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原廠新作連發,繼小改款 A4 與 Q7 後,於 7 月 23 日再發表全新小型跑旅 Q3 Sportback。這是 Q3 的衍生車系;除了車頭造型、離地與乘坐高度與 Q3 相同外,透過更流線的車頂與低斜的尾部線條,Audi 宣稱 Q3 Sportback 結合了 SUV 多功能與 Coupé的美形特色。

Q3 Sportback 結合了 SUV 多功能與 Coupé的美形特色。

擴張 Sportback 車身風格,Q3 Sportback 打頭陣

Audi 繼 2018 年 7 月發表第 2 代 Q3 以來,透過搭載 MQB 平臺的高彈性,一直都有推出跨界衍生車款的呼聲傳出,多數媒體皆預測新車可能會以 Q4 稱之,並可望與 Q4 e-tron 電動休旅站在同一陣線。

Audi 繼 2018 年 7 月發表第 2 代 Q3 以來,透過搭載 MQB 平臺的高彈性,一直都有推出跨界衍生車款的呼聲傳出,過去許多媒體預測新車將稱為 Q4,並將與 Q4 e-tron 電動休旅站在同一陣線。

不過,在 Audi 原廠擴張 Sportback 車身風格的策略下,新車採用 Q3 Sportback 的車名。設計師 Seulah Park 表示:「我們希望(車名)有跑格與侵略性,不過同時也要與車系具有像兄弟姊妹般的連結。」

Q3 以及 Q3 Sportback 在外觀造型上,未如 Audi 休旅車系大哥 Q7(上)與 Q8 有著明顯視覺上的差距。

更低視覺姿態,緊緻的運動化感受

事實上,Q3 以及 Q3 Sportback 在外觀造型上,的確未如 Audi 休旅車系大哥 Q7 與 Q8 有著明顯視覺上的差距。Q3 Sportback 在車身前半段擁有與 Q3 相同的造型設計,即使車身寬度短了 9mm,但拜降低 25mm 的車高、銳利的鈑金折線,與大型 8 邊形 3D 格柵式水箱護罩之賜,Q3 Sportback 擁有更低的視覺姿態。水箱護罩兩旁的 LED 大燈組造型與 Q3 相同,同樣採用 LED 光源,Matrix LED 矩陣式光源則是列為選配。

Q3 Sportback 在車身前半段擁有與 Q3 相同的造型設計,不過擁有更低的視覺姿態。Matrix LED 矩陣式光源則是列為選配。

Q3 Sportback 在車側擁有豐富的線條設計。如同 Q3 與 Q8,同樣利用相當明顯的外擴式輪拱,賦予豐滿的肌肉線條。輪拱周邊則是同樣搭載黑色塑料,綜合了 SUV 與運動化的視覺感。車頂在 B 柱以降的線條降低更劇烈,流線的線條經過後窗的擾流翼後,與後輪拱線條於鴨尾部分收合,塑造出 Q3 Sportback 緊緻的運動化感受。尾燈則同樣與 Q3 採同樣設計,LED 燈組鮮明的識別度與獨特的造型,讓人一眼就認出。

Q3 Sportback 車頂在 B 柱以降的線條降低更劇烈,流線的線條經過後窗的擾流翼後,與後輪拱線條於鴨尾部分收合,塑造出 Q3 Sportback 緊緻的運動化感受。尾燈則同樣與 Q3 採同樣設計,LED 燈組鮮明的識別度與獨特的造型,讓人一眼就認出。

高科技內裝延續 Q3 格局

內裝部分,Q3 Sportback 格局設定則與 Q3 相同,採用駕駛導向的車艙設計延續外觀家族風貌,中控臺下方的面板到中央娛樂系統螢幕外框採用 8 邊形設計,並且中央螢幕向駕駛傾斜,儀表板與空調出風口則是位於中控臺上方,有效的利用了 SUV 的高度。儀錶板採用 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另外亦可升級為 12.3 吋版本。而中央娛樂系統則是 10.1 吋觸控螢幕。

座椅的部分,Q3 可以選擇搭配皮革、人造皮革或 Alcantara 材質,另外 Audi 近期愛用的氣氛燈也是新車配備,另外像是雙區恆溫空調、座椅加熱功能、加熱方向盤與全景天窗都可在 Q3 上選擇。

Q3 Sportback 內裝格局設定則與 Q3 相同採用駕駛導向的車艙設計並延續外觀家族風貌,全數位儀表與中控 MMI 大螢幕,塑造出濃厚科技感。

Q3 Sportback 有著與 Q3 相同的 2,680mm 軸距,賦予後座乘客足夠的腿部空間,後排座椅同樣可前後滑移 150 mm,並包含 4/2/4 分離座椅還有 7 段椅背調整功能。而後方的行李廂標準空間有 530 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可擁有最大 1,400 公升的容量。而方便的腳踢感應電動尾門,原廠則是列為選配。

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 150 mm,並包含 4/2/4 分離座椅還有 7 段椅背調整功能。後方的行李廂標準空間有 530 公升。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搭載,初期提供汽、柴油雙動力

新車也搭載了 Audi 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括 ACC 車距維持系統、交通塞車輔助、主動車道輔助功能,另外像是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也都是新車的配備。另外 Q3 Sportback 也可選配自動停車系統,與環景攝影系統搭配,可幫助駕駛輕鬆的停入狹窄車位。

動力部分,Q3 Sportback 初期將於歐洲市場提供汽柴油引擎配置各 1 種;汽油部分,為 45 TFSI 的 2.0 升直 4 渦輪動力,可輸出最大 230 匹馬力;柴油則提供 2.0 升直 4 渦輪的 35 TDI 動力,最大馬力達 150 匹。兩者皆搭配 S 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驅系統。Audi 也表示,之後將推出更入門的汽油與高輸出版本的柴油動力,並搭載 48V 的輕油電系統。

新車也搭載了 Audi 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括 ACC 車距維持系統、交通塞車輔助、主動車道輔助功能。

新車預計將在 2019 年秋天於歐州上市,並陸續拓展至各地市場。Audi 為慶祝新車上市,也將提供特別版車型,除了 S Line 配備全數搭載以外,另外還有獨特的專屬外觀與內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