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能相關動力科技發展,不只是車壇顯學、更已經有許多品牌訂定時間表,目標時間內達成一定「電能車款」銷售數量時,各種應用的具現化已經是必然之結果,因此除了 Hybrid、Plug-In Hybrid、EV 之外,各大品牌逐步揭示 48 Volts 的 Mild-Hybrid 作品,更是指日可待的成果;Kia 近日就發表了品牌首具 48V Mild-Hybrid 柴油引擎,並宣布將優先搭載於 Sportage 車系上,預計 2018 下半年度就會開始導入,而這也意味著國內市場以進口之姿導入的 Sportage,也將換搭 48V 動力單元,唯一的問題,是導入時機點為何?

據悉,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確實對搭載 48V 柴油引擎的 Sportage,有著濃厚的興趣且希望盡快將之導入,不過導入時機仍有待原廠的供應狀況而定。

Kia 近日公佈了品牌首個 48V 柴油動力單元,原廠將之稱為 EcoDynamics+,預計將在 2018 年下半年開始,率先搭載於 Sportage 車系上。

雖然對於 48V 科技,U-CAR 已經帶來了許多像進報導,但在此還是再次複習一下這套俗稱「Mild-Hybrid 輕油電」的技術,48V 乃是代表 48 Volts 電池的意思,與現行多數車款上所配置的 12V 電池最大不同,就在於提供 48V 的電量;雖然聽起來只是有如解釋名詞一般,但擁有 4 倍電量,卻能夠有效提供各項電子系統,如空調、車載資訊平臺、Start/Stop 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風扇、轉向系統、水泵、甚至於渦輪系統等,大幅減輕引擎的負擔,從而提升油耗效率。這也是為何 48V 並不肩負驅動車輛的功能,卻被稱為 Mild-Hybrid 的原因。

48V 動力科技乃是現今車壇發展的潮流之一,藉由 48V 電池組的配置,得以應付現今日益豐富的各項電子系統需求,從而降低引擎的負荷,達到節能的效果,而這也是被稱為 Mild-Hybrid 的原因。

Kia 將近日所公佈的 48V 動力科技稱之為 EcoDynamics+,除了得以提供車輛更出色的效能演繹之外,另一項重要關鍵就是其配置,傳統內燃機引擎與啟動馬達位於車輛前方,而 48V 鋰電池組則配置於車尾處,這乃是適合前驅車款所做的配置設計,與現今許多豪華車款因應後驅設定的配置大相逕庭。

廣  告

原廠以 MHSG (Mild-Hybrid Starter-Generator) 命名的啟動馬達也帶有玄機,除了是作為啟動馬達之外,也透過皮帶與引擎曲軸相連來輔助引擎驅動,講得簡單一點,就是啟動馬達也提供引擎「額外輔助」,根據 Kia 公布資料顯示,如此設計能額外獲得 10kW 的電能輔助;因此 MHSG 共有 Motor 以及 Generator 兩種運作模式,而在 Generator 模式時,則會肩負動能回收的功能。

Kia 首款搭載 48V 動力科技的車款會是 Sportage 車系,Kia 表示這套 EcoDynamics+系統,啟動馬達還兼具輔助引擎驅動的功能,最高能提供 10kW 的電能輔助。

Kia 表示,這套 EcoDynamics+的 48V 系統設計相對簡單,由於不需要進行車輛機構的大幅度更改,因此很快就可以導入到市售車款上,將有助於品牌麾下戰力在整體效能與性能的提升,而首款搭載 EcoDynamics+系統的,將會是品牌中型 SUV 主戰力的 Sportage 車系,原廠預估在 2018 年下半年度,就會在 Sportage 車系上配置,而下一款搭載 EcoDynamics+的車系,則會是新世代的 Ceed 車系,預計時程是 2019 年。

這具 48V Mild-Hybrid 柴油引擎,其實正是品牌 2025 電能發展藍圖的一環,原廠規劃在 2025 年前,將推出 16 款先進動力單元車款,包含了 5 款 Hybrid 座駕、5 款 Plug-In Hybrid 戰力,以及 5 款純電驅馳的車款,第 16 款則是預計在 2020 年會現身的氫燃料電池車。

第二款運用 EcoDynamics+動力技術的,將會是新世代的 Ceed,預計在 2019 年就會現身。

回歸到臺灣市場的部分,以進口之姿導入的 Kia Sportage 車系,國內僅有 2.0 升柴油引擎的配置,其 2WD 版本在能源局公佈的油耗資訊中,擁有每公升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水準,隨著原廠為 Sportage 導入 48V Mild-Hybrid 的柴油動力單元,勢必油耗表現與各項排放數據都將有所提升,就產品實力而言是利大於弊的選擇,這也是台灣森那美起亞有意積極導入的關鍵所在,不過,導入時機仍取決於原廠規畫,畢竟許多新穎科技在量產初期,容易面臨產能受限的影響,也因此現階段森那美起亞仍無法確切底定國內導入時程。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