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臺灣時間 3 月 2 日晚上 9 點半,舉辦了全球線上記者會,會中公布了幾項重要資訊,包含了品牌第 2 款純電作品的 C40 Recharge,策略面則是宣布品牌 2030 年將會邁向純電,更重要的就是屆時將會改為線上販售模式;Volvo 雖然是公布了 3 件事情,分別在產品、策略、以及經銷通路改變等不同面向,但實際上也都是圍繞著「電能」領域,所因應而生的諸多調整。

Volvo 公布了品牌第 2 款純電作品,與 XC40 Recharge 相同、採用 CMA 底盤所打造的 C40 Rechage,更重要的是 C40 Rechage 乃是首款並未有燃油動力規劃的車系。

首先來了解一下新產品的 C40 Recharge,Volvo 數年前就已經公布了品牌朝向電能發展的計畫,包含了 2022 年開始不再生產純燃油引擎車款,隨後積極依循產品更迭節奏,大力推行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以及將 T 系列動力單元改為 48V 輕油電的 B 系列,並在 2019 年第四季,帶來了品牌首款純電量產作品:XC40 Recharge。

雖然一直到 2020 年才正式開始量產並先行在部分市場販售,但 XC40 Recharge 的登場,確實更進一步地展現 Volvo 跨入電能市場的積極,另一項重要參考資訊,乃是 Volvo 與吉利合作打造、鎖定小型級距的 CMA 模組化底盤,在推出 XC40 之後似乎就停下了腳步,遲遲未能看到 V40、V40 Cross Country 的後繼作品,關鍵無他,就是呼應著電能發展的腳步,直接稍微再等待一下,直接順應電能發展策略節奏,這也意味著在第 2 款純電作品的 C40 Recharge 之後,應當還會有其他 40 系列登場。

Volvo 之前就已經公布了品牌的電能發展策略,近日則是更進一步的表示,確認將會在 2030 年時,品牌為百分百純電車生產製造的目標規劃。

畢竟 C40 Recharge 更像是 XC40 Recharge 的 Coupé跨界版本,在小型級距中仍舊有著掀背、跨界掀背等戰力的空間 (轎車市場較為式微,優先順序較低);而就整體策略來看,不得不說 Volvo 與吉利汽車控股將合股成立全新公司,是相當重要的一項策略,能夠降低獨立開發成本之餘,也更能有效地將整個集團資源與成果進行整合運用,這就包含了已經邁向純電的 Polestar、吉利麾下的 Lynk&Co 等。

C40 Recharge 採用前後各一雙馬達配置,電池容量為 78 kWh,原廠表示 WLTP 測試下的續航里程為 420 公里。

C40 Recharge 動力配置乃是採用前後各一的雙馬達設定,綜效動力數據為 40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67.3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池容量則是 78 kWh,原廠公布的續航里程為 420 公里 (WLTP 測試條件),整體動力單元配置與 XC40 相仿,不過扭力數據以及續航里程更為出色;攸關實用性的充電規格,則是如果使用快充時,能夠在 40 分鐘內充至 80%,但原廠並沒有特別溝通快充規格,如果以 XC40 的規格來看,C40 Rhcarge 應當也是支援 11kW 交流電、或者是 150kW 直流電進行快充。

廣  告

在品牌發展策略部分,其實 Volvo 先前在許多新聞中即已提到過自家電能發展策略, 從 2022 年開始不再生產傳統燃油車款,而在 2025 年目標則是朝向 50%的純電車款生產,到 2030 年時則會是目標百分百純電車款生產;這一點從 C40 Recharge 上也能看出些許端倪,雖然 C40 Recharge 是第 2 款純電戰力,但卻也是首款僅有純電配置的車系,後續必然也會有更多純電車系登場。

C40 Recharge 將會採用線上販售的模式,而 Volvo 在 2030 年邁向百分百全電時,也將會朝向全然線上販售的方向前進。

呼應著邁向百分百純電的發展策略規劃,Volvo 也更進一步確認 C40 Recharge 僅會在線上販售,Volvo 想要朝向「電商」發展並非新聞,早在現行世代 XC90 登場時,Volvo 就已經很積極地在線上商店領域著墨,不過該項計畫後續並沒有冒出太多火花,因為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傳統汽車銷售仍舊是「眼見為憑」的購買習慣。

不過在電能領域上就有著與傳統極大之差異化,畢竟電動車似乎給人濃濃的電子科技感,消費習慣也有著極大區隔,就好比 C40 Recharge 將支援線上更新功能,許多事情皆能透過網路來進行操作,不若往昔需要回廠才能處理的模式,因此未來在 2030 年當 Volvo 改為百分百純電品牌時,Volvo 將直接成為線上販售的品牌,自然也不讓人感到絲毫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