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0 年正式加入 Daimler 集團,AMG 成為了 Mercedes-Benz 品牌麾下頂級性能的絕佳代名詞,而近年來,Mercedes-Benz 積極拓展 AMG 的戰力,從原本代表性的「55、63、65」系列,隨著 NGCC 前驅家族的現身,也推出了以 2.0 升渦輪動力為基礎的「45」系列,而近期則是更行介於一般車款與 AMG 之間,推出全新性能選擇的「43」系列,讓 AMG 在 2016 年的銷售數字更上層樓,臺灣市場更有大幅度的成長。

Mercedes-Benz Taiwan 藉由 Mercedes-AMG E43 4MATIC 發表的契機,也舉辦了 AMG Performance Tour,在 E43 4MATIC 記者會後,前往大鵬灣賽道進行 AMG Driving Performance 體驗活動。

這除了 AMG 的積極拓展戰力之外,Mercedes-Benz 在性能品牌的布局策略,同樣也功不可沒,包含了成立 AMG Performance Center 旗艦中心,同時也舉辦各色 AMG 性能體驗活動:包含了性能體驗的 AMG Driveing Peformance,以及駕駛課程的 AMG Driving Academy。Mercedes-Benz Taiwan 同樣也積極在臺推廣,全臺共計成立了四間 AMG Performance Center 旗艦中心,分別為中華賓士關渡、中華賓士台中、中華賓士中山、以及中彰賓士台中。

AMG Driving Performance 體驗活動,Mercedes-Benz Taiwan 也找來了前 F1 車手 David Coulthard,參與這項盛會。

命名策略與子品牌的設定

在此還是先行再次贅述一下,Mercedes-Benz 近期在品牌命名上的策略改變,以及子品牌的規劃,在 Maybach 品牌確定畫下句點後,Mercedes-Benz 並未放棄進擊超豪華級距轎車的企圖,再加上在麾下戰力命名規則的改變,維持轎車 S、E、C、B、A 的大小序列,而休旅車款則冠上 GL 之名,敞篷跑車稱之 SL、跨界之作則是 CL;Mercedes-Benz 也在 S-Class 之上,再行以子品牌的方式,推出了 Mercedes-Maybach 的超豪華轎車戰力。

近年來作為 Mercedes-Benz 品牌性能代表的 AMG,積極拓展戰力與市場佔比。

而性能版本的 AMG 亦比照辦理,冠上 Mercedes-AMG 的子品牌名稱,以甫亮相問世 E63 為例,原本 AMG 的命名應為 Mercedes-Benz E63 AMG,在更名後則名為 Mercedes-AMG E43;而為了更進一步強化 AMG 性能魅力,AMG 也決定在既有的純 AMG 戰力之外,於純性能與一般市售車款之間,推出得以滿足日常使用,但要滿足性能可望之際,同樣也得以展現出強悍實力,於是乎,「43」系列登場。

除了推出 NGCC 系列的 AMG 戰力、也就是 45 系列之外,Mercedes-AMG 也推出了介於純種性能與一般車型之間的 43 系列,圖中者乃是 C43 4MATIC 引擎室,雖然沒有 AMG 一貫的「One Man One Engine」簽名,但仍舊是由 AMG 精心調校的作品。

其實,「43」系列乃是取代原先的 450 戰力,以 11 月下旬發表的 E43 來說,就是取代原先的 E450 AMG,改以 Mercedes-AMG E43 問世,這不僅是給予 E43 更名、展現其真正的產品魅力,同步也擴展 AMG 的守備範圍,競爭對象則是如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Audi S 系列。「43」系列的問世,滿足許多消費者想要享受性能,但卻不想要如「63」的純種硬派,同步也能滿足日常用車需求的購車目標,推出後確實有助 AMG 的銷售表現。

而在這場 AMG Driving Performance 體驗活動中,除了包含 GT、C63、A45、CLA45、CLA45 Shooting Brake 等車型之外,C43、E43 等車款,同樣也讓與會人士稍稍體驗一下其產品魅力。

再加上 Mercedes-Benz 在推出前驅家族後,較平易近人的售價、更顯年輕動感的造型設計,讓品牌整體銷售有著長足之進步,同樣的,在性能熱血的部分,「45」系列確實吸引了更多熱血車迷的青睞,以臺灣市場來說,根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資料指出,國內 AMG 作品在 2016 年前 10 個月 (1 到 10 月),共計售出 1,233 輛;相比於 2015 年全年度僅 700 多輛的數字,成長幅度超過 90%,而這也反應了 AMG 在銷售市場上,確實展現出相當之魅力。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2016 年 AMG 車款的銷售表現,較 2015 年有著非常顯著的成長,2016 年前 10 個月即已售出超過 1,200 輛,成長幅度超過 90%,除產品的多元選擇之外,透過各項體驗與課程,展現 AMG 性能魅力也是關鍵之一。

而臺灣賓士也積極在國內推廣 AMG,包含全臺成立了 4 個 AMG Performance Center 旗艦中心,同時也舉辦了 AMG 體驗活動、駕訓課程等不同活動,吸引準客戶、AMG 車主對 Mercedes-AMG 品牌魅力的深刻感受。Mercedes-AMG E43 4MATIC 的發表會,就選擇在高雄的中華賓士中山 AMG Performance Center 舉行,在發表會後則直接前往大鵬灣,於賽道上進行包含 E43 4MATIC 在內、感受 AMG 性能魅力的 AMG Driving Perofmance 體驗活動。

