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原廠近日在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以「Do not unwrap until 2019.」為題,張貼一張神秘的 SUV 車型進入拖板車之畫面,還預告 12 月 27 日會公布進一步的訊息。根據外媒先前捕獲的間諜照來看,該車即是新一代 Defender 車型,而且據瞭解新車將有機會採用新一代 MLA 模組化底盤,並依舊會提供 3 門短軸、以及 5 門長軸車型選項。

Land Rover 原廠近日在官方社群媒體以「Do not unwrap until 2019.」為題,張貼一張神秘的 SUV 車型進入拖板車之畫面。外媒推測該車即是新一代 Defender 車型,而且據瞭解新車將有機會採用新一代 MLA 模組化底盤,並依舊會提供 3 門短軸、以及 5 門長軸車型選項。

2016 年停產,外界持續觀望 Defender 大改款動向

身為 Land Rover 品牌經典的越野車系 Defender 車系,其自 1983 年接替 Land Rover Series III 的定位後,最早是稱為 Land Rover 90 和 Land Rover 110,1990 年改稱為 Defender 後亦一直延續生產至 2016 年,最後於 2016 年 2 月正式停產,長達 33 年的產品生命週期間其架構並未做太大更動,在全球車壇間可與 Mercedes-Benz G-Class 並列越野車型的長青樹車款。

而 Land Rover 先前僅在 2018 年 1 月重新生產限量 150 輛的 Defender Works V8 極限高性能版本,其最大馬力來到 405 匹、並首度搭載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作為慶祝 Land Rover 品牌 70 週年的作品。

Defender 自 2016 年 2 月正式停產後,Land Rover 先前僅在 2018 年 1 月重新生產限量 150 輛的 Defender Works V8 極限高性能版本,作為慶祝 Land Rover 品牌 70 週年的作品。

Land Rover 原廠亦曾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過一款名為 DC100 的概念車型,其垂直的 B、C 柱,以及水平的車側肩線,加上搭載整合於前保桿的絞盤,但融合較為圓潤的設計,當時即被外界認為是大改款 Defender 的概念雛型。不過一直到 Defender 車系於 2016 年正式停產時,外界依舊沒有看到大改款車型的蹤影,原廠選擇讓現行款 Defender 直接於 2016 年停產後暫時告別車壇。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的 DC100 概念車型,其垂直的 B、C 柱,以及水平的車側肩線,加上搭載整合於前保桿的絞盤,但融合較為圓潤的設計,當時即被外界認為是大改款 Defender 的概念雛型。不過一直到 Defender 車系於 2016 年正式停產時,外界依舊沒有看到大改款車型的蹤影。

大改款研發悄悄進行中,外媒近期不斷捕捉到偽裝測試車

但除了藉由限量推出 Defender Works V8 滿足經典越野車迷的期盼外,事實上 Land Rover 原廠仍如火如荼的進行新一代 Defender 之研發與測試工作,外媒近期更是不斷捕捉到外觀印有「#best4x4xfar」字樣的偽裝車在歐洲各地現身,而「#best4x4xfar」這個字樣即是先前 Land Rover 於社群網站上廣泛使用來宣傳 Defender 車系的 Hashtag,讓外界更能確定這一批偽裝車的身分即是大改款 Defender。

外媒近期不斷捕捉到外觀印有「#best4x4xfar」字樣的偽裝車(圖中左上第 1 張)在歐洲各地現身,而「#best4x4xfar」這個字樣即是先前 Land Rover 於社群網站上廣泛使用來宣傳 Defender 車系的 Hashtag,讓外界更能確定這一批偽裝車的身分即是大改款 Defender。

官方社群網站首度預告,新車 2019 年有望現身?

而在 2018 年 12 月 18 日,Land Rover 則在其官方的社群媒體上,張貼一張神秘的 SUV 車型進入拖板車之畫面,還以「Do not unwrap until 2019.」字樣為題吊足車迷的胃口,並預告 12 月 27 日還會進一步釋出更多訊息。但此舉是否代表新一代 Defender 即將於 2019 年現身?

