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U-CAR 了解,面對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法規的實行,許多車廠將會面臨到,出廠新車領牌前皆須安裝 TPMS 系統的要求,其中也包括 Mazda 品牌的 7 人座廂型休旅 Mazda5。現在,就 U-CAR 所掌握的確認消息,於 2011 年導入國內生產的 Mazda5 (第 3 代 Premacy) ,除受到日本馬自達原廠決定終止下一代產品開發影響之外,面臨現行法規,現行國產 Mazda5 將在 2016 年 6 月 30 日之後停產。

現行第 2 代 Mazda5 產品,是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藉著導入「Kodo 魂動」設計語彙、汲取自大自然波紋線條的流體設計,讓 Mazda5 演繹出更動感流暢的造型。

國產 Premacy/Mazda5 三代歷經達 15 年,Mazda 轉為純進口品牌

雖然在此確認停產的時間點,不免讓人略感傷懷,但回顧 Mazda5 (Premacy) 車系與臺灣市場的淵源,Mazda5 仍已寫下不可抹滅的歷史定位。

1999 年 Mazda 原廠以 CP 底盤平台開發首代 Premacy,訴求以 5+2 空間配置主打 7 人座轎式休旅車級距,接著,2001 年 Mazda 導入並委由福特六和產線生產,同年也在臺灣以 Ford 品牌推出雙生的 Ixion MAV,2005 年 11 月,更名為 Mazda5 的第 2 代 Premacy 接續導入國產上市,Ford 雙生車則於 2007 年以 i-MAX 命名推出,現行的國產第 2 代 Mazda5 (第 3 代 Premacy) 則於 2011 年導入,不過,Ford 於此世代並未延續雙生車系的傳統。

2001 年 Mazda 將首代 Premacy 導入國內,並委由福特六和產線生產,不僅首開國產小型 7 人座休旅車新頁,並成為國產車暢銷車系。

所以,由 2001 年算起至 2016 年,Mazda5/Premacy 車系在臺灣,已累積總共長達 15 年的車系週期,並衍生出全球唯一的 Ford Ixion MAV/i-MAX 雙生車型,絕對能在臺灣汽車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另一層面的意涵,是隨著 Mazda5 車系的停產,Mazda 這個品牌將完全退出國產車領域,成為純以進口車導入的日系品牌,這也是馬自達臺灣於經營策略的重要轉折點。

第 2 代 Mazda5 (第 3 代 Premacy)與第 1 代 Mazda5 (第 2 代 Premacy),接續撐起 Mazda 在國產休旅車的銷售版圖。

安全法規落日截止,2016 年 7 月 1 日起出廠新車皆須安裝 TPMS

U-CAR 先前報導過日本原廠決定終止開發 Mazda5 後繼車款,而臺灣市場國產化的 Mazda5 除了受到日本原廠終止開發下一世代產品的影響之外,亦面臨了現行法規的影響;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於 2015 年通過之後,明訂 2014 年 11 月 1 日後進行安全審驗的新式 9 人座以下小客車,及 3.5 公噸以下的新式小型商用車,必須配置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國內國產化的 Mazda5 使用 MZR 2.0 汽油引擎,擁有 147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8.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為 5 速手自排變速箱。

但政府也對該項法規輔以「落日條款」,以降低汽車產業界的衝擊,落日寬限期將於 2016 年 6 月 30 日為止。也就是說,2014 年 11 月 1 日以前,已取得新車安全審驗合格證的車型,仍可於落日期以前繼續生產,但 2016 年 7 月 1 日以後,所有出廠新車都要安裝 TPMS,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在逼近 2016 年 6 月 30 日落日期限以前,原廠出廠前尚未安裝 TPMS 的新車系,將面臨關鍵抉擇,選擇停產,或者追加 TPMS 以延續生產。

因此,回頭以法規面來看 Mazda5 的停產,正是源自法規條例中明訂,於 201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出廠新車領牌前皆須安裝 TPMS,因此,現有國產化的 7 人座廂型休旅 Mazda5,因其未有 TPMS 系統,依法規在 2016 年 6 月 30 日將是生產底限。

