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近日在官方網站上釋出一輛名為 Ioniq 的車側輪廓草圖,原廠表示 Ioniq 最大特色在於以相同的車體結構,同時提供純電動 (EV)、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 (HEV) 及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 (PHEV)三種節能動力可以選擇,並擁有每公里 95 克以下的 CO2 排放量,提前符合將於 2020 年上路的嚴苛歐盟排放法規。

EV、HEV、PHEV 三種選項一次提供

從原廠所釋出的草圖中,可以明顯看出 Ioniq 採用流線的 5 門掀背設計,和今年多次被海外狗仔隊捕獲到的偽裝測試車吻合,說明 Hyundai 早以醞釀推出節能車款已久,其鎖定的目標,當然是才剛推出全新第 4 代車型的 Toyota Prius!

Hyundai 將在明年 1 月於韓國發表全新綠能車款 Ioniq,原廠聲稱 Ioniq 是全球首輛能在同一車體平臺提供 EV、PHEV 及 HEV 三種動力的車款。

Hyundai 即將在明年 1 月發表的 Ioniq,其實和 U-CAR 先前曾報導過的 Kia Niro 有很深的關聯,兩者同樣架構在 Hyundai 集團特別打造的全新車體平臺之上,該平臺最大特點就在於能同時對應純電動、Hybrid 及 Plug-hybrid 三種不同動力,讓消費者又更多元的選擇。此外,Hyundia 驕傲地表示,Ioniq 將是全球第一輛能同時兼容三種綠能動力的節能車款。

Ioniq 預計明年底就能上市販售,主要鎖定目標就是 Toyota Prius。

不過目前 Hyundai 並未針對各動力系統細節著墨太多,僅表示 EV 純電動車款會由大容量鋰電池提供電力來驅動電動馬達;插電式油電車款 (PHEV) 能透過外來電源替電池充電,增加純電動行駛里程來削減 CO2 排放量;而油電版本 (HEV) 則能透過引擎發電及從車輛動能回收電力,供應給電動馬達使用作為輔助引擎輸出動力之用。

Ioniq 和 Kia Niro 都架構在 Hyundai 全新開發的專用車體平臺上,因此預料 Ioniq 也會採用相同的 1.6 GDI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Hybrid 系統架構。

若透過 Ionicq 與 Kia Niro 有深層淵源的這層關係來看,Ioniq 所使用的全新車體平臺將會有 50%以上都是由超高剛性鋼材所打造,能同時達到加強車體剛性及降低車重的目標,並帶來 Hyundai 希望帶給消費者的高度駕駛樂趣。此外,Ioniq 的油電車型應會與 Kia Niro 一樣,搭載 Kamma 1.6 升 GDI 直噴汽油引擎 (105 匹/15 公斤米) 與電動馬達 (42.8 匹) 架構而成的 Hybrid 系統,並搭配 6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至於消費者最關新的上市時程部份,Ioniq 明年初相繼於韓國、日內瓦及紐約等地發表後,預計明年底就會開始上市販售,與 Toyota Prius 一同搶食綠能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