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2008 年,Ford 最早與 Microsoft 共同開發 SYNC 車用聲控與多媒體整合系統,而後 SYNC 改用 Blackberry 的 QNX 系統架構持續發展為現在的 SYNC 3、SYNC 4,而旗下純電跨界休旅 Mach-E 更搭載最新世代 SYNC。如今 Ford 車用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又將有重大變革,稍早發佈消息已和 Google 成為獨特策略伙伴,未來 Ford 以及 Lincoln 品牌從 2023 年起所有新車都會使用 Android 系統並內建 Google 多項服務。

Ford 與 Google 展開策略結盟,從 2023 年起為期 6 年。

Ford 在美國時間 2 月 1 日時公布這項消息,Ford 希望能夠透過此一結盟,加速集團轉型並重塑車輛連線使用經驗。除此之外,由於 Google 在資料收集處理、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期等科技上的領先實力,Ford 也點名 Google Cloud 優先作為雲端服務供應商。

為了達成目標,Ford 與 Google 將共同成立團隊 Team Upshift,集合兩家公司最有實力與才能的成員,這個團隊預料可給 Ford 一個絕佳機會,以資料為根本打破過去的限制重新找到發展方向。除了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外,雙方合作還可能觸及零售體驗這個領域,讓消費者擁有截然不同的購車選擇。

跟著純電跨界休旅 Mach-E 出現的新世代 SYNC 資訊娛樂系統,到了 2023 年就會被 Android 系統取代。

雙方合作預計從 2023 年起為期 6 年,屆時所有 Ford 和 Lincoln 品牌所販售的新車都會內建 Android 系統,並提供多項 Google 服務。如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讓駕駛可使用語音指令操作多項功能;結合實時車流資訊、自動路線重新計算、車道指引等功能的 Google Map 導航地圖;Google Play 則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所需服務以及應用程式,達到一定程度的客製化。

廣  告

隨著車內資訊娛樂系統智慧化程度日漸增加,與智慧型裝置之間的差異也在持續減少。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這兩大車載連結服務推出後,更讓車上的資訊娛樂系統大部分功能直接被智慧型手機取代。現在 Google 更進一步直接與車廠合作,以 Android 原生系統打造汽車資訊娛樂裝置,接下來或許可以期待另一行動裝置巨擘 Apple 也加入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