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Lexus 發表了小型跨界休旅 UX,作為品牌休旅最入門的車系,UX 以相對實惠的價格受到市場歡迎。當時 Lexus 便表明無意進一步推出低於 3 萬美元的產品,然而現在卻有傳聞指出,Lexus 著手開發更入門的 BX 跨界休旅,而且是由 Yaris Cross 衍生而來。

傳聞 Lexus 打算推出定位在 UX 之下的更入門跨界休旅 BX,將直接以 Yaris Cross 為基礎修改而來。

推出至今不滿 2 年時間,UX 作為 Lexus 品牌最入門的休旅車,是首款使用 GA-C 小型模組化底盤開發的車款。而假如傳聞內容屬實,將取代 UX 入門地位的 BX,是否也會使用 GA-C 平台開發?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 BX 將由近期發售的 Yaris Cross 衍生而來。

原本今年要在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Yaris Cross,雖然因為疫情影響沒有準時出現,而是延遲到 4 月底才公開。雖然 Yaris 有 GA-C 底盤的版本,不過 Yaris Cross 採用的是 GA-B 底盤架構,目前預計 2021 年在歐洲市場推出。軸距與 Yaris 相同,皆為 2,560mm,車長則來到 4,180mm。採用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縱效馬力達 116 匹,且提供前輪與四輪驅動版本,但不確定是否還有其他更多動力選項。

Yaris Cross 上所使用的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會用在 BX 上,且 F Sport 版本的動力輸出可能會比原本 116 匹還要高出一些。

Lexus UX 軸距為 2,640mm,車長 4,495mm,光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到 UX 比 Yaris Cross 要大上半號。因此若以 Yaris Cross 為基礎開發的 BX 成真,那就會取代 UX 地位,成為 Lexus 休旅家族的入門選項。另外,傳言還指出 BX 將僅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就是搭載於 Yaris Cross 上的那套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四輪驅動僅出現在 F Sport 運動車型上,一般車型在成本考量下還是會以前輪驅動為主。

廣  告

既然沒有多久之前 Lexus 還信誓旦旦表明不會推出 3 萬美元以下的新車,這項傳聞是否因此少了可信度?當初發言主要針對北美市場,Yaris Cross 的車格設定乃是為了滿足歐洲與亞洲的需求,因此 BX 應該也會維持同樣的市場區隔,因此也不算是自己打臉。只是驗證還需要一些時間,BX 最快可能也要等到 2023 年才有機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