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先前已經積極地希望能將品牌進行轉向,讓電能發展的節奏與功效更為顯著,包含宣布品牌不再生產純燃油車款,以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的 B 系列動力單元、推出更多 Plug-In Hybrid 車型,同時也帶來首款量產電動車 XC40 Recharge,對電能市場的積極度可見一斑;近日,Volvo 則又公布將會在 XC40 Recharge 搭載 OTA 線上下載更新功能,順應電能市場的發展潮流。

Volvo 公布將會在 XC40 Recharge 上、搭載 OTA 線上下載更新功能,順應電能市場的發展潮流。

相比於傳統汽車產業的模式,雖然電動車已經是未來趨勢,也是各大品牌近年來積極搶攻的新市場,不過目前電動車市場最大宗的 Tesla,因應電能車款與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架構模式,因此包含了銷售模式、售後服務等內容也有所不同,例如許多系統更新並不需要回廠,而是藉由 OTA 線上下載就能完成。

目前 Volvo 麾下純電車款僅有 XC40 Recharge 一款,部分市場已經展開販售,國內市場最快有機會 2021 年底前登場。

OTA 乃是 over-the-air 的簡寫,也是一種雲端服務的架構,Volvo 技術主管 Henrik Green 表示:「線上下載的優勢相當明顯,往昔為系統更新你還需要開車去服務廠,現在則只需要按下 OK,然後你的純電 Volvo 就會自己完成所有事情,再簡單不過了。」針對電動車所開出的 OTA 線上下載服務,服務範圍含括有電能系統的優化更新,能夠線上更新後增加續航里程與速度,甚至於也能更新如藍牙、空調、數位版車主手冊、環景影像功能等。

廣  告

目前 Volvo 麾下純電車款僅有 XC40 Recharge 一款,並且已經在部分市場量販上市,國內市場預計最快 2021 年底前有機會現身,未來勢必也會有更多純電作品的推出;此外,原本作為 Volvo 麾下性能子品牌代表的 Polestar,雖然已經是以獨立品牌之姿存在,並致力於電能車款研發,但這項科技必然也會普及至 Polestar 上。此外,日前才公布吉利汽車控股與 Volvo 將成立新公司,在資源共享也降低開發成本的範疇下,OTA 技術很可能也會在未來,提供給吉利麾下各品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