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從 2015 年 7 月份開始,許多歐美網站揭示了一系列的新款 Countryman 間諜照,同時也有 U-CAR 網友提供在德國捕獲偽裝車照片。當時推估發表時間會在 2016 年底,而隨著 2016 洛杉磯車展即將到來,Mini 在 2016 年 10 月 25 日於其官網正式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Countryman,並且一如先前預期,同步推出 Mini 家族歷史上第一部油電混和動力車款,並正名為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預計 2017 年 2 月在歐洲上市。

Mini 在 2016 年 10 月 25 日於其官網正式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Countryman,預計 2017 年 2 月在歐洲上市。

第 2 代 Countryman,共 5 款車型可供選擇

本次發表共 5 款車型,分別為 MINI Cooper Countryman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MINI Cooper D Countryman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以及全新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搭配的動力除了原本的 3 缸及 4 缸汽油渦輪引擎之外,尚有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可以選擇,而最新的 S E Countryman ALL4 則是搭配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以及一具可輸出 65 千瓦的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達 224 匹馬力。

內外觀小幅調整,首度加入全環 LED 日型燈

本次改款主要重點在於底盤的更新及車格的放大,所以在外觀及內裝部分並沒有做太多的變動。外觀仍然維持經典 Mini 的車身比例,Cooper S 的車頭設計加入更多線條以及蜂巢式的水箱護罩,搭配頭燈、霧燈及水箱護罩的鍍鉻材質,及前後保桿大面積鋼琴烤漆創造質感,另外,LED 日型燈也改為環形設計。

Cooper S 的車頭設計加入更多線條以及蜂巢式的水箱護罩,搭配頭燈、霧燈及水箱護罩的鍍鉻材質。
日型燈改為全環形 LED 設計

原本整合在中央資訊幕的時速表,本次改款也回歸至原本儀表板的位置,並增加 HUD 抬頭顯示器,而原本圓形的冷氣出風口,本次也改回中規中矩的矩形設計。中控台 T 字部分則是可以選配 Mini Excitement 套件,讓車內情飾光條及氣氛燈伴隨左右。而引擎啟動則是同樣整合在中控台下緣的撥桿組中。

中控台 T 字部分則是可以選配 Mini Excitement 套件,讓車內情飾光條及氣氛燈伴隨左右。

共用 BMW 底盤,第 2 代 Countryman 加長 20 公分

本次發表的第 2 代 Countryman 採用了 BMW 集團最新的前驅模組化式底盤,也就是與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相同的 UKL1 底盤打造而成。與前一代相比,在車長加長 20 公分,車寬增加 3 公分,高度幾乎維持不變,而軸距則是加長 7.5 公分。影響最大的除了乘客的車室空間之外,行李箱容量也同步提升,搭配後座椅背 424 分離傾倒,容量可從 450 升增加到最大 1,390 升,比前一代增加 220 升的空間。

新一代 Mini Countryman 將採用與新一代 Mini 與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相同的 UKL1 底盤打造而成,將提供較現行車款更寬廣的車室及行李廂空間表現。

動力較前代微幅上漲

作為車系入門版本的 Cooper Countryman 擁有 136 匹馬力,而 Cooper S Countryman 馬力則是 192 匹,柴油部分,Cooper D Countryman 馬力 150 匹,而 Cooper SD Countryman 則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要 7.5 秒。變速箱部分,除了柴油頂規的 SD 車型標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外,其餘車款皆標配 6 速手排,並可選配 6 速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廣  告

Mini 史上首款 PHEV 插電式混和動力車款: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隨著本次改款同步推出的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是 Mini 史上首款油電混和動力車款,搭配與 BMW 225xe Plug-in hybrid 系出同源的動力單元,整個系統主要由 1.5 升 3 缸汽油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及一具電動馬達架構而成。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搭配與 BMW 225xe Plug-in hybrid 系出同源的動力單元,整個系統主要由 1.5 升 3 缸汽油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及一具電動馬達架構而成。

其中引擎擺放在車頭前方驅動前輪,電動馬達在後軸負責帶動後輪,讓油電版的 Mini Countryman 依然擁有四輪驅動的能力。綜效馬力輸出可達 224 匹,扭力則是 39.3 公斤米,讓本車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要 6.9 秒,同時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跑 47.6 公里。

綜效馬力輸出可達 224 匹,扭力則是 39.3 公斤米,讓本車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要 6.9 秒。

本車搭載 3 種智能行車模式,包括 AUTO eDRIVE 、MAX eDRIVE 以及 SAVE BATTERY 模式。其中 AUTO eDRIVE 模式下純電行駛最高時速可達 80 公里,若電量地於 7%或是突然有額外動力需求時,才會由燃油引擎介入; MAX eDRIVE 模式則是純電行駛,純電極速高達時速 125 公里,除非超過這個速度或是突然降檔,才會由燃油動力介入,純電行駛距離可達 40 公里。

而 SAVE BATTERY 模式會讓鋰電池電量保持在 90%以上,若電量低於這個數字便會優先充電。本車搭載的鋰離子電池蓄電量達 7.6kWh,若使用 3.6kW 的充電站大約 2 小時 15 分鐘可以充飽。

MAX eDRIVE 模式則是純電行駛,純電極速高達時速 125 公里,除非超過這個速度或是突然降檔,才會由燃油動力介入,純電行駛距離可達 40 公里。

台灣上市時間預計 2017 第 2 季,導入車型未定

經 U-CAR 去電汎德詢問,實際導入時間約在 2017 年第 2 季,至於導入的車型目前也正在與原廠溝通當中,後續 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