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設計打造,引用 Ford 獨特 Kinetic design 的休旅產品 i-Max,終於在今天正式發表。以搶眼設計、多變空間、豐富配備,還有 69.9 萬起的價格切入市場,要取其他同級對手一爭高下。i-Max 的出現揭示了福特接下來新式帶車款的大致走向,相信此車的出現,肯定會帶給市場一定程度的震撼。

i-Max 是由台灣所設計打造的 Kinetic design 產品,亮眼的設計應該能夠符合時下年輕族群的胃口,同時開出 69.9 萬起的漂亮價格切入市場。

價格與配備的優勢

相信不少讀者已經先行看過 i-Max 的試駕報導,因此對於這輛車的實際配備與價格上,應該會有更為濃厚的興趣。此次推出的 i-Max,依照車款不同,具備五人座、六人座與七人座的設定。入門款五人座 GLX 定價為 69.9 萬;接下來的 Ghia 七人座 76.9 萬;Ghia 七人座 81.9 萬;頂級六人座 Ghia-Ltd 則為 86.9 萬。除了價格之外,全車系標準配備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雙前座輔助氣囊、ABS/EBD/EBA、LED 尾燈,相信 i-Max 應該具備不錯的競爭力。

入門車款就已經具備一些必要的安全舒適配備,一旦車輛等級往上提升,天窗、恆溫空調、旅程電腦、多功能顯示螢幕、影音系統、電動座椅等等也都會搭載。頂級六人座的車型,為了滿足後座買家,甚至還提供後座獨立螢幕,讓車內乘客盡享旅途之間的娛樂。

廣  告

運動感與殺氣

i-Max 的外觀設計上,在 U-CAR 試車報告裡面就有詳盡的描述,基本上 Kinetic desigh 所帶來的科技與動能感受,都清楚地在 i-Max 身上表現出來。車頭具有強烈肌肉感的曲線,搭配造型雖然有點誇張可是卻足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前保險桿,那閃閃發光的 HID 頭燈組所投射出來的光線明顯可見。保險桿上的進氣口,與前葉子板的作法類似,雖然只是小地方的點綴,所發揮出來效果並不差。

Kinetic design 所呈現出來的,是滿滿的運動感與前衛風格,看過的人很難不留下印象。

除了車頭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i-Max 的車尾使用了 LED 尾燈組。LED 尾燈在設計上稍微複雜了一點,不過具備高亮度、高辨識性的優點。而車尾空力套件以及後擾流尾翼,形成了寬闊的車尾線條。整體的長相來看,i-Max 確實吸引人,這一點當初在試駕的時候,不斷接受路人眼光的同時就充分證明了。

HID 頭燈、LED 尾燈、後擾流等配備,都讓 i-Max 的外觀更具吸引力。

多變空間

隨著國人生活形態的改變,休閒生活已經逐漸成為重要課題之一,因此多成員或者是多功能的承載空間的彈性應用,也已經成為消費者購車時的重要考量之一。i-Max 在車內空間規劃上,具備 2,750mm 軸距以及 1,615mm 的車高,平整化的地板還有充足的頭部空間,讓車內乘客不會感到侷促。而側滑門系統讓車門擁有 700mm 的開啟寬度,卻只會佔去車外 159mm 空間,在狹窄市區停車時格外好用。

多達 9 種的內裝座椅變化,使得空間運用更為彈性。

i-Max 的輕巧收休旅座椅系統 FFS,藉由各獨立座椅間的收折,能夠創造出最多九種不同變化。同時車室多達 45 處小型置物空間與 10 個置杯架,讓車內乘客可以帶兩杯飲料還不用煩惱得放哪。

除此之外,延續外觀的設計風格之外,i-Max 在內裝上更多了一些低調與溫暖,以黑色為基調,輔以核桃木紋飾板與酒紅色全景式中控台,營造出具有個性的氛圍。斜坡式排檔系統結合中央三環式空調旋鈕,則增添了些許科技金屬味。在座椅舒適性上,福特也下了點功夫,讓乘客不再視長途旅遊為畏途。

i-Max 在內裝上更多了一些低調與溫暖,以黑色為基調,輔以核桃木紋飾板與酒紅色全景式中控台,營造出具有個性的氛圍。斜坡式排檔系統結合中央三環式空調旋鈕,則增添了些許科技金屬味。

四速自排配 2.0 升引擎

i-Max 搭載的是一具很成熟的 Duratec-HE 2.0 升引擎,大量採用輕量化鋁合金鍛造材質,並採用反置排氣岐管的設計,再加上 VIS 可變式慣性進氣系統與 TSCV 渦流控制閥門的技術。而福特團隊也在不損失動力的前提下,進行 ECU 電子監理系統的調教。讓這具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148 匹,最大扭力也有 19.2 公斤米的水準。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實測,i-Max 市區油耗 11.23km/l、高速油耗 16.55km/l、平均油耗 13.1km/l,在同級車中表現十分亮眼。

2.0 升引擎與四速自排的搭配,雖然使用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成熟度高,再加上福特的調教之後,性能與油耗都有水準表現。

搭配這具引擎的,是 Sequentail Sport Shift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五速自排系統普及的情況下,新車雖然使用四速自排系統,不過在整體表現上還是有一定水準。特別是福特團隊針對了這顆變速箱進行齒比的調整,兼顧性能表現以及省油耐用。

衝擊

i-Max 的出現,對於市場現有同級商品而言,絕對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挾著新世代產品的設計,還有配備優勢的實力,i-Max 福特六和預估每個月能夠賣出 450 輛。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