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二手車市場的選擇越來越多,對於預算有限但又需要一部汽車代步的民眾雖然是個好消息,但不免也會煩惱不知如何選擇、會不會買回的車輛養車成本比起買一輛新車更貴?

所以本次 U-CAR 以過往集體評比各車款所整理的養車成本為依據,結合二手車市場的車源評估等等,挑選一款轎車與一款 SUV,以供讀者們作為二手車選購參考。

本次 U-CAR 以過往集體評比各車款所整理的養車成本為依據,結合二手車市場的車源評估等等,挑選一款轎車與一款 SUV,以供讀者們作為二手車選購參考。

當然,這裡主要是以「養車成本必要開銷」作為依據,並不考量各個車款可能因車況不同而會有另外的維修需求。因此最後推薦給讀者的,分別是 Ford Focus 以及 Nissan X-Trail。

Ford Focus:小排氣量或柴油引擎帶來的稅賦、油耗優勢

首先在轎車的選擇上,U-CAR 推薦的是 Ford Focus,在此列舉 3 個簡單的原因:

  1. 原因 1:Focus 提供有四門或五門掀背的車型選擇,對於不喜歡多一截車廂的民眾,為不錯的參考車款。
  2. 原因 2:動力單元豐富,且還有 TDCi 柴油渦輪引擎,在必要的養車成本開銷上,有著油耗與燃料費率的優勢。
  3. 原因 3:第 3 代小改車型導入小排氣量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不僅兼具水準以上的油耗,牌照稅的優勢更是顯著。

在下表是 U-CAR 進行中型轎車集體評比時,計算第 3 代小改 Focus 四門 1.0 汽油時尚經典型的 10 年養車必要成本的推估,而 Focus 是該次集體評比中,與 Corolla Altis 唯二養車成本不到 50 萬的車款。

Focus 每萬公里的定期保養成本,雖然比 Corolla Altis 高,但是憑藉著僅 1.0 升排氣量的優勢,10 年繳交的稅賦經過計算,僅需要 86,400 元,比起 Corolla Altis 的 1.8 升引擎需要 119,200 元便宜不少,所以最後總養車成本也是當時所有評比車款中最便宜的。

Focus 每萬公里的定期保養成本,雖然比 Corolla Altis 高,但是憑藉著僅 1.0 升排氣量的優勢,10 年繳交的稅賦經過計算,僅需要 86,400 元

回過頭來說,第 2 代 Focus 開始國產化,上市至今也有著一定的市占率,甚至第 3 代 Focus 的能見度也不低,所以在二手車市場的車源也堪稱豐富。

雖然導入 EcoBoost 動力單元為第 3 代小改後的車型,其於 2015 年 10 月 15 日上市,但不論是第 3 代小改以前的車型,便持續提供有 2.0TDCi 的車型,或者是小改之後有著動力更強勁的 EcoBoost 引擎,Focus 主打國產掀背、柴油動力選擇、操控性能兼具等特色,確實走出一條自己的特色,即使預算有限,在二手車市場上依舊不失為一個車單選擇。

U-CAR 二手車頻道精選

實際刊登資料以二手車頻道為主,點擊圖片可看更多
廣  告

Nissan X-Trail:便宜的定期保養成本、上市週期長,提供豐富的車源

接著在 SUV 的車單推薦上,U-CAR 進行的 SUV 評比車款多達 10 款,幾乎將所有市場上主流的 SUV 車款納入比較,而參考二手車市場的車源、結合 10 年養車成本的估算,U-CAR 這回推薦第 3 代 Nissan X-Trail。

雖然第 3 代 Nissan X-Trail 並非 U-CAR 集體評比 10 款 SUV 中養車成本最低的,但是首先考量二手車市場的車源豐富度,於 2015 年 5 月 6 日上市後,便一直有著穩定的銷售量,至今也已經販售超過 2 年,所以不必擔心車輛選擇數太少。

相較之下,評比的第 3 代 Tucson 與第 5 代 CR-V,當時的養車必要成本推估雖然都比 X-Trail 低,但前者 2016 年 5 月才發表、後者更是 2017 年才亮相,上市週期相對較短,二手車市場要尋得的難易度相對較高一些。

第 3 代 Tucson 與第 5 代 CR-V,在 U-CAR 評比計算養車必要成本推估雖然都比 X-Trail 低,但前者 2016 年 5 月才發表、後者更是 2017 年才亮相,上市週期相對較短,二手車市場要尋得的難易度相對較高一些。

至於推薦 Nissan X-Trail 的另一個原因,就是 10 年的定期保養成本,是 10 款 SUV 中最便宜的,僅 49,130 元的花費比第 2 名的 RAV4 所需 49,600 元還低。因此在二手車市場上選擇 X-Trail,雖然稅賦比起 Tiguan、Kuga、CR-V、Tucson、CX-5 等使用小排氣量渦輪或者柴油動力的車款高,但如果車主僅買來代步幾年,卻會快速累積行駛里程,不妨可以考慮 X-Trail,其必要的低定保費用優勢便可凸顯出來,為一款不錯的二手 SUV 車單。

U-CAR 二手車頻道精選

實際刊登資料以二手車頻道為主,點擊圖片可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