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品牌創意原點,Smart Fortwo 將成為 Smart 僅存的車系,預計 2007 年推出的新一代車行將肩負品牌復興的神聖重擔。圖為 Smart Fortwo Sissi 特仕車。

DaimlerChrysler 集團旗下的小型車品牌 Smart,在近幾年遭遇獲利不佳的營運困境下,董事會終於在 3 月 25 日作出關鍵的重整策略,正式宣布將 Smart 的產品重點,重新聚焦回創始的 Smart Fortwo 車系上,專注寶貴的資源於新一代 Fortwo 的開發計畫上,並預計於 2007 年推出新一代車型,作為復興 Smart 品牌的關鍵之作。

Forfour 停產,衝擊生產線

然而,相較於獲得延續產品線的 Fortwo,大哥 Forfour 的命運則大不相同,DaimlerChrysler 在重整計畫中同時決定,將終止生產 Smart 旗下的 Forfour 車系,並為了節省營運管理開支,Smart 品牌將進一步整合於 Mercedes 汽車部門的營運體系中,而根據 DaimlerChrysler 內部估算,此波 Smart 品牌重整計畫將須耗費 10 億歐元。

儘管全球 Smart 車迷百般不捨,Forfour 仍在新一波的品牌重整計畫下,吹起了的熄燈號。

新措施最直接的衝擊,即是生產 Smart 產品的車廠與合作夥伴。首先,由於產品線的縮減,讓 Smart 位於德國 Böblingen 車廠,決定裁員 300 名以搭配降低的生產需求。受到波及的還有 Smart 的眾多合作夥伴,其中影響最大的,當屬由 Mitsubishi 完全持股位於荷蘭 Bord 市的子公司 Nedcar,目前正負責 Smart Forfour 的生產線,而 DaimlerChrysler 停產 Smart Forfour 的決定,亦將使得 Nedcar 的汽車產能免不了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失。

聚焦再出發!

Smart Roadster 與 Roadster-coupé的生產權,Smart 已早一步轉賣給英國財團 Project Kimber。

整體而言,在 Smart 於今年 2 月決定釋出 Smart Roadster 與 Roadster-coupé的生產權給英國財團 Project Kimber 之後,現在又進一步放棄 Smart Forfour 的產品線,讓以專精小型車的 Smart 品牌,僅存品牌創始的車款-Smart Fortwo。也許在 DaimlerChrysler 管理階層眼中,讓 Smart 重新回到 Fortwo 所象徵的品牌原創精神時,將是 Smart 最有可能翻身的可行路徑!不管如何,Smart 計畫移植 Mitsubishi 新世代迷你車i引擎的新一代 Fortwo,將在明年驗證 Smart 復興之路的成敗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