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為了讓媒體能夠深刻體驗 Ford 休旅車專屬的精彩戶外休閒生活,日前在南臺灣舉辦了 Ford Unleash Outdoor Spirit 媒體試駕活動,並分別採用 Kuga 與 Ranger 車系,做為道路試駕與越野體驗用車款。U-CAR 此次也應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之邀,實際參與此次媒體試駕活動。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日前在南臺灣舉辦了 Ford Unleash Outdoor Spirit 媒體試駕活動,並分別採用 Kuga 與 Ranger 車系,做為道路試駕與越野體驗用車款。

福特六和表示,此次於臺南市大內區有機農場精心開闢絕密路線,將可以感受 Ford Ranger 強悍的越野性能與多元戶外應用,以及 Ford Kuga 嶄新的戶外生活體驗。

豐富配備與強勁動力,Ford Kuga EcoBoost 245 愜意接駁

首先,從媒體一行下榻的高雄市田寮區飯店前往臺南市大內區活動場地的路途以及返程,福特六和提供了 Kuga EcoBoost 245 旗艦型作為接駁的試駕車輛,並在路途上沿著國道 3 號、臺 84 線、與鄉間道路,以及高低起伏的山路,體驗了其高速巡航與處理顛頗路面的舒適性,以及作為都會休旅定位的車輛性能。

福特六和提供了 Kuga Ecoboost 245 旗艦型作為接駁的試駕車輛,讓一行媒體從下榻的飯店前往活動場地。

雖然接駁路程長度僅約 40 公里,但橫跨了高速、平面與輕度越野的山路,仍讓可體驗 Kuga Ecoboost 245 的精湛之處,除了 2.0 升 EcoBoost 引擎所帶來的最大 245 匹馬力的動力外,包含在高速巡航時有相當助益的 ACC 主動式定速系統、LDA 與 LKA 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以及在狹窄山路低速駕駛時給足駕駛信心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與低速碰撞警示,豐富的配備也人印象深刻。

除了 2.0 升 EcoBoost 引擎所帶來的最大 245 匹馬力的動力,Kuga Ecoboost 245 豐富的配備如高速巡航相當實用的 ACC、LDA、LKA,與狹窄山路駕駛時給足駕駛信心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都令人印象深刻。

7 大秘境越野關卡,挑戰 Ford Ranger 越野極限

在短暫的接駁路途後,便抵達了臺南市大內區活動場地,準備開始體驗 Ranger 的越野性能。

福特六和特別邀請了 4 位教練、負責整個越野試駕活動的規劃,且在活動前,詳細說明路線規劃、解說車輛性能和操作方式。此回的越野體驗在繞行活動場地 1 圈,可體驗 7 個不同的項目,分別為黑龍潭、亂石、坑洞、泥濘側傾、險升坡、硬漢嶺、大落差與險降坡。

福特六和特別邀請了 4 位教練,在活動前,詳細說明路線規劃、解說車輛性能和操作方式。並實際示範駕駛越野路段。
Ford Ranger 最重要的越野秘密武器為上圖由左至右的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與 HDC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下圖的電子式旋鈕加力箱可切換 3 種傳動模式,其中包含了高速二驅(2H)、高速四驅(4H)及低速四驅(4L)。

涉水、亂石、泥濘與險升波,Ranger 輕易通過考驗

在從起點出發後所先行體驗的、則是以水深高度約 60 公分的黑龍潭,根據教練的解說,Ranger 可達到的車身最大滲水深度為 800mm,且在切換至低速四驅模式,以及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下,Ranger 在進行涉水時,依然可保持最佳的抓地力表現。

在水深高度約 60 公分的黑龍潭。Ranger 切換至低速四驅模式,以及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作動下,Ranger 在進行涉水時,依然可保持最佳的抓地力表現。

第 2 個越野體驗項目則是亂石路段行駛,由於石頭的大小不一,所以車輛要能在亂石中順利的行駛而不被困住,主要在於考驗著車輛的差速器鎖定機能。此時開啟 Ranger 的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可將動力平衡輸出至後輪,避免動力集中在打滑的輪胎,藉此提供更為優異的越野能力表現,在亂石路段,只要慢速通過並選擇正確路徑,Ranger 便能輕鬆的通過考驗。

車輛要能在亂石中順利的行駛而不被困住,主要在於考驗著車輛的差速器鎖定機能。此時開啟 Ranger 的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可將動力平衡輸出至後輪。只要慢速通過並選擇正確路徑,Ranger 便能輕鬆的通過考驗。