廣  告

4 種關卡展現樂趣魅力、David Coulthard 小試身手

針對 AMG 車款的魅力,原廠共計規劃有 Driving Performance 以及 Driving Academy 兩種內容,Driving Peformance 主要是在於讓與會者,感受 AMG 座駕的性能魅力,活動內容以體驗為主,而 Driving Academy 則是駕訓課程,主要對象乃是 AMG 車主,讓車主們能更進一步地,掌握自己愛車的性能身手。據了解,Driving Performance 的品牌大使乃是 David Coulthard,而 Driving Academy 則是由 Mika Häkkinen 出任品牌大使。

在 AMG Driving Performance 活動將近尾聲時,AMG Driving Academy 品牌大使的 Mika Häkkinen 也一同現身,兩位前 F1 車手齊聚也是國內少見的珍貴畫面。

這也是在 11 月 21 日活動體驗尾聲時,Mika Häkkinen 現身大鵬灣賽車場,與 David Coultahrd 合影的主要原因,因為 Mika Häkkinen 會出席 11 月 22 日開始的 AMG Driving Academy 活動;值得一提的是,這乃是 David Coulthard 這位知名前 F1 車手的首度來臺。

不同於駕訓課程為主的 Academy,AMG Driving Performance 主要是提供消費者,感受 AMG 的產品魅力所在,因此活動並非使用大鵬灣的全賽道,而是將賽道區分為數塊,進行不同活動內容。

至於 AMG Driving Performance 的活動內容,共計分為四個項目,而其中一項就是體驗由 David Coulthard 所駕駛,品牌當家性能跑車 GT S 繞行大鵬灣賽道前半圈,也就是在 8 號彎之前的跑道;此一項目除了展示 Mercedes-AMG GT S 在性能表現上的強勢,激烈操控時的靈活之外,在 David Coulthard 高超的技術下,從 Pit 維修通道出發、銜接 2 號彎之前,GT S 就展現了相當強悍的聲浪與速度,雖然僅繞行半圈,但這位前 F1 車手輕鬆且游刃有餘的操駕節奏,魅力更以倍數呈現。

四個項目中之一,相信會令許多熱血車迷羨慕不已,乃是由 David Coulthard 駕駛 Mercedes-AMG GT S,載著學員感受 GT S 的性能魅力在賽道上展現。

除了由頂級高手駕馭頂級性能之外,另一項目則是由教練擔當前導,學員分別駕駛 C63、E43、GT S 等車款,自行繞行從 2 號彎到 8 號彎的賽段,每半圈則是學員進行換車動作,因為圈數不多,主要還是稍稍感受一下,AMG 座駕在性能上的實力;而相較於其他雙渦輪增壓的「63」成員,E43 4MATIC 確實更平易近人,在這樣的體驗活動中,401 匹最大馬力、53.1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9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組合,還是能夠輕鬆跟上而不顯過於吃力。

課程之一的繞行體驗,由教練車帶領進行 2 號彎到 8 號彎的繞行,不同 AMG 車款各自展現不同性格,在賽道同樣較為激烈的操駕節奏下,更能清楚感受箇中差異。

緊接著的關卡,則是提升安全防禦的體驗內容,就是在日常駕駛中也非常實用的緊急煞車變線,教練分別指定以時速 70、80、90 以及 100 以內的速度,進行直線加速,然後在指定區域內開始大腳煞車,同時變換車道,用以模擬在高速道路上,當前方有障礙物時,駕駛人要清楚知道大腳煞車時,當 ABS 作動後、還是能夠控制車輛行進方向,閃避前方障礙物後,還能後再行切換回原先車道。

緊急煞車與變線,這是藉由直線加速至 70 公里以上,隨後緊急煞車、以及 ABS 作動下的操駕課程,重點在於提升駕駛人對車輛安全防護的信心,以及意外狀況時的對應。

最後一項活動內容,乃是清一色的 NGCC AMG 家族,包含了 A45、CLA45、CLA45 Shooting Brake 在列,活動內容則是藉由其較為輕快的設定,進行繞錐體驗,場地則是在大鵬灣賽道 11 號彎到 12 號彎間,所組成的環形區域。之所以選擇 45 系列來作為繞錐體驗的車款,主要原因還就在於輕快之特色,45 系列所搭載的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超過 3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8.5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比家族其他成員,如此的動力數據,更適合繞錐的緊湊節奏,而不至於輕易就因動力過大而衝過頭。

相較於 43 系列、63 系列,NGCC 的 45 系列,在節奏相當緊湊的繞錐體驗中,更能展現其輕快、性能與操控更顯均衡的特色。

這也是繞錐體驗活動的特色,想要更快速的完成,需要的是順暢輕快的節奏,也就是均速越高越好,當速度太猛的時候,反而變成需要不斷急停急煞,單趟時間反而會更慢,在數次的繞錐體驗中,起初是以動力輸出更敏銳的 Sport+模式來駕馭,後來轉到 Sport 模式下,反而會更順暢更好駕馭,也讓駕馭的 A45 4MATIC 跳著相當輕快、愉悅的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