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市持續以 SUV 運動休旅車最受消費者歡迎,讓人不禁對 MPV 廂式休旅的未來出現問號,關於這個問題,Volkswagen R&D 領域董事會成員近日受訪時表示,MPV 不會被終結,而是需要更誘人的設計來吸引消費者,2017 年於北美車展推出的 ID.Buzz,將會是 Volkswagen 眼中的新世代 MPV。

Touran 和 Sharan 是 Volkswagen 品牌旗下的 MPV 車系,透過方正外型來創造寬敞車內空間。近日有消息傳出 Volkswagen 將用嶄新的設計來讓傳統 MPV 更具市場吸引力。(圖為 Touran)

MPV 不會被終結!VW 將透過新設計來提高吸引力

為了滿足消費者味蕾及在未來電動車時代站穩腳步,Volkswagen 近年將許多資源擺放在 SUV 運動休旅車與 ID.純電動車的開發上,新增了 T-Cross、T-Roc、Tiguan Allspace 及 Atlas 等不同級距的 SUV,而純電的 ID.3 和 ID.4 也都已經蓄勢待發。相較之下,Volkswagen 旗下的 MPV 廂式休旅車系 Touran 問世已經 5 年,尺碼較大的 Sharan 更已推出 10 年,到現在兩個車系都還沒有要改款的消息傳出。

有趣的是,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近日的報導指出,Volkswagen R&D 領域董事會成員 Frank Welsch 透露,2017 年北美車展首發的 ID.Buzz 純電小巴,將會是 Touran 的「非直接」後繼車,也就是說 ID.Buzz 並不會承繼 Touran 的車名,但主打車內大空間的訴求卻可以取代 Touran 和 Sharan 等 MPV 車系在品牌中的地位。

2017 年北美車展中的 ID.Buzz (右邊黃車) 是 Volkswagen 純電子品牌 ID 的第二款作品,擁有融合經典 T1 小巴 (左邊紅車) 的復古外型,並使用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是款融合古今的純電作品。

MPV 車款受到 SUV 運動休旅熱潮的擠壓,市場銷售表現早已大不如前,但 MPV 的特色是車內空間大、實用性高、非常適合家庭使用。因此 Volkswagen 認為 MPV 並不會完全被 SUV 終結,而是需要嶄新的想法與設計來提振市場吸引力。而 ID.Buzz 顯然就是 Volkswagen 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ID.Buzz 首度在 2017 年北美車展登場後,受到復古外型與官方廠圖的引導,一直被視為 Volkswagen 經典 T1 小巴在電能時代的繼任者,但顯然 Volkswagen 現在賦予 ID.Buzz 的任務是要接替 Touran 和 Sharan 在品牌中的角色,滿足消費者對寬大車室空間的需求。

由於沒有傳統引擎,並將電池組擺放在車底板,因此 ID.Buzz 擁有很寬大的車內空間,以及多元的座椅變化機能。
廣  告

概念版擁有 369 匹純電馬力,ID.Buzz 量產本預計 2022 年推出

相較於傳統廂式設計,ID.Buzz 的造型非常具有吸引力,不僅擁有 T1 小巴的復古元素,還融入電動車的前衛科技感,一掃傳統 MPV 方正的呆板外型。ID.Buzz 在圖片中看起來並不大,但其實它的車身尺碼已經接近 VWCV 福斯商旅的 T6,在概念版本上動力源自前後軸各一具電動馬達的純電動力系統,最大輸出可達 369 匹,且拜所使用的 MEB-XL 模組化能力之賜,可以創造出多種不同版本的動力、電池電量與驅動方式。

先前 ID.Buzz 已經過確認會在 2022 年上市販售,主要銷售地區包含北美、歐洲與中國市場。非常讓人期待看到量產版的 ID.Buzz,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顛覆我們對於傳統 MPV 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