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5 月 18 日所公布的 J.D.Power 2005 年 IQS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中,世界車壇銷售量前兩大的 GM 汽車與 Toyota 汽車,在新車品質調查之中遙遙領先,在 18 個分類之中,聯手拿下 15 個第一名,為了本次新車品質調查的大贏家。而 Lexus SC 430 則是連續 2 年拿下問題最少的桂冠。

Lexus 的電動硬頂跑車,連續 2 年拿下 J.D. Power 全美新車品質最佳的成績。

以問卷蒐集車主評價

J.D. Power 進行的 IQS 新車品質調查已經有 19 年的歷史。IQS 是以車款為單位進行的新車品質調查,以問卷方式向購車 90 天之內的車主進行 9 大類 135 項的品質調查,以評量市售新車的出廠品質。這些調查包含了乘坐舒適性、操控、剎車、引擎、變速箱等各方面。在 2005 年的調查之中,J.D. Power 在美國市場總共蒐集了超過 62,000 位車主及租賃車使用者的調查問卷。

J.D. Power 的 IQS 新車品質調查,以問卷訪查購車 90 天內的消費者,統計 9 大類 135 項目的回應,做為新車品質的指標。從上圖的歷年資料中可以看出,每 100 輛出廠新車的問題數,從 1998 年的 176 個下降至 2005 年的 118 個。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之中,消費者對品質的要求越來越為車廠所重視。

Toyota GM 表現出色 跨越市場級距 Ford 貨卡表現出色

在這次的調查之中,Toyota 集團的產品在 10 個不同的區隔之中,拿下第 1 名的榮譽,其中,電動硬頂敞篷的 Lexsu SC 430 以每 100 輛出廠新車僅 54 個回報問題的成績,第 2 年拿下所有車種最佳的成績。而其他如 Toyota Prius、Scion tC、Toyota RAV4 亦分別在所屬的小型車、運動型房車以及小型 SUV 市場之中,拿下品質最佳的評比。而全球銷售冠軍的 GM 汽車,則拿下 5 個市場區隔的冠軍,包含最佳平價中型車 Chevrolet Malibu/Malibu Maxx、最佳高佳中型車 Buick Century、最佳大型 SUV 的 Chevrolet Suburban 等。Ford 汽車公司則是以 Explorer Sport Trac 及 F-150 LD 在 2 個貨卡市場區隔之中,拿下了桂冠。在前三大汽車廠之外,唯一一個區隔新車品質冠軍的寶座,則是由 Nissan 350Z 所拿下。

上表列出 J.D. Power 所評比 18 個市場區隔內的新車品質評比前三名。除 Premium Sports Car 高級跑車一項由 Nissan 350Z 拿下外,其他 17 項均由 Toyota、GM 以及 Ford 所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