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除了現在已經有許多品牌已經推出的車輛半智慧駕駛功能,其實還要包含周遭的硬體建設,例如雲端系統、車輛之間溝通的 V2V、交通號誌與車輛之間溝通的訊息傳遞等;而相關的科技發展,雖然並未如同車輛智慧駕駛功能來得受矚目,但同樣也是各大品牌研發團隊積極以對的方針。近日,北美 Honda 就發表了一套名為 Smart Intersection 的技術,展現品牌在 V2X 上的成果。

北美 Honda 與美國俄亥俄州的 Marysville 市合作,進行 Smart Intersection 系統的實地測試,目標乃是降低十字路口的意外產生,而這也是智慧駕駛科技發展的一個環節。

什麼是 V2X?這乃是 Vehicle-To-Everything 的簡寫,也就是車輛與周遭相關軟硬體間互動的系統,以 Honda 所發表的 Smart Interesction 為例,Smart Interesction 就是智慧路口的意思,就是藉由在路口設置攝影機,系統得以擷取路口的相關資訊,並在車輛進入路口前,進行必要提醒來警示駕駛人,從而減低意外事故的發生。

透過十字路口所架設的攝影機,系統能夠掌握到路口的 360 度景象,並偵測移動物體進行判斷,從而先行提醒即將行經十字路口的駕駛人,避免意外的發生。

北美 Honda 表示,美國每年約有 40%的交通意外事故是在十字路口發生,而在交通意外身亡的人數中,約佔有 20%是因為路口交通意外所導致,因此 Honda 著手進行這項 V2X 的科技研發,Smart Intersection 系統乃是藉由 Honda 自家的辨識系統,以及在十字路口安裝的 4 架攝影機,並透過 V2X 技術將資訊傳遞給車輛。Honda 與美國俄亥俄州的 Marysville 市合作,在當地進行實地測試。

廣  告

Smart Instersection 系統能將設置於路口的攝影機影像整合,提供十字路口 360 度的完整影像,藉由分析捕捉到的移動物體,包含了行人、車輛等資訊,當車輛即將進入十字路口時,適時提醒駕駛人;舉例來說,當有行人要行經路口時,系統會告知準備右轉的車輛,路旁有行人要過馬路,駕駛人可以事先減速停車,避免撞到過馬路的行人。同樣的資訊也能運用在對向或橫向行駛的車輛。

Smart Intersection 系統能偵測行人、車輛,同時也會針對消防車、救護車等緊急狀況先行知會車輛讓道,提高救災的動員效率。

此外,對於救護車、消防車等車輛的緊急出動也很有幫助,Smart Intersection 能夠先行通知駕駛人,提早靠邊禮讓通行,救護車與消防車在行經十字路口時也不需提心吊膽慢速通過,盡早抵達現場進行救護工作。

北美 Honda 研發部門副總 Ted Klaus 表示:「Honda 認為 V2X 技術在未來交通科技發展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更能幫助實踐零事故的目標,而藉由與 Marysville 市的合作,Honda 得以進行 Smart Intersection 的實際測試,同時也能更進一步掌握 V2X 的發展可能性,未來將會更廣泛的運用,期許提供所有用路人完整與安全的行車資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