Land Rover 則在其官方的社群媒體上,張貼一張神秘的 SUV 車型進入拖板車之畫面,還以「Do not unwrap until 2019.」字樣為題吊足車迷的胃口,並預告 12 月 27 日還會進一步釋出更多訊息。但此舉是否代表新一代 Defender 即將於 2019 年現身?

2019 年或 2020 年登場、採用 MLA 模組化平臺?

從先前外媒捕捉到的間諜照來看,新一代 Defender 依舊會維持經典的方正身型,但在許多細節處採更為圓潤的車身鈑件組成,另外外媒也同步捕捉過 3 門短軸、以及 5 門長軸的偽裝車,從身型來判斷,此次 Land Rover 原廠釋出的版本應為 5 門長軸車型,並且維持外掛備胎設計。

此外,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母集團印度 Tata,先前在 2018 年 8 月公布企業投資簡報時,除了提到 Land Rover 品牌新車,會依照各車型架構不同使用 PTA 平臺(大改款 Evoque 已採用)、以及 MLA 共 2 種模組化底盤平臺外,更透露新一代大改款 Defender 確認將會在 2020 年至 2021 年間(會計年度)現身,也在在證實新一代 Defender 登場的腳步近了。

只不過究竟新車會不會在 2019 年登場、還是會於 2020 年推出?以及會不會採用能對應 48V 輕油電、插電式、純電 3 種車型的 MLA 模組化底盤平臺?仍值得後續觀察。

先前原廠簡報指出新一代大改款 Defender 將會在 2020 年至 2021 年間現身,另外一款外媒則推測為大型豪華 LSUV 休旅 Jaguar J-Pace 。2022 年至 2024 年登場的第 3 款新車,外媒猜測有可能是傳言中的 Range Rover Allroad EV 電動旅行車,或是新一代 Defender 家族中的衍伸車型。
MLA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部份,外界預估最先搭載的將是 2020 年左右登場的全新 Defender。這具全新的模組化底盤將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
廣  告

脫歐影響深?JLR 傳出裁員 5,000 人、不參加日內瓦車展

此外,左右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未來推出新車的因素,還有英國退出歐盟、中國市場銷售不佳等局勢。近期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因為英國脫歐付出的高成本、中國市場銷售量下滑,加上歐盟 WLTP 排放標準實施、歐洲市場柴油車銷售比例下降等挑戰,導致集團在 2018 年 10 月就曾宣布高達 25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993 億元)的撙節節流計畫,大幅削減集團許多資金的支出。

包含 2019 年與 2020 年將投資預算由 45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1,755 億元)、減少至 40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1,560 億元),並降低車輛庫存與 5 億英鎊的營運管銷成本(約合新臺幣 195 億元),Discovery 車系的生產更會由現行的英國 Solihull 廠區、移至東歐的斯洛伐克。而在人員部份,Jaguar Land Rover 目前總計在英國有高達 4 萬名員工,先前已宣布裁撤 Solihull 廠區達 1,000 名員工,近期英國媒體更傳出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將再裁員高達 5,000 人。

先前 Jaguar Land Rover 已宣布裁撤 Solihull 廠區達 1,000 名員工,近期英國媒體更傳出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將再裁員高達 5,000 人。圖為 Jaguar Land Rover 英國 Solihull 廠區。

除此之外,Jaguar Land Rover 也宣布考量上述因素,再加上雙品牌總計銷量在 2018 年第三季下滑達 13.2%,因此如同 Volvo、Ford 等品牌,宣布不會參加 2019 年 3 月舉行的瑞士日內瓦車展。至於上述因素會不會影響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新車推出的時間,也是後續值得關注的焦點。

如同 Volvo、Ford 等品牌,再加上銷量下滑等等因素,Jaguar Land Rover 宣布不會參加 2019 年 3 月舉行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以節省支出。圖為大改款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