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前才發表了新一代的 3-Series Coupe 雙門跑車,但是 BMW 在追求創新的腳步上,卻未曾停歇;在經過數年的努力之後,擁有和 Volkswagen 在今年初洛杉磯車展發表的 GX3 相似概念,BMW 和柏斯(Bath)大學所合力研發的 C.L.E.V.E.R.三輪都會用車,雖然依舊處於概念階段,但也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並且首次對外發佈了這款作品的照片以及相關資訊。

採用上掀式車門設計的 C.L.E.V.E.R,在駕駛旁還能提供搭載一名乘客的空間,希望能成為稱職的都會用車。
經過多年努力,BMW 和柏斯大學合作的成果終於表。

C.L.E.V.E.R.一詞,是來自低排放城市小型運輸車輛(Compact Low Emission Vehicle for Urban Transport)的英文縮寫,而之所以如此命名,乃因為 BMW 希望能夠透過 C.L.E.V.E.R.的誕生,演繹出這家德國車廠,對於未來兼具實用、安全以及對地球環境友善的新世代車輛願景。

採用上掀式車門設計的 C.L.E.V.E.R.,在駕駛旁還能提供搭載一名乘客的空間,而雖然同樣採用三輪設定,但是 C.L.E.V.E.R.,和先前 Volkswagen 推出的 GX3 概念車前二後一的車輪配置不同, C.L.E.V.E.R.和印象中傳統三輪車相似的前一後二車輪配置,不但能夠提供有如一般四輪車輛般的穩定性,在過彎時更有著媲美摩托車的靈活特性。

廣  告

對地球環境友善

而 BMW 為 C.L.E.V.E.R.配置了主動水平抬升系統(hydraulic active lift system),透過電子系統的控制,進行低速過彎時,仍能讓車身保持朝上的狀態,大幅提升了過彎時的穩定性;而採用壓縮天然氣(compressed natural gas)為燃料的 C.L.E.V.E.R.,不但能創造每公升行駛約 79.5 公里的經濟性,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是只有一般家庭房車的三分之一,也因此若歐盟通過汽車製造商必須生產一定配額的環保車輛法規時,BMW 也將有實際量產 C.L.E.V.E.R.的打算。

透過主動水平抬升系統的配置,大幅提升了過彎時的穩定性。

為了因應未來可能的量產計畫,BMW 原廠也為最高極速約為 96 公里的 C.L.E.V.E.R.,進行了時速 56 公里的 USNCAP 撞擊測試,整體成績拿下了三顆星的評價,而在駕駛者頭部和胸部的撞擊壓力上,拿到了良好的等級,而在乘客頭部撞擊壓力的表現,也得到了可接受的等級;根據 BMW 原廠表示,一旦 C.L.E.V.E.R.真正邁入量產,預估售價將在 10,000 美元左右,較諸於 Volkswagen GX3 所預估的 17,000 美元售價,相信將具有更佳的競爭力。

為了因應未來可能的量產計畫,BMW 原廠也為最高極速約為 96 公里的 C.L.E.V.E.R,進行了時速 56 公里的 USNCAP 撞擊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