能表現直逼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

全新的 1.5 升直噴渦輪引擎,擁有 174 匹、22.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並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此外,無論 2.0 升或 1.5 升渦輪動力,都採用輕量化的鋁合金引擎本體,並針對內部機件施以滴摩擦組力處理,另搭配使用 0W20 低黏度指數機油,來讓 10 代 Civic 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2.0 升動力的 10 代 Civic 的市區/高速/綜合油耗數據分別為 31/41/35MPG (約為 13.2/17.4/14.9km/L),而 1.5 渦輪車型的數據則為 31/42/35MPG (約為 13.2/17.9/14.9km/L)

升級電子手煞車,方向盤左右死點僅 2.2 圈

底盤部分,10 代 Civic 維持前麥佛遜式、後多連桿式懸吊結構,不過軸距拉長 30mm,前後輪距也分別加寬 25mm 及 20mm,並在部分處使用液壓底盤襯套,原廠表示這樣的調整不僅有助於提升操控表現,也讓 10 代 Civic 擁有更細緻、高級的行路感受。

10 代 Civic 的方向盤左右死點僅 2.2 圈,且還加入 Civic 車系首次配備的 Agile Handling Assist 敏捷操控輔助系統,讓 10 代 Civic 擁有更上層樓的操控表現。

另一方面,10 代 Civic 也改採用操作更優雅的電子式手煞車,這將讓美規 Civic 成為同級中率先採用電子手煞車的車款。此外,首見於 Civic 車系的還包含全新的雙小齒輪式動力轉向系統及可變轉向齒比式的設計,這樣的改變,大幅讓新款 Civic 的方向盤左右死點從原本的 3.1 圈縮小至 2.2 圈,帶來更敏捷的轉向反應,同時也對改善市區操駕靈活性有所幫助。

10 代 Civic 也首次加入了 Agile Handling Assist 敏捷操控輔助系統,這套市面上普遍稱為電子差速器的裝置,會在過彎時主動對內側輪施以微幅煞車力道,讓車輛產生迴轉效應來增進操控性。

10 代 Civic 維持前麥佛遜、後多連桿式懸吊結構,並於部分底盤件採用液壓襯套,帶來更細緻的行路感。

在 4 門房車版的 10 代 Civic 完整露面之後,再來除了期待帥氣的美規雙門版,並關注新一代歐規及日規 Civic 的動向之外,U-CAR 當然不會忘記替臺灣消費者打聽 10 代 Civic 的國內上市消息,如有任何進展,U-CAR 將火速帶來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