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關注全球車壇的讀者,對於日系豪華品牌 Acura 在今年紐約車展,所展出的新一代豪華運動休旅 MDX 概念車,肯定不會陌生。透過概念車,世人看到全新 MDX 前衛大膽的銳利線條與濃厚科技感,更在 Acura 宣稱概念車造型已接近量產版的成熟度,以及今年第三季量產版發表的產品時程,確實讓人相當期待。果然,北美 Acura 選在 9 月 8 日發表大改款 MDX 的產品資料,讓全球車迷詳細瞭解全新 MDX 的全然成長。

量產版 MDX 擁有與概念車相去無幾的前衛造型,呈現更為濃厚的銳利線條與科技感。

強化動力操控

一如先前車展時所強調的,新 MDX 除了前衛的造型之外,最大的賣點其實放在動力性能的提升。透過 Acura 團隊全新開發的 3.7 升 VTEC V6 引擎,最大動力數據達到 300hp/6,000rpm 與 38.0kgm/5,000rpm,更在可變進氣歧管與電子線控油門,讓引擎效能在兼顧 V6 低油耗表現下,展現比擬 V8 引擎的充沛動力傳輸。變速系統則採用五速手自排變速箱,駕駛可透過三幅三角造型方向盤上的變速撥桿與變速箱,進行手排模式的換檔動作,以提升操控樂趣。

Acura 團隊全新開發的 3.7 升 VTEC V6 引擎,最大動力數據達到 300hp 與 38.0kgm,搭載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底盤懸吊則是在研發小組於德國 Nurburging 賽道所調校開發出來,搭配與 RDX 相同的最新 SH-AWD (Super Handling All -Wheel Drive)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不僅可依照路況與動態需求,即時分配前後輪最佳扭力輸出,亦可進行左右後輪的動力輸出協調,讓 MDX 在動力傳輸、操控反應與彎道動態等項目,有更精進的表現。對於更強調性能表現的車迷,MDX 亦提供可變阻尼主動懸吊系統與專屬運動套件等選配項目,以滿足更伶俐的動態操控需求。

針對運動性能開發的 MDX,動力輸出與底盤懸吊雙雙獲得大幅進步。

另外,MDX 在整體油耗表現亦相當亮眼,按照原廠所提供的數據,市區與高速油耗分別為 17 與 22 mpg,在北美現行大型 SUV 取得領先的油耗表現,至於環保廢氣排放標準,同時通過加州的 CARB LEV-2 排放標準,以及美國 ULEV 嚴苛排放標準。

除了擁有穩定的運動化車身結構之外,MDX 亦導入 ACE 車體防護結構(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搭配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以建構最佳的安全防護,包括可對應 on-road、off-road、雨天與雪地等環境的 SH-AWD 全時四驅系統、VSA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ABS 四輪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與 BAS 煞車輔助等系統。

廣  告

外觀內裝,融入科技豪華元素

回到外觀造型,MDX 大致延續概念車的整體造型,在明亮有神的 HID 頭燈組營造下,MDX 以較舊款放大 30%的水箱護罩面積,讓 Acura 傳統的水箱罩更具氣勢。長寬高分別為 4,843mm、1,993mm、1,729mm 的車身尺碼,則較舊款加長與加寬,車高則略為降低,讓整體車格呈現更顯眼的運動感。至於空間則是採用較少見的 4+3 三排七人座椅設計,結合分離傾倒座椅與完全打平的承載空間規劃,讓座艙運用更具彈性。

至於全車乘員舒適性配備,則由中控台的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作為核心,讓 DVD、GPS 與可支援藍牙的 HandsFreeLink 無線通話系統,共同整合於此套系統中,展現 Acura 豪華的座艙感受。而除了前座乘員擁有舒適的配備之外,後座乘員更可使用吸頂式 9 吋液晶螢幕與遙控器,在後座享有一定的乘坐娛樂。

放大的座艙,運用豐富的舒適性配備營造乘坐感,儘管採用七人座設定,前兩排座椅則以四人座,爭取日長乘載需求下最舒適的乘坐環境。

最後,Acura 表示,由美國 Honda 所精心研發的 MDX,將交由位於加拿大安大略 Alliston 廠負責生產,並如同其他 Acura 車款一樣,將提供北美消費者 4 年 5 萬英哩原廠保固與 6 年 7 萬英哩動力系統有限原廠保固,以展現對 Acura 品牌的高度信心。

交由 Honda 加拿大 Alliston 廠負責生產的 Acura MDX,將積極進軍北美的 LSUV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