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 10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上市的 Volvo 新一代 XC90 車系,初期導入兩款動力及三種車型編成,全數採 7 人座設定。並於同年 11 月追加 5 人座以及入門 D4 柴油動力,將車型擴充至 9 種選擇。而在 2016 年臺北車展上,國際富豪汽車則首度發表了 XC90 T6 R-Design 車款,367 萬元的新車售價則較 T6 Inscription 車型少了 5 萬元。

2015 年 10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上市的 Volvo 新一代 XC90 車系,繼導入 D5、T6、D4 動力,以及 7 人座及 5 人座車型後,於 2016 年臺北車展上首度發表了 XC90 T6 R-Design 車款。

獨特 R-Design 外觀及內裝設定,突顯性能風格

與 Volvo 其它車系的 R-Design 車型有所不同,XC90 T6 R-Design 外觀並未擁有 R-Design 空力套件設定,而是藉由細節上的更動,突顯其與一般車型的不同之處。

首先,XC90 T6 R-Design 在車頭改採 R-Design 專屬亮黑橫式霧銀金屬外框水箱護罩,車側則改採半消光銀色車門後視鏡以及側窗金屬絲紋飾條,足下則配置了 20 吋 R-Design 鋁圈,車尾並擁有 T6 R-Design 專屬徽飾。

XC90 T6 R-Design 外觀並未擁有 R-Design 空力套件設定,而是藉由細節上的更動,突顯其與一般車型的不同之處。
XC90 T6 R-Design 車頭採用 R-Design 專屬亮黑橫式霧銀金屬外框水箱護罩,車尾具備 T6 R-Design 專屬徽飾。
XC90 T6 R-Design 車側採半消光銀色車門後視鏡以及側窗金屬絲紋飾條,足下則配置了 20 吋 R-Design 鋁圈。

內裝部份, XC90 T6 R-Design 則是以 T6 Inscription 車型為基礎,在細節配備上有所差異。T6 R-Design 車型採用了格紋鋁合金內裝飾板及黑色頂篷,並具備了 R-Design 專屬 Nappa 真皮跑車座椅、R-Design 專屬車室踏墊、 R-Design 真皮多功方向盤含換檔撥片及 R-Design 真皮排檔桿,與 T6 Inscription 相較之下則少了電動調整的雙前座背部侧邊支撐靠墊。

XC90 T6 R-Design 與 T6 Inscription 配備上的不同之處,在於其採用格紋鋁合金內裝飾板及黑色頂篷,並具備了 R-Design 專屬 Nappa 真皮跑車座椅、R-Design 專屬車室踏墊、R-Design 真皮多功方向盤含換檔撥片及 R-Design 真皮排檔桿。

320 匹 2.0 升雙增壓引擎,實測 7.02 秒破百

XC90 T6 R-Design 採用與 T6 Inscription 相同的動力配置,皆配置一具擁有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 2.0 升四缸引擎,雖然排氣量僅有 1,969c.c.,但在雙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卻可在引擎轉速 5,700 轉時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2,200 轉至 5,400 轉皆可提供。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系統。

XC90 T6 R-Design 採用一具擁有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 2.0 升四缸引擎,可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系統。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XC90 T6 R-Design 雖擁有達到 2,100 公斤的車重,但是在雙增壓動力的配置下,仍具有可在 6.5 秒破百的加速性能實力。U-CAR 編輯部亦採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在來回測試數趟後,XC90 T6 R-Design 則跑出了 7.02 秒的成績,與原廠數據有着 0.52 秒的差距,符合預期。

雖然車重達到 2,100 公斤,但藉由 2.0 升雙增壓引擎強大的動力輸出,XC90 T6 R-Design 仍跑出了 7.02 秒破百的實測成績。

與以往試駕過的 D5 車型相比之下,這具汽油動力的最大扭力雖不如 D5 柴油引擎來的出色,但高速延伸性、可用轉速區間及馬力數值皆更為出色,在動力輸出特性上略有不同,且透過 My Car 個人駕駛模式選項更可提供三種不同的駕駛設定及轉向輔助力道,使得 XC90 T6 R-Design 亦具備多元化的動力輸出及操控特性,以符合駕駛者對於車輛特性的多種需求。

廣  告
透過 My Car 個人駕駛模式選項可提供三種不同的駕駛設定及轉向輔助力道,使得 XC90 T6 R-Design 亦具備多元化的動力輸出及操控特性,符合駕駛對於車輛特性的多種需求。

整體來說,XC90 T6 R-Design 所配置的小排量、高輸出的雙增壓汽油動力,同時兼顧了稅賦及動力輸出的需求,且對應 XC90 的車身尺碼及重量、仍顯得游刃有餘,R-Design 的導入則增加了性能化的包裝訴求,也與原本的 T6 Inscription 車型建構出明顯不同的車型專屬特色,有助於消費客層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