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20 年,Ford 集團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總銷售與全球市佔率雙雙下滑,但第四季的強勢表現仍然讓 Ford 交出全年調整後稅前盈餘 17 億美元的成績。展望未來,Ford 接下來的重點將會放在純電市場上,預計在 2025 年結束之前將投資總金額至少 220 億美元在電動化發展上,這個數字不僅是汽車產業之最,甚至比投資金額第二名的對手高出將近 1 倍。

Ford 宣布將在 2025 年底之前投資 220 億美元進行純電發展,這個金額高過第二名的對手將近一倍。

Ford 集團總裁暨執行長 Jim Farley 表示,該公司決定在電動化這條路上傾其所有,而且絕不會對任何人讓步。從現在開始到 2025 年這 4 年期間,Ford 集團準備了至少 220 億美元溢注在純電動力發展上。這個金額遠遠高於其他對手,舉例來說,目前各大汽車集團中在電動科技發展上相對大方的 Volkswagen,預計在 2024 年之前溢注的預算也僅為 120 億美元。

Ford 此舉是否會刺激其他大型汽車集團跟進加碼,目前還無法確定。而 Ford 後續會將純電新車以及相關服務聚焦在該集團主力市場,也就是貨卡、商用廂型車,以及休旅車這 3 種車型。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其他車型不會推出純電新車,但在集團發展規劃上,佔據銷售主力的級距會優先被考慮。

廣  告

除了增加新車之外,這些資金亦會用在加速各項計畫,包括提升電池能量密度、降低成本…等等。Farley 同時也透露 Ford 品牌近期內純電新車的規劃,在首款純電產品 Mach-E 之後,接著在 2021 下半年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商用廂型車 E-Transit。至於先前醞釀許久的純電 F-150,則要等到 2022 年中才會發表。

由於燃油車型在 Ford 品牌中佔有頗為重要的一席之地,短時間內恐怕還不會改變以燃油為主的佈局。但集團旗下豪華品牌 Lincoln 以及 Transit 商用車家族,將展開一系列純電轉型作業,成為純電動力為主的產品線。再加上與 Google 的合作,Ford 認為未來的新車不僅在動力上能夠與時代接軌,在智慧性以及連結方便性上更能成為業界領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