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日本 Subaru 旗下車款爆發排放與油耗數據造假醜聞,甚至受影響車輛從 903 輛、擴增到 1,551 輛,Subaru 社長兼 CEO 吉永泰之已宣布將在 2018 年 6 月 22 日股東會上離開現職,預計 CEO 一職將由執行副總裁中村知美接任,吉永泰之則轉為擔任董事會主席(取締役會長)。

編按:原文原先報導為吉永泰之退休、離開經營高層等資訊有誤,現已更正。

因日本 Subaru 旗下車款排放與油耗數據造假醜聞擴大,Subaru 社長兼 CEO 吉永泰之已宣布將在 2018 年 6 月 22 日離開現職,預計 CEO 一職將由執行副總裁中村知美接任。

去年爆出車檢員未合格醜聞,2018 年再爆出排放與油耗數據造假

2017 年底時,Subaru 日本原廠爆出內部使用未考核過相關證照的員工,來執行車輛出廠前的最終檢驗,當時即引發日本車壇的喧然大波。但在 2018 年 4 月,日本 Subaru 更爆發油耗測試與排放數據造假的醜聞,當時日本 Subaru 即在新聞稿中表示,廠方自行調查從 2012 年 12 月到 2017 年 11 月之間群馬縣矢島工廠的車輛數據,總計取樣 6,939 輛,而數據尚有儲存於廠內測量設備的車輛數約 6,530 輛,從中確認有 903 輛進行燃油與排放數據的篡改。

2017 年底時,Subaru 日本原廠爆出內部使用未考核過相關證照的員工進行車檢,2018 年 4 月更爆發油耗測試與排放數據造假的醜聞,皆引發日本車壇的喧然大波。圖為 Subaru 工廠示意圖。

日本 Subaru 也曾在 4 月 27 日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相關的造假報告,指出廠內主要的造假行為,包含出廠新車進行 JC08 模式油耗測定時,超過原先公告油耗誤差數值範圍的新車,廠方也一併放行並竄改數據;另外,在排放測試中,國土交通省有規定測試實驗室的濕度應在 30 至 75%之內,但日本 Subaru 矢島工廠在執行相關測試時,相關的誤差並沒有準確控制,導致排放實際排汙超標的車款,也通過測試並出廠販售。

另外,5 月 16 日國土交通省則進一步進行入廠檢查,發現有更多出廠車輛的耗能及排氣檢查數據遭到竄改,並不僅止於 903 輛。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更指出,日本 Subaru 雖配合相關調查,但在 4 個月的調查過程中卻持續發現新事證、以及更多受影響的車輛,讓日本政府對 Subaru 的誠信也打上大問號。

廣  告

擴大到 1,551 輛,相關風波引發 Subaru 高層人士震盪

因此 2018 年 6 月初,日本 Subaru 再度宣布燃油與排放數據的車輛數不僅止於 903 輛、而是擴大到 1,551 輛之譜,此舉使得 Subaru 社長兼 CEO 吉永泰之於 6 月 5 日再次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出面道歉,除表示對消費者的歉意外,後續廠內仍會持續調查內部的相關違規造假事件。

Subaru 社長兼 CEO 吉永泰之因排汙造假數量由 903 輛、擴大到 1,551 輛,不僅召開記者會再度道歉,更提前將 CEO 一職交棒。

人事大地震,Subaru 社長兼 CEO 由中村知美接任

此外,吉永泰之亦宣布將於 6 月 22 日的董事會上離開現職,辭去自身擔任 CEO 與社長的職位,轉任董事會主席(取締役會長),並身兼公司正向發展部門(正しい会社推進部)、品質精進部門、合規部門(Compliance Department)等事業負責人。而在 CEO 與社長的繼任人選部分,社長一職由執行副總裁與專務執行董事中村知美接任,中村知美亦兼任品牌 CEO 一職,未來仍得面對排放與油耗數據醜聞的後續效應。而 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後續報導。

Subaru 社長兼 CEO 兩大職位,由執行副總裁與專務執行董事中村知美接任。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