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集團在 2017 年 2 月初時,即已公布 3 月份日內瓦車展的展出內容,其中許多新作 U-CAR 已經在先前報導中介紹過,值得留意的,乃是展出車單中還包含有 E-Class Cabriolet,以及 X-Class 在列,雖然根據國內市場銷售表現來看,這兩款車導入國內的機率並不高,但一者乃是 E-Class 邁入「213」世代後,家族的最後一塊戰力拼圖,一者則是全新成員、首次推出的豪華 Pick-Up 車系,開拓豪華級距的全新戰局。

Mercedes-Benz 預計在 3 月初日內瓦車展上,發表新世代 E-Class Cabriolet,以及品牌首款 Pick-Up 作品的 X-Class 量產版本。

依循 Daimler 集團所公布的日內瓦車展展出清單,可以發現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兩款全新作品之外,還包含了 Mercedes-Maybach G 650 Landaulet,2017 北美車展即已現身的 GLA 小改款,SL、SLC 與 smart 的特式版本,以及多款 AMG 座駕,雖然原廠並未針對 AMG 性能座駕詳加說明,但甫於 2017 年 2 月初正式亮相的 Mercedes-AMG E 63 Estate、E 63 S Estate,以及 GT 系列最新成員的 GT C 與 GT R 兩車系,都會是 AMG 展出的重點項目。

除了 E-Class Cabriolet、X-Class 之外,Mercedes-Benz 也將展出多款新座,還包含了 2 月初即已宣布的 Mercedes-Maybach G 650 Landaulet。

雖然在截稿前,Mercedes-Benz 尚未公布 E-Class Cabriolet 的相關資訊,然依循現行家族設計語彙來看,E-Class Cabriolet 這位 E-Class 家族第 5 位成員,理所當然地,會與當代 E-Class 有著濃厚的視覺印象鏈結,也是繼 C-Class Cabriolet、S-Class Cabriolet 之後,最新的 2 門 4 座敞篷產品。當然,配備部分也會比照家族其他成員,意即數位化的儀表與中控螢幕,最新世代之 Intelligent Drive,都是理所當然的配置項目之一。

除了 Mercedes-Benz、Mercedes-Maybach 之外,性能魅力的 Mercedes-AMG 同樣也會展出多款新座,包含了 Mercedes-AMG E 63 Estate 在內。

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引進機率不高,雖然敞篷車款每每給人上空美型的性感印象,搭配碧海藍天更是視覺上的饗宴,但炎熱的溫度加上潮濕氣候,因此敞篷車款多數都是叫好不叫座,銷售上,軟頂敞篷更是較硬頂敞篷來得辛苦,這也是推估台灣賓士導入 E-Class Cabriolet 機會不高的主因,台灣賓士也表示持續評估中,主要還是會視市場反應與接受度,再行做出產品調整,確定 2017 年國內消費者無緣親眼目睹 E-Class Carbiolet 的魅力。

廣  告

Mercedes-Benz 在日內瓦車展舞台上的另一亮點,就是全新車系的 X-Class,X-Class 的起源要回溯到 2015 年,Mercedes-Benz 當年 3 月初,即公布了一款 Pick-Up 作品的設計草圖,並預告在 2020 年前就會量產問世;隨後在 2016 年 10 月底,於瑞典揭示了 Concept X-Class 中型概念貨卡,同時也預告將會提前到 2017 年就量產問世。

Mercedes-Benz 在 2015 年,先行預告了將推出 Pick-Up 作品,隨後在 2016 年 10 月下旬,發表了 Concept X-Class,並宣布提前在 2017 年發表量產版本。

就 Mercedes-Benz 品牌歷史來看,貨卡作品並非首次現身,1930 年代的 170 V Flatbed、1970 年代阿根廷市場專屬的 220d、1995 年日內瓦車展的 Vario Research 概念車、2013 年限量推出的 G 63 AMG 6×6 等,都是 Pick-Up 車款的作品,只不過都是針對特殊市場與需求所推出之作品。預計在 2017 日內瓦車展上首度亮相的 X-Class,則是品牌首款全球量販的 Pick-Up 座駕,也是重要的豪華級距 Pick-Up 新作。

以概念身分登場的 Concept X-Class,共計分有「Powerful Adventurer」與「Stylish Explorer」兩款,主要差異在於針對不同之用車需求,Powerful Adventurer 乃是因應越野需求的消費者,搭配有越野絞盤,同時在輪胎搭配、車頭式樣等處妝點以更為動感、強悍的設定。「Stylish Explorer」則是鎖定都會休旅消費族群,沒有強悍的妝點式樣,展現更為都會的風尚與魅力。

詳盡的產品資訊 Mercedes-Benz 同樣尚未公布,有待日內瓦車展開展前夕,才會有更多資訊內容釋出,而國內市場部分,據了解,台灣賓士對 X-Class 其實抱有高度興趣,不過國內法規目前尚未解套,現行市面許多休旅、貨卡車款,都是以貨車之姿來請領牌照,也就是說按照國內法規來看,後排座椅皆是不合法的「選配」,因此台灣賓士對於導入 X-Class,仍保持觀望之態度,有待法規進一步的解套,方有機會正式導入國內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