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 and Associates 於 6 月 29 日發表美國 2005 年度 VDS 汽車可靠度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在品牌整體表現上,Lexus 連續 11 年獲得最優異的成績,而 GM 與 Ford 則在贏得多項分組冠軍的頭銜。

在 1989 年問世的 Lexus,以品質打進高級車市場。而 2002 年度的 LS 430 更以擁有 3 年、平均僅會碰到 0.9 個問題的超優異表現,創下 VDS 調查的新紀錄。

VDS 是指 Vehicle Dependablity Study 汽車可靠度調查,2005 年度的 VDS 追蹤 50,635 位擁有 2002 年份汽車的車主,統計車主們三年內所發現的所有問題,在各級距內選出品質可靠度最佳車款,並檢視所有廠牌的整體表現。對消費者而言,VDS 不僅檢視汽車廠牌與車款在保固期末期時的可靠度,同樣亦能刺激車廠據此擬定各項產品的改善計畫。根據 VDS 報告指出,相較於去年 2004 年的報告,多數廠牌與 84%的抽樣車款,於品質可靠度有顯著的改善,尤其是每百台汽車事件數平均值已改善 32 項,當中最受矚目的部份在性能、操控、煞車、引擎與內裝等方面均有顯著的提升。

J.D.Power:可靠度影響脫手行情 1000 美元!

J.D.Power and Associates 執行編輯 Chance Parker 表示,新車品質調查 Initial Quality Study(IQS)是以出廠 3 個月新車車主進行的調查報告,以提供新車的整體表現狀態;而可靠度調查報告則呈現汽車長期使用下的真實狀況,讓消費者獲知更具價值與可靠的資訊。畢竟,車主面臨愛車問題日益增加時,絕對會大大影響日後推薦該車款甚至車廠品牌的意願。另外,汽車可靠度評等的優劣同樣影響了中古車價。VDS 獲得平均值以上的車款,較平均值以下的同等級車款,多出大約 1000 美元的行情,與車主的財務有著切身的相關。

Lexus、Porsche、Hyundai 品牌表現出色

現在來看各車廠今年的整體表現,有哪些值得注意的。首先,Lexus 以優異的產品穩定度再次奪魁,成績比起去年更進步 11%,讓每百台產品的問題發生率下降 23 件,展現優異的產品穩定度。另外,Porsche 與 Hyundai 汽車表現同樣值得喝采,Porsche 今年整體表現雖然仍在平均值以下,但跟去年相比,Porsche 交出了高達 38%最大幅度成長的成績單,降幅達 91 件之多,看來 Porsche 想昭告天下,會跑的馬不但能乖乖吃草也不會鬧彆扭;Hyundai 則以 31%的進展,達成 115 件的目標。這樣可貴的成果讓 Chance Parker 也忍不住讚賞一番,Parker 指出 Hyundai 延續 2002 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 IQS 的佳績,在三年後的調查報告中同樣獲得高分,意謂著 Hyundai 的產品可靠度,已兼具短期與長期優良的產品水準。

在品牌排行榜上,Lexus 連續 11 年,拿下最可靠品牌的頭銜。而 2005 年的 VDS 調查之中,每 100 輛出廠 3 年的 Leuxs,平均僅發生過 139 個問題,遠低於業界平均的 237 個問題,表現出色。

GM 貨卡稱霸 Ford 廂式休旅車稱王

綜觀車廠在各項評比的成績,GM 與 Ford 兩位車廠大哥相當爭氣,分別在分組評比中抱走八座與五座獎項,Toyota 則位居第三,拿下四座獎項。在單一車款的評比上,Lexus 憑恃絕對優勢的產品妥善率,在可靠度評比上大放異彩,最耀眼的莫過於 LS 430 創下每百輛車僅僅 90 件問題的驚人成績,榮登 VDS 史上首部問題件數低於 100 的汽車,Lexus 其他車款同樣表現不俗,RX300 稱霸入門級 SUV,老大哥 LX 470 亦於豪華 SUV 奪冠。美系品牌亦有出色演出,Chevrolet 同樣在小型、中小型房車與中型 Pickup 等級,以 Prizm、Malibu 及 S-10 贏得三冠王;另一美系品牌 Ford,也以 Thunderbird、Windstar 及 E-Series 領軍的堅強陣容,於三項大型車級距中獲得冠軍。

一部車的價值,不僅僅在於漂漂亮亮的新車賞味期,蜜月的甜蜜終會歸於平淡,一但時候到了,柴米油鹽絕對是最理性的考量,畢竟車子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不但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有時候更是生命的共同體,既然如此,誰都想浪費生命在美好的事物上,而不是修車廠與馬路旁,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