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評鑑調查機構 J.D. Power,於 2017 年 10 月 2 日公布 2017 年臺灣顧客滿意度 (CSI) 非豪華品牌的調查結果,調查結果發現,汽車回原廠保養維修次數較多的車主(即購車後保修至少 3 次以上),調查的滿意度通常較低。

臺灣售後服務顧客滿意度( Customer Service Index,CSI)調查至今已邁入第 20 年,評估新車車主對原廠授權服務廠售後服務表現的滿意度,主要根據 5 項要素進行整體滿意度評分。5 項要素依重要性排序分別為:服務品質、服務主動性、車輛提取、服務人員及服務設施。

臺灣售後服務顧客滿意度主要根據 5 項要素進行整體滿意度評分。重要性排序分別為:服務品質、服務主動性、車輛提取、服務人員及服務設施。

回原廠至少 3 次的車主,滿意度平均分數較低

J.D. Power 調查結果發現,臺灣有至少 3 次回原廠保修經驗的車主,佔全台總車主的 75%,這些車主的總體滿意度為 816 分(滿分為 1,000 分),比 2015 年的 855 分下滑 39 分之多;相較之下,其餘 25%回訪服務廠較少之顧客滿意度分數為 839 分。

J.D. Power 總監 Kaustav Roy 表示,多次回到原廠的顧客往往車齡都有一定的程度、或者里程數較高,這時車子可能需要的維修項目較多,因此會希望服務人員多花點時間仔細聆聽其需求、與其討論保修的項目,並在服務過程中全程專注。

J.D. Power 總監 Kaustav Roy 表示,多次回到原廠的顧客往往車齡都有一定的程度、或者里程數較高,這時車子可能需要的維修項目較多,因此會希望服務人員多花點時間仔細聆聽其需求、與其討論保修的項目,並在服務過程中全程專注。

若服務廠無法取悅這群顧客,其整體滿意度便會下滑,進而可能導致客源流失,尤其是在保固到期之後,這也是為何 2017 年的調查結果會有這樣的趨勢。

保修次數較多的顧客對於整體服務品質有較高的期待。J.D. Power 再舉例,同樣是花 2 小時等待車輛完成保修,保修次數較多的車主在「車輛提取」之滿意度要素上的得分只有 799,而保修次數較少者的滿意度則有 839 分。

廣  告

越常回廠維修,車主可能越容易發現不滿意的地方,顧客滿意度便會下滑

J.D. Power 提到,調查多次回廠的車主,若服務人員與其討論保修需求時,只花 10 分鐘或更少的時間,則顧客的滿意度只有 815 分,但若討論時間拉長,滿意度則上升到 833 分。此外,這些常常回原廠的車主中,僅有 29% 表示在過保固期後「一定會」回廠保養,而保修次數較少的顧客則有 40% 會願意繼續回到原廠保養。

J.D. Power 提到,調查多次回廠的車主,若服務人員與其討論保修需求時,只花 10 分鐘或更少的時間,則顧客的滿意度只有 815 分,但若討論時間拉長,滿意度則上升到 833 分。

簡單來說,這就好比人與人之間相處得越久,可能就越會看見彼此的缺點,而在非豪華品牌顧客滿意度調查似乎也呈現出這種狀況,所以 J.D. Power 還定出 22 項能增進整體顧客滿意度的服務標準。

調查顯示,顧客認為服務廠在這 22 項標準中須至少達成 21 項才能提供正面的服務體驗。在保修次數較多的顧客中,只有 27% 的人認為 22 項服務標準均已達標;保修次數較少的顧客則有 36% 認為 22 項標準全數達成。

定期提醒保養、線上預約服務有助於提高臺灣車主的滿意度

接著,J.D. Power 調查顯示,2017 年只有 57% 的顧客表示有收到提醒定期保養的通知,比例較 2016 年下滑 10%。而有收到車廠提醒保養通知的顧客滿意度為 830 分,相較之下,沒有收到提醒的車主滿意度只有 813 分。

另外,線上預約服務有助於提高滿意度,總計透過網路預約保養的顧客滿意度為 853 分,透過電話預約的則是 820 分,沒有預約便直接回廠保修的車主,僅有 809 分的滿意度。不過車主透過網路預約的比例僅有 9%,略比 2016 年高 2%,因此經銷商在線上預約服務的宣傳能需加強。

J.D. Power 調查顯示,2017 年只有 57% 的顧客表示有收到提醒定期保養的通知,比例較 2016 年下滑 10%。而有收到車廠提醒保養通知的顧客滿意度為 830 分,相較之下,沒有收到提醒的車主滿意度只有 813 分。

非豪華品牌顧客滿意度排名,裕隆集團包辦 1、2 名

最後看到 J.D. Power 調查非豪華品牌的顧客滿意度排名,整體售後服務滿意度平均分數為 822 分。其中前 2 名皆由裕隆集團的品牌奪得,包含 Nissan 的分數為 840 分、J.D. Power 表示民眾對於其服務主動性、服務人員、車輛提取和服務品質等要素上的表現特別滿意。Luxgen 則是 832 分,在服務設施項目有著不錯的成績,至於臺灣汽車霸主的 Toyota 則是 825 分位居第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