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氫燃料電池打響名號的 Toyota Mirai,在 2020 年 12 月 9 日正式推出第 2 代車型,以 TNGA-L 平臺打造,動力單元來自 FCB130 氫動力系統,可輸出 18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峰值扭力,其壓縮氫氣槽最大容量 141 公升,搭配 4.0Ah 鋰電池模組,官方表示滿氫氣狀態最大續航里程為 750~850 公里。

以氫燃料電池打響名號的 Toyota Mirai,在 2020 年 12 月 9 日正式推出第 2 代車型,可輸出 18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峰值扭力,其壓縮氫氣槽最大容量 141 公升,搭配 4.0Ah 鋰電池模組,官方表示滿氫氣狀態最大續航里程為 750~850 公里。

2 代 Mirai 在日本提供 5 種車型,建議售價 710~805 萬日圓起,從車輛外觀來看,有著跟第 1 代截然不同的造型,甚至帶有 Lexus ES 般的豪華中大型房車的神韻。也確實 Mirai 採用 TNGA-L 正是 Lexus 大型豪華車在用的平臺,所以依照官方公佈的車身尺碼,Mira 軸距達到 2,920mm,比起前一代增加 140mm,車長 x 車寬 x 車高為 4,975mm x 1,885mm x 1,470mm,較前一代加長 85mm、加寬 70mm、變矮 65mm。

p.s. Lexus ES 的車身尺碼車長 x 車寬 x 車高為 4,975mm x 1,865mm x 1,445mm,軸距 2,870mm。

2 代 Mirai 帶有 Lexus ES 般的豪華中大型房車的神韻,軸距達到 2,920mm,比起前一代增加 140mm,車長 x 車寬 x 車高為 4,975mm x 1,885mm x 1,470mm,較前一代加長 85mm、加寬 70mm、變矮 65mm。

使用 TNGA-L 平台讓 Mirai 能採用後輪驅動設定,電動馬達從前代的前軸改為後軸。壓縮氫氣槽從前一代 2 個分別在後座底部與後軸附近,改良為新一代 3 個配置,位置分佈在底盤中央 64 公升、後座下方 52 公升與尾廂底部 25 公升,共計達 141 公升的容量,車輛配重也達到 50:50 的前後配重比。另外 FC Stack 氫燃料電池組從以前的前座底盤處往前挪移至引擎室。

使用 TNGA-L 平台讓 Mirai 能採用後輪驅動設定,電動馬達從前代的前軸改為後軸。壓縮氫氣槽從前一代 2 個分別在後座底部與後軸附近,改良為新一代 3 個配置,位置分佈在底盤中央 64 公升、後座下方 52 公升與尾廂底部 25 公升,共計達 141 公升的容量。

在外觀上,整體樣貌幾乎延用 2019 東京車展亮相的概念車,透過大面積的下氣壩,短車尾與類 Coupe 的斜背車身線條,讓 Mirai 轉型中大型房車的氣勢,同時融入類 Lexus 家族的年輕化視覺。頭燈組採用 Bi-Beam LED 頭燈,一般車型配有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中高階車型以上更是導入 AHS 系統。尾燈組的部分,LED 左右燈組相連的概念仍傳承了 1 代車型的設計。

在外觀上,整體樣貌幾乎延用 2019 東京車展亮相的概念車,透過大面積的下氣壩,短車尾與類 Coupe 的斜背車身線條,讓 Mirai 轉型中大型房車的氣勢,同時融入類 Lexus 家族的年輕化視覺。

其餘針對車身線條上的改良,也讓 Mirai 能夠擁有更好的空氣力學表現,胎圈組使用 20 吋規格,並依照等級有不同鋁圈樣式。外觀顏色共有 8 種,Force Blue Multiple Layers 為新開發的車色,另外 7 種車色分別是珍珠白、珍珠黑、黑、銀色、深藍、紅色、金屬灰。

廣  告

車室內裝有黑色系或是白配咖啡色系,且煥然一新的中控台造型,進一步提升科技感與豪華感,採用從駕駛座往外延伸的的 8 吋數位儀表板和一具 12.3 吋的觸控螢幕,並搭配鋼琴烤漆飾板,另外還有抬頭顯示器。

而且官方表示,為了營造更加乾淨簡潔的車室,舉凡像是揚聲器、除霧冷氣孔等位置,都盡可能一體性的平整化設計。車室許多控制功能都整合在中央觸控螢幕,包含 8 種氣氛燈選擇、前排通風加熱座椅等等,目的也為了減少實體按鈕的使用量。

官方表示,為了營造更加乾淨簡潔的車室,舉凡像是揚聲器、除霧冷氣孔等位置,都盡可能一體性的平整化設計。車室許多控制功能都整合在中央觸控螢幕,包含 8 種氣氛燈選擇、前排通風加熱座椅等等,目的也為了減少實體按鈕的使用量。

後座雖然改為 3 人座,比起前一代多一個座位,不過後座中央扶手的功能仍相當豐富,配備有電容式觸控面板,可以控制座椅加熱、通風,甚至是音響、空調與電動遮陽簾等等。此外,後座通風孔與後尾廂還有 1500w 交流電插座,讓 Mirai 還可以供給一些家電用品使用。

後座雖然改為 3 人座,比起前一代多一個座位,不過後座中央扶手的功能仍相當豐富,配備有電容式觸控面板,可以控制座椅加熱、通風,甚至是音響、空調與電動遮陽簾等等。

最後看到最重要的莫過於新開發的燃料電池單元,除了前面提到底盤的配置調整之外,氫燃料電池密度從前一代的 3.5kW/L 進步到 5.4kW/L,燃料電池的輸出為 128kW(前一代為 114kW)。而負責回收煞車動能的鋰電池也更輕、輸出更高,最後搭配升級的電動馬達,輸出 18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峰值扭力,極速官方預估可達 175 公里,續航力 750~850 公里。

升級的電動馬達,輸出 18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峰值扭力,極速官方預估可達 175 公里,續航力 750~850 公里。比前一代 155 匹馬力、650 公里續航力更進步。

另外藏在引擎室裡頭有一個像是電動車充電孔,事實上這是外部直流供電設備,在災難和其他情況下,可以為房屋和電氣產品進行供電。其餘的安全配備包含最新的 TSS 系統,有 PCS 預警防護、LTA 車道維持、RCC 車距維持巡航、RSA 標誌輔助、倒車 AEB、盲點輔助、電子後視鏡、自動停車系統等等。

藏在引擎室裡頭有一個像是電動車充電孔,事實上這是外部直流供電設備,在災難和其他情況下,可以為房屋和電氣產品進行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