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純電休旅 e-tron 的原型車後,在 2019 年的日內瓦車展中,Audi 再帶來一輛全新概念車:Q4 e-tron Concept,這輛全新的四門 SUV,將會是 Audi 電動車家族的第 5 款作品,預計將在 2020 年底量產。

在 2019 年的日內瓦車展中,Audi 再帶來一輛全新概念車:Q4 e-tron Concept。

Q4 e-tron 同樣基於 Volkswagen 集團的電動車底盤 MEB 上打造,而不是傳統內燃機引擎 Q4 的電動版,其全長 4.59 m、寬 1.9 m、高 1.61 m,體型接近中型 SUV,適合都會區使用。而軸距長 2.77 m 則是提供寬敞的室內空間,讓車內擁有不錯的舒適度。

縮小版的 Q8 與 e-tron 合體

在外觀上,Q4 e-tron 承襲了 e-tron 的特點,在 8 邊形的水箱護罩框架內,採用封閉式的格柵設計,空氣則是透過前保桿兩側與下方的進氣口流通。而除了水箱護罩中的 Audi 四環標誌以外,下方還有發光的 e-tron 字樣,清楚的代表其純電動車的身分。

除了水箱護罩中的 Audi 四環標誌以外,下方還有發光的 e-tron 字樣,清楚的代表其純電動車的身分。

車側的部分,Q4 e-tron 整個線條不像 Q4 概念車那樣有著完全類似跑車的斜背,而是採用與 Q8 相近的造型,其車頂在後半部略為下削除了維持跑格以外,同時讓後座仍然能有不錯的頭部空間、同時也能維持行李空間容量。而車側輪拱處同樣也如同 Q8 一樣,採用相當明顯的外擴式輪拱,讓這輛跨界休旅看起來有著充沛的運動感。

車側輪拱處同樣也如同 Q8 一樣,採用相當明顯的外擴式輪拱,讓這輛跨界休旅看起來有著充沛的運動感。

後方則是有著標準的 e-tron 元素,後方 LED 左右相連接,提供相當鮮明的識別度,下方同樣有發光的 e-tron 字樣,不過如同尾燈一般,改為紅色顯示。而下部的分流器造型,讓 Q4 車尾有著感受極深的運動感。

後方 LED 左右相連接,提供相當鮮明的識別度,下方同樣有發光的 e-tron 字樣,不過如同尾燈一般,改為紅色顯示。
廣  告

全新中控臺設置

Q4 e-tron 車內採用全新設計,完全的駕駛導向風格,儀表板兩側有出風口,讓視覺上有著環抱單人駕駛艙的感受,而多功能方向盤上下方都略平,讓其呈現極度運動化的感受。中央娛樂系統的 12.3 吋觸控螢幕完全斜向駕駛,讓駕駛易於透過觸控螢幕操控所有功能。其下方則是冷氣操控按鈕,由於電動車捨棄了排檔桿,因此將排檔設置於冷氣按鈕下方,讓整車中央有非常多的置物空間。

Q4 e-tron 車內採用全新設計,完全的駕駛導向風格。

全車的概念為呼應電動車的環保議題,地毯採用回收材質製成、其餘包括窗框、門板與儀表板等,則是覆蓋白色與米色的細纖維織品。而硬材質的部分則不是鍍鉻表面,而是採用多層漆面,至於座椅則是採用 Alcantara 材料製成。

座椅則是採用 Alcantara 材料製成。

擁有最大 450 公里續航力、快充僅需不到 30 分鐘

Q4 e-tron 在 MEB 平臺架構下,採用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的配置,後軸上配置 150 kW(204 匹馬力)馬達、前軸則是 75 kW(102 匹馬力),全車中央地板則是擁有 82 kW 的電池組,以 WLTP 測試標準,可行使超過 450 公里,而電池充電可使用最大 125 kW 的快充系統,因此僅需不到 30 分鐘即可充 80%的電量。

Q4 e-tron 在 MEB 平臺架構下,採用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的配置。

而在操控部分,由於電池、馬達等重物都設置於底盤上,並且平均分散重量分配,因此全車前後軸重達到 50:50 的平衡,而前輪懸吊採用麥佛遜式懸吊系統,後方則是多連桿獨立懸吊,避震則都配置採用電子阻尼的避震器。

2025 年之前推出共 12 款純電車款

自 2018 年 9 月首款純電動車 e-tron 上市後,預計到 2025 年 Audi 將提供 12 款電動車,並且設定有 1/3 的銷售量是電動車款。而其中 SUV 包括 e-tron Sportback 將在 2019 年亮相、另外還將推出包括 Avant 與 Sportback 車型的電動車,預計將涵蓋全級距市場,而在 2018 年洛杉磯車展亮相的 e-tron GT 概念車,預計將在 2020 下半年上市,緊隨其後的,則將會是 Q4 e-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