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工廠製造品質領先群雄 GM 製造廠橫掃美洲

而除了市場銷售的新車品質之外,J.D. Power 亦根據在美國市場銷售的產品,回溯至其散布全球的製造廠,依據統計資料,對製造廠進行排名,以了解各製造工廠在品質控制的能力。而據 J.D. Power 的工廠製造品質調查顯示,Toyota 集團用以專職生產 Lexus GS/LS 車系的日本田原工廠,以每 100 輛產品 59 個品質瑕玼的成績,連續第 4 年拿下全球最佳製造品質工廠的殊榮;而 Toyota 的東富士廠與 Nissan 的栃木工廠,則居於亞太地區的第 2 名與第 3 名。而在產品榜中表現出色的 GM 汽車,則以加拿大及密西根州的三座工廠,拿走了北美地區最佳製造工廠的前三名,表現出色。而在歐洲部份,則是 Jaguar 位於英國利物浦的工廠拿下最佳的成績,BMW 的 Regensburg 排名第 2,慕尼黑的 BMW 工廠與司徒加特的 Porsche 工廠,則並列第 3。

J.D. Power 亦同時針對車輛的製造廠進行生產品質的評等,由 Lexus 的田原工廠拿下全球最佳的成績,GM 包辦美洲前三名,而 Jaguar 的利物浦工廠則是歐洲之冠。

J.D. Power 的分析師指出,2005 年的 IQS 調查中,GM 汽車表現十分亮眼,不論是在車型或是在工廠的調查成績,都表現出色。而與 2004 年的調查結果相比,Hummer 成為進步最多的品牌。Hummer 在 2005 年的調查之中,比 2004 年改進了 36%;而與 2003 年相比,每 100 輛新車所發生的問題,更減少了 115 個。

而美國的 Nissan,亦比 2005 年有長足的改進。改款後的 Quest 更是減少了 104 個出廠問題。其他如 Kia Spectra、Hummer H2 以及 Scion xA 等,都減少了超過 60 個問題點。

就品牌進行統計,Lexus 亦拿下新車品質最佳的封號。而整體業界的平均則是每 100 輛車回報 118 個問題。

新車品質受重視 市場競爭創造優質商品

就整體業界的表現,平均每 100 輛出廠新車會回報 118 個問題,較 2004 年減少 1 個,而較 2003 年則改善了超過 11%。而所調查的 135 項問題,有超過半數在 2005 年的調查之中獲得改善。在 9 大類的問題之中,以乘坐舒適性、操控及剎車、外觀是消費者最不滿意的地方;而變速箱則是回報之中問題最少的部份。顯示在激烈競爭之下,消費者重視的品質成為各車廠所重視的關鍵,亦讓消費者得可享受品質越來越好的汽車產品。美國的消費者所購買的新車有越來越好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