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熱的曼谷,無風、潮濕,氣候令人難以忍受。但是,在這邊參加 Land Rover G4 挑戰賽開幕與第一場比賽的我們,卻有著難以掩飾的感動與興奮。因為,我們看到了中華民國的國旗,在這場國際級的賽事裡迎風飄揚著,更到看代表臺灣的選手黃軍維,在各國菁英中脫穎而出,贏得全場觀眾與媒體的讚揚還有認同。黃軍維以他精湛的表現,讓自己躍上國際舞台,同時,也讓更多的人知道「Taiwan」!

看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在會場飄搖著,我們一行人內心著實感動不已。

極限運動奧林匹克

為期四周、跋涉長達 4,000 英里、跨越四個時區,兩年一度的 Land Rover G4 Challenge 挑戰賽充滿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嚴苛考驗。而且每一項考驗都在測試參賽者體能、心智以及團隊合作的極限。因此,把 G4 挑戰賽稱做是極限運動中的奧林匹克,一點也不會誇大。

今年的比賽從曼谷出發,終點在南美洲的波利維亞高原,雖然沿途都是美不勝收的景色,但是潛藏的危機,也不可忽視。像是這次比賽會經過的寮國,就是世界上埋藏地雷最多的國家。Land Rover 本著回饋當地以及保護參賽者的理念,在沿途經過的村落以及道路,都由最頂尖的掃雷專家清理過。即使如此,地雷的威脅還是讓所有的參賽者以及工作人員膽戰心驚。

別以為 G4 挑戰賽只是越野、泛舟、騎腳踏車而已,路線以及途中所經歷的挑戰,可是會讓參賽者有冒生命危險的機會。

除了艱困的環境、還有難以預料的危險以外,這四個禮拜還有滿滿的比賽以及挑戰,等著參賽者們克服。能夠征服 G4 挑戰賽的人,代表他們擁有堅強的意志力、體力、隨機應變反應還有與隊友的溝通與默契。這些人與成功者所有有的特質幾乎一樣,能夠完成 G4 挑戰賽的人,在自己的領域裡多能闖出一片天空。像是 2003 年的冠軍 Rudy,原本是戰鬥機飛行員,在贏得 G4 挑戰賽之後,自己經營了一家專門開發與販售極限運動相關用品的公司,做的有聲有色,就是一個例子。

臺灣代表黃軍維

這一位就是代表臺灣參加 G4 的黃軍維。

在經歷多次選拔以後,黃軍維在臺灣區域賽眾多參賽者裡面,順利脫穎而出,獲得代表臺灣參加 Land Rover G4 挑戰賽的資格。同時與日本選手成為代表亞洲地區參加比賽的兩位代表。1979 年出生的黃軍維,從學生時候開始就對於登山充滿興趣,並且征服不少座臺灣的高山。他還曾參加 2004 年永和國際馬拉松,同年更遠赴帕米爾高原,攀登高達 7,500 公尺的共產主義峰;去年也參加在花蓮舉辦的洄瀾國際鐵人三項菁英賽,表現不俗。

黃軍維目前正在政大攻讀 MBA,雖然語文能力比起其他歐美國家的選手要比較吃虧,但這可一點也不影響他在各國選手間的人氣。熱情、好相處的個性,讓他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建立深厚的友誼。相信這也會是黃軍維在爭取 G4 挑戰賽冠軍時,一項有用的利器。

出發為國爭光!

隨著 60 輛車隊浩浩蕩蕩出發,臺灣代表黃軍維也踏上挑戰 Land Rover G4 挑戰賽的征途。或許他所獲得的鎂光燈沒有在洋基打棒球的王建民多,不過,那種努力不懈、盡力而為的精神,可是絲毫不輸給任何人。我還記得在賽前說明會的影片中,看到中華民國國旗飛舞的情景,真的很令人感動。同時,也祝福黃軍維在踏上國際舞台之後,能夠順利完成比賽,並且成功地挑戰自我。也希望所有的讀者朋友們,能夠一起為他加油!

為期四周的 Land Rover G4 Challenge,已經正式展開,關於臺灣選手黃軍維的最新消息,U-CAR 將會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