台灣馬自達試圖延續國產 Mazda5,最終因工程與認證期忍痛作罷

據悉,台灣馬自達評估 Mazda5 在國內市場仍有一定的需求,而 Mazda5 在 2016 年的月平均銷售量亦有 200 輛上下,對於台灣馬自達仍是珍貴的銷售戰力。因此,台灣馬自達為了延續 Mazda5 於國內生產製造,台灣馬自達積極向日本原廠尋求協助,並曾運送 Mazda5 至日本廣島技術團隊進行評估,藉此提升 Mazda5 產品力,能因應國內法規的需求。

國產車相關主被動安全配備的調整,均需要原廠的專業評估,Mazda5 也不例外,在原廠的廣島技術團隊評估過後,認為修改工程與審驗期將來不及趕上國內相關法規的時程,因此做出停產的評估建議。

除銷售面之外,生產面也是期望國產 Mazda5 能延壽。因為,對於國內生產 Mazda5 的福特六和汽車來說,就產線稼動率與產能來看,當然樂觀其成能見到 Mazda5 繼續於其中壢生產線投產,但最終經過原廠技術團隊專業評估過之後,原廠對於相關修改工程與驗證期估算,評估將無法來得及在 2016 年 7 月 1 日以前完成新車審驗流程,因此,最終做出 Mazda5 放棄延壽的評估,台灣馬自達也只能因此作罷。

而據 U-CAR 了解,台灣馬自達為滿足消費需求,將會在事前強化 Mazda5 的生產量,並在法規期限前增加庫存,以因應市場需求,而有興趣入主 Mazda5 的消費者,則可把握最後選購的機會。

Mazda5 乘坐機能擁有 6+1 的座位配置,提供至多 7 人的乘坐空間,此外,安全部分標配:ABS、EBD、BAS 與 6 具安全氣囊等配備。
廣  告

TPMS 落日將考驗國產與進口車廠的應對能力

不論進口與國產車廠,都將面臨到現行法規今年 7 月後生產車輛將強制標配 TPMS 系統的要求,進口車廠主要是原廠配備有無支援 TPMS 的選項,若有則問題不大,僅需在訂車時將該配備列入標配清單內即可解決,但若原廠並未支援該項配備則將遇到無法通過新車安全審驗的瓶頸。

當然,就複雜度而言,國產車的導入相對是更高。雖然,在售後改裝零配件領域,TPMS 技術難度與成本並不高,但在新車原廠配備領域,則需要通過嚴密的新車開發、車電系統整合與耐久測試等等,畢竟掛原廠的標準配備,各車廠就須確保產品的穩定性,也正因如此,國產車在新車產線要加裝 TPMS,仍須獲得原廠技術奧援與同意,而無法任意加裝未經授權的 TPMS 系統。

儘管 TPMS 科技已日趨成熟,售後市場也有豐富的產品線可選擇,但在原廠新車標配領域,仍須嚴格遵守各項新車開發、測試與機電整合流程,因此,國產車要於產線端加裝 TPMS 均需要母廠授權同意才能,仍無法任意改裝。

因此,接著來看跟國內消費者最相關的國產車廠,國內仍有許多品牌的車款均未配置 TPMS 系統,涵蓋 Ford、Honda、Toyota、Nissan、Mitsubishi 與 Hyundai 等車廠,各有不同數量的車系在新車原廠配件端尚無標配 TPMS,至於國內自主車廠 Luxgen 則已陸續於 2016 年 3 月開始,補齊旗下產品線加裝 TPMS 為全車系標配,以對應 TPMS 相關法規的提升。

不管如何,U-CAR 將持續為讀者追蹤觀察,各車廠對品牌旗下車款進行的調整,至於 Mazda5 在確認逐步停產後,加上同級距銷售量最大的 Toyota Wish 也將停產,對於小型 MPV 該級距市場所產生的連鎖效應,U-CAR 亦將為讀者繼續追蹤,請持續鎖定 U-CAR 汽車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