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 Mazda 先前在 2018 年 1 月選定美國阿拉巴馬州、雙方決定合資 16 億美元興建工廠的計劃,繼 2018 年 3 月雙方成立合資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後,近日則確認將於 2018 年 12 月開始興建工廠、預計 2021 年開始量產車輛。而除了先前亮相的美規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外,Mazda 針對美國市場的新款跨界車型也會在阿拉巴馬工廠生產,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Corolla 與 Mazda 新款休旅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Toyota 與 Mazda 繼先前決定合資興建阿拉巴馬工廠後,近日則確認將於 2018 年 12 月開始興建工廠、預計 2021 年開始量產車輛。而除了先前亮相的美規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外,Mazda 針對美國市場的新款 SUV 也會在該工廠生產,其究竟會不會採用 TNGA 底盤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Mazda 與 Toyota 合作面向廣泛,「補足彼此產品線」耐人尋味

Mazda 與 Toyota 的合作可以回溯至 2015 年 5 月,當時雙方宣布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主要集中於環保科技的領域。時至 2017 年 8 月,雙方自 2015 年起的合作關係展開新的一頁,宣布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同時開啟於美國共同建設新工廠的議題。

當時簽署的合作備忘錄 MOU 中所協議的合作內容,除了合資 16 億美元興建工廠之外,其次也包括「合作發展電動車技術」、「分享 V2V(Vehicle-to-Vehicle)、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等車輛連接技術,以及先進安全科技等新世代技術」以及最後一項「補足彼此產品線」等項目。

2017 年 8 月,Mazda 與 Toyota 雙方自 2015 年起的合作關係展開新的一頁,宣布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也在合作備忘錄中提到「補足彼此產品線」等項目。圖為現行美規 Prius PHV。

第 12 代 Corolla、Mazda 新款休旅各佔一半產能

而根據美國 Toyota 與 Mazda 的新聞稿指出,Toyota 與 Mazda 雙方合資的工廠,是興建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 Huntsville 亨茨維爾市,雙方預計總計將投入 16 億美元興建合資工廠,並已於日前的 11 月 16 日動土、2018 年 12 月將全面進行興建工程,預估於 2021 年興建完成並展開生產,將會替當地創造達 4,000 個工作機會,年產能可高達 30 萬輛,預計日前登場的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以及 Mazda 未來將會推出的全新跨界車型,會各佔一半、達 15 萬輛的產能。

Toyota 將會於 2021 年開始在阿拉巴馬工廠生產第 12 代 Corolla,Mazda 則將生產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新 SUV 車系,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雙方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第 12 代 Corolla 日前已在 2018 中國廣州車展、以及美國當地同步現身,新車預計 2019 年第一季於歐洲和美國上市,中國市場的 Corolla 與 Levin 則預計於 2019 年第二季登場,並採用 Toyota 全新的 TNGA 之 GA-C 模組化底盤,依各地市場需求將分別會搭載代號 2ZR-FA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以及尚未公布細節的 Hybrid 動力單元。

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日前已在 2018 中國廣州車展、以及美國當地同步現身,新車預計 2019 年第一季於歐洲和美國上市,並採用 Toyota 全新的 TNGA 之 GA-C 模組化底盤,依各地市場需求將分別會搭載代號 2ZR-FA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以及尚未公布細節的 Hybrid 動力單元。

Mazda 新款休旅將採 TNGA 還是自家底盤?

而自從 Toyota 宣布與 Mazda 合作興建阿拉巴馬工廠後,外界即不斷揣測先前提到的「補足彼此產品線」,是否意味著會出現共用平臺或著模組化底盤的策略?尤其在第 12 代 Corolla 已現身後,外界更好奇究竟 Mazda 所謂的「新款跨界休旅」,究竟是甚麼來歷、會不會共用 Toyota 的 TNGA 底盤?

在第 12 代 Corolla 已現身後,外界更好奇究竟 Mazda 所謂的「新款跨界休旅」,究竟是甚麼來歷、會不會共用 Toyota 的 TNGA 底盤?Toyota 與 Mazda 合資的阿拉巴馬工廠究竟未來有何合作模式?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但目前 Toyota 與 Mazda 皆尚未透露阿拉巴馬工廠究竟是採取共用產線、混線生產,或者是兩品牌完全各自分隔開的 2 條生產線,因此尚未能斷定 Mazda 的新款休旅會不會採用 TNGA 底盤,而且先前 Mazda 也透露會在大改款 Mazda3 等新車上採用全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Mazda 這輛神秘的跨界新車,究竟是會採用 TNGA 底盤、還是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對外界而言仍舊是一個謎。

Mazda 這輛神秘的跨界新車,是會採用 TNGA 底盤(下)、還是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上),對外界而言仍舊是一個謎。

U-CAR 在 2017 年 9 月就報導過,Denso、Mazda 與 Toyota 將成立新公司,針對電動車相關技術進行更專精的研究,協議當中就曾提到,Mazda 負責電腦模組的開發、Denso 則針對電動相關技術、Toyota 則是負責 TNGA 平台的研究與供應,因此,未來 Mazda 採用 Toyota 的 TNGA 平臺的可能性並非為零。

2017 年 9 月 28 日,Denso、Mazda、Toyota 共同簽署了一份協議,表示將選派各自專司於電動車領域研發的工程師們,一同成立新公司,針對電動車相關技術進行更專精的研究。

Mazda 神祕新休旅主攻北美市場,是叫 CX-X 還是 CX-6?

關於 Mazda 這輛神秘的跨界休旅車,在 2017 年底,時任 Mazda 社長的小飼雅道 (Masamichi Kogai) 在接受 Automotive News 的採訪時,就曾透露品牌全新休旅車的消息,表示這輛全新的 SUV 休旅車,很有潛力在美國成為暢銷車款,同時形成 Mazda 在美銷量勁揚的強大助力。此外,小飼雅道強調該車將不會對在美販售的 CX-3、CX-5 及 CX-9 造成影響,同時將會是一輛特別針對美國市場需求所打造的新車,擁有嶄新的樣貌與型態,Mazda 的 R&D 部門已經朝此方向在努力開發當中。

日媒先前則大膽預測這款車可能採 5+2 座 7 人座設定、來填補 CX-5 和 CX-9 之間的空缺,名稱則有可能為 CX-X (CX-10)、或者也有可能稱為 CX-6。

而有關於 Toyota 與 Mazda 位於阿拉巴馬合資工廠的未來動向,以及 Mazda 這款神秘 SUV 新車的相關消息,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關於 Mazda 這輛神秘的跨界休旅新車,在 2017 年底,時任 Mazda 社長的小飼雅道,就曾透露品牌全新休旅車的消息,表示其會是一輛特別針對美國市場需求所打造的新車。日媒先前則大膽預測這款車可能採 5+2 座 7 人座設定、來填補 CX-5 和 CX-9 之間的空缺,名稱則有可能為 CX-X (CX-10)、或者也有可能稱為 CX-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