第 3 段的泥濘與側傾,則同樣考驗著車輛的差速器鎖定機能,在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開啟的狀態下,在泥濘中保持著油門深度及轉向適時修正,Ranger 相當順利通過此關卡。同時,Ranger 也靠著 3.2 升 TDCi 柴油引擎豐沛的低速扭力,搭配電子式旋鈕加力箱,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地爬上第 4 段險升坡。

在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開啟的狀態下,在泥濘中保持著油門深度及轉向適時修正,Ranger 相當順利通過泥濘。
靠著 3.2 升 TDCi 柴油引擎豐沛的低速扭力,搭配電子式旋鈕加力箱,Ranger 可以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地爬上第 4 段險升坡。

45 度硬漢嶺上坡起步,HSA 輔助不再手忙腳亂

而在此回的越野體驗中、較具難度的便是第 5 段硬漢嶺。其中在硬漢嶺的測試路段中,必須先將車輛駕駛至坡度約為 45 度的上坡路段並停車再進行上坡起步。在起步時,無須手忙腳亂使用手煞車與煞車踏板以固定車輛,當放開煞車時,Ranger 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會感應車輛位於斜坡上,將介入煞車約 2 至 3 秒,而後只要再以約 4 成的深度踏下油門並維持油門深度,此時車輛便會持續而漸進的爬上坡頂,不會有因抓地力不足或是驅動力過大而產生車輛打滑的狀態。

在硬漢嶺路段,須先將車輛駕駛至坡度約為 45 度的路段,並停車再進行上坡起步。當放開煞車時,Ranger 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會感應車輛位於斜坡上,將介入煞車約 2 至 3 秒,而後只要再以約 4 成的深度踏下油門並維持油門深度,此時車輛便會持續而漸進的爬上坡頂。
廣  告

地形起伏大落差,Ranger 傾斜控制與差速器鎖定展實力

另一個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則是第 6 段的大落差。初將車輛駛至此處,便可見一臺 Ranger 後輪單輪騰空崎嶇地形,畫面相當震撼。在行駛此路段時,由於地形起伏,單側輪胎將會完全離開路面,無法驅動車輛,此時 Ranger 則會將動力平衡傳遞至仍接觸地面的後輪,讓車輛可以順利的脫困。同時,此路段會讓車輛不時處於左右懸吊處於單側極度壓縮、另一側極度伸張的狀態,不過 Ranger 依然能輕鬆的通過這段測試路面,不會因地形起伏而受困其中。

在行駛大落差時,由於地形起伏,單側輪胎將會完全離開路面,讓車輛不時處於左右懸吊處於單側極度壓縮、另一側極度伸張的狀態,不過 Ranger 依然能輕鬆的通過這段測試路面,不會因地形起伏而受困其中。

免踩油門與煞車,HDC 輕鬆控制下坡速度

而在最後第 7 段,險降坡的測試路況看似相當險惡,但開啟 Ranger 所配置的 HDC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可讓駕駛者在這個測試項目中完全不需要踩油門或剎車控制車輛前進的速度,HDC 會自動控制車速;同時也可自由調整速度,如同定速系統一樣,藉此維持車輛在下坡路段的操控穩定性。駕駛者不只需適時的調整轉向、維持車輛的直行性即可,不用冒著鎖死煞車造成失控的風險,具有高度的主動安全性設定,在長下坡路段相當實用。

險降坡的測試路況看似相當險惡,但開啟 Ranger 所配置的 HDC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可讓駕駛者在這個測試項目中完全不需要踩油門或剎車控制車輛前進的速度,HDC 將會自動控制車速,同時也可自由調整速度。

貨卡法規鬆綁,5 人座 Ranger 更顯實用

在經過了 7 大越野測試體驗項目後,不難令人感受出 Ford Ranger 所採用的傳動系統以及諸多專為越野所設定的項目,真正具備在面對窮山惡水的強悍脫困能力。而在 2017 年 4 月起,隨著法規針對貨車座位數的限制鬆綁,Ford Ranger 除了 Pick-Up 貨卡的載貨功能外,更增加了乘坐的實用性。

在 2017 年 4 月起,隨著法規針對貨車座位數的限制鬆綁,Ford Ranger 可合法乘坐 5 人。除了 Pick-Up 貨卡的載貨功能外,更增加了乘坐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