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第 3 代 Picanto 在 2020 年第三季末時,除 GT-Line 與 X-Line 之外的一般車型,已經出清完成,為了讓 Picanto 車系能夠延續其市場熱度與聲量,因此台灣森那美起亞相當快速地反應,在 2020 年 12 月 8 號,搶先進行了 3 代小改款 Picanto 的預售活動,總計推出 4 車型選擇,預售價格帶則是落在 54.9 萬至 64.9 萬之間。

台灣森那美起亞於 12 月 15 日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Picanto,正式售價則與預售相同,相比於小改款前,售價漲幅 3 至 5 萬不等,關鍵就在於配備有著不小幅度的提升。

一如原先總代理所預告的上市時間,小改款 Kia Picanto 正式於 12 月 15 日發表,正式售價則與預售完全相同,入門的繽紛版售價為 54.9 萬,都會版則為 58.9 萬,帶有跨界色彩的 X-Line 車行為 62.9 萬,GT-Line 則來到 64.9 萬,相比於小改款前版本,售價調漲 3 到 5 萬不等。

雖然搶先在 2020 年底前正式發表,但實際上小改款 Picanto 要道 2021 年才會開始交車,搶先上市主要是希望能進行新舊的無縫銜接。

之所以用搶先進行來說明小改款 Picanto 的預售與發表,主要乃是因為小改款 Picanto 要到 2021 年 1 月份才會開始交車,而搶先預售與上市,就是希望能讓 Picanto 在市場上有著完整的銷售脈絡,據悉原先的 3 代 Picanto X-Line 與 GT-Line,業已全數受訂完成並預計在 2020 年底前全數完成領牌,而小改款則是順利的在 2021 年開始逕行交車。

小改款 Picanto 維持了 4 車型的車系編成,GT-Line 與 X-Line 兩種車型也同樣持續推出,導入跨界元素的 X-Line (右側紅車) 擁有較高之距地高度,車高也多出 15mm,從輪胎與輪拱之間的差距可以清楚看出箇中差異。
小改款 Picanto 主要的外觀改變,集中在車頭保桿、頭燈組,以及尾燈組等處,圖中的 LED 四點式晝行燈,乃是在 X-Line 車型上開始列為標配,LED 尾燈同樣也是 X-Line 車型始列為標配。

在 2020 年第二季末時陸續於全球幾個市場上登場的 3 代小改款 Picanto,國內市場其時在第三季時,就已經有偽裝車於國內進行道路測試,預告著上市在即的節奏,這款作為現行國內 Kia 銷售主力的都會小車,小改款在外觀造型上做出了小幅度更動,最大辨識特徵集中在頭尾燈組上,頭燈導入了 LED 的 4 點式晝行燈 (X-Line 車型開始標配),尾燈燈條也有著明顯的視覺變化 (X-Line 車型上開始標配 LED 尾燈),其於則是如保險桿樣式的不同等。

車室空間的改變,則是集中在都會版開始標配的懸浮式 8 吋觸控螢幕,其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也使得 Picanto 在市場上擁有更多的話題性與競爭力。

車室空間內的改變則是集中於配備升級,包含了全車系標配 4.2 吋的旅程電腦螢幕,而在小改款前僅在頂規戰力上標配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與 7 氣囊,在小改款後改為全車系標配,這也是此次全車系價格往上調整的關鍵之一;除卻入門的繽紛版之外,從售價 58.9 萬起的都會版開始,中控螢幕標配了 8 吋觸控的懸浮式螢幕,並內建有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同時也支援後方顯影輔助功能,提升便利性與安全性。

Picanto 小改款後,台灣森那美將 7 氣囊、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下放,列為全車系的標配項目,而作為頂級戰力的 GT-Line 車型,則是導入更豐富的 Drive Wise 科技配置,增加行人偵測功能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LFA 進階車道維持、LKA 車道偏移輔助、DAW 駕駛疲勞顯示等,都是相當關鍵的產品亮點所在。

原先只有在 X-Line 與 GT-Line 上的配備,改為全車系標配,那麼頂規戰力當然也就要端出一些特別的吸引力,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因應市場需求,將原本售價與配備相同設定的 X-Line 與 GT-Line 做出區隔,X-Line 售價為 62.9 萬,除專屬的內外套件與 16 吋鋁圈之外,還配置了引擎啟動按鈕與車門啟閉的免鑰匙系統。

廣  告

至於售價較 X-Line 增加 2 萬的 GT-Line 車型,則是完整的導入了自家 Drive Wise 系統,雖然沒有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但 Drive Wise 還是整合了增加行人偵測功能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LFA 進階車道維持、LKA 車道偏移輔助、DAW 駕駛疲勞顯示等。另一項 Picanto GT-Line 的專屬特色,就在於標配採用了 GT-Line 專屬之跑格黑紅座椅。

雖然同樣是 1.2 升排氣量,但小改款後所搭載的 1.2 升 MPI 引擎,搭配 5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動力數據雖然與小改款前相仿,但效能卻更為提升。

至於在動力的部分,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Picanto,雖然仍舊是 1.2 升排氣量的引擎,但實際上卻是從小改款前的 1,248 c.c.,改為全新 1,197 c.c.的 MPI 引擎,雖然動力數據仍舊是維持在 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12 公斤米的扭力範疇,但效能卻是更為提升,再加上變速系統升級為 5 速自手排變速箱,同樣也有助於整體效益;以台灣森那美起亞公布的平均油耗數據來看,都有著超過每公升 18 公里的實力,較小改款前的動力版本更為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