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原廠早在 2016 年 11 月的美國洛杉磯車展,就發表小改款美規 EcoSport,也宣告這款跨界小型 SUV 將首度進入美國市場。相隔了一年多,EcoSport 才在 2018 年 1 月正式在美國銷售,並宣布美規車型是由印度生產導入。國內部份小改款新車預計 2018 引進,但詳細時程仍未能確定。

距離 2016 年底發表相隔了一年多,小改款美規 Ford EcoSport 才在 2018 年 1 月正式在美國銷售,並是由印度生產導入。

美國跨界小型 SUV 級距戰火加溫,美國 Ford 首度導入 EcoSport

小改款 EcoSport 是在 2016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首次現身,遠比小改款歐規車型於 2017 年 9 月 5 日發表的時序提早許多。但小改款美規 EcoSport 車型卻是一直遲遲到 2018 年 1 月才正式在美國市場販售,而這亦是現行第 2 代 EcoSport 車系自 2013 年登場以來,首度導入美國,也意謂隨著跨界小型 SUV 級距戰火逐漸加溫,美國 Ford 自然不想缺席這塊市場。

根據外媒 Automotive News 統計的資料,2017 年美國跨界小型 SUV 級距的總銷量為 563,763 輛、較 2016 年成長 14%。而隨著美國跨界小型 SUV 級距戰火逐漸加溫,像 Hyundai Kona(上)、Nissan Kicks(下)也都宣布將在當地販售。

與歐規相同,美規小改 EcoSport 採無備胎設計

而從外觀線條來看,小改款美規 EcoSport 在車頭部分,是改以八角形的大面積水箱護罩作為視覺主軸,頭燈以及霧燈造型也做出調整,搭配下方霧銀下護板、粗獷黑色車身週圍防刮飾板點綴,維持第 2 代 EcoSport 車系強調的戶外越野風格之餘,也與現行小改款 Kuga(美規稱為 Escape)有著一致的家族化造型識別。

小改款美規 EcoSport 在車頭部分,是改以八角形的大面積水箱護罩作為視覺主軸,頭燈以及霧燈造型也做出調整,現行小改款 Kuga 有著一致的家族化造型識別。

車尾方面,美規小改款 EcoSport 是改採無外掛式備胎的設計,並在車尾門中央植入大型鍍鉻飾條,車牌位置也隨之從保險桿上移至尾門中央,原本位於車頂前方的天線也移至車頂尾端,都是比較明顯的調整。不過,美規 Ecosport 並沒有一併導入歐規車型運動化的 ST-Line 套件。

車尾方面,美規小改款 EcoSport 是改採與歐規相同的無外掛式備胎設計,但並沒有一併導入歐規車型運動化的 ST-Line 套件。

懸浮式中央螢幕入注,視覺感受耳目一新

相對起外觀風格的修改,美規小改款 EcoSport 在內裝可說有著大幅度的改變,除換上新式樣的 3 幅式方向盤,以往跟第 6 代 Fiesta 造型相仿、較為複雜的中央控台按鍵區,也改以懸浮式中央液晶螢幕、集成的空調控制區、全新的中央鞍座設計,替 EcoSport 車室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

相對起外觀風格的修改,美規小改款 EcoSport 在內裝可說有著大幅度的改變,替 Ecosport 車室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

美規小改款 EcoSport 的 8 吋懸浮式中央液晶螢幕中,導入最新世代的 SYNC 3 系統,車主可以選擇 7 種車室氛圍燈搭配,亦可支援車內 Wi-Fi 熱點,以及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智慧手機聯結平臺;頂規的 Titanium 車型也搭載 675 瓦的 B&O Play 音響系統,以符合美國時下年輕消費族群的娛樂需求。另外,美規 Ecosport 還總計提供 10 種外觀車色,與 S、SE、SES、Titanium 四種車型攻美國消費者選擇。

美規小改款 EcoSport 的 8 吋懸浮式中央液晶螢幕中,導入最新世代的 SYNC 3 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智慧手機聯結平臺。

美規 EcoSport 提供 1.0T、2.0 自然進氣 2 款動力

動力單元部份,不同於歐規提供 1.5 升 EcoBlue 柴油引擎,美規 EcoSport 採用的是 2 具汽油引擎編成。一具為 1.0 升 3 缸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引擎,可輸出 123 匹/17.3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另一具則為傳統的 2.0 升 Ti-VCT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則為 166 匹/20.6 公斤米。兩者皆搭載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並可選擇前驅或四輪驅動車型。

廣  告

預計 2018 年內引進,臺灣市場確切導入時程、產地、規格仍有待商榷

不過國內導入小改款 Ecosport 新車的時程、產地、規格等,相信才是臺灣消費者關注的焦點。先前 2017 年 7 月已有 U-CAR 網友捕獲小改款 EcoSport 在國內測試的間諜照,從照片中來看,測試車不像歐規、美規車型,仍有搭載外掛式備胎的設計,反而與已登場的巴西、印度市場規格相同。

先前 2017 年 7 月已有 U-CAR 網友捕獲小改款 Ecosport 在國內測試的間諜照,從照片中來看,測試車仍有搭載外掛式備胎的設計,與已登場的巴西、印度市場規格相同。

此外,之前歐洲 Ford 更宣告歐規小改款 EcoSport 的產地,將由印度清奈、改為歐洲羅馬尼亞的克拉約瓦 (Craiova)工廠生產,以應付全球市場對於運動休旅車的高度需求。但 2018 年 1 月終於在美國市場販售的美規小改款 Ecosport,卻仍是由印度生產,讓人好奇屆時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Ecosport,究竟會維持由印度生產導入、還是改以從歐洲羅馬尼亞進口?

歐規小改款 Ecosport 的產地,將由印度清奈、改為歐洲羅馬尼亞的克拉約瓦工廠生產,美國市場販售的美規小改款 Ecosport,卻仍是由印度生產。圖為 Ford 羅馬尼亞的克拉約瓦工廠產線。

關於這樣的問題,經 U-CAR 向福特六和探詢的結果,未有更進一步的答覆。僅能由國內偽裝測試車的現身,推測小改款 EcoSport 在 2018 年內於國內登場,但相關的確切導入時機、規格、產地部份,仍有待後續觀察。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們帶來最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