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在 2020 年下半年發表了小改款 Kia Stonic,外觀內裝上並沒有太大變動,但是卻在動力科技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有著大幅度調整,包含了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及為自家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Drive Wise,導入了 S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 (10~180 km/h)。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動作迅地,在 2020 年 3 月 10 日正式於國內舉辦發表活動。

Kia 在 2020 年 8 月上旬以新年式的名義,推出有著不小幅度改款的 Stonic,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則是在 2021 年 3 月 10 日,正式在國內以小改款為名發表。

此次小改款 Kia Stonic 在車系編成上維持相同的設定,仍舊是 1.4 升與 1.0T 兩種動力選擇,不過 1.0T 版本因為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因此冠上了智慧油電的稱呼,並分別推出時尚與驚豔兩種車型,全車系總計來到 4 車型的編成;一如先前 U-CAR 從經銷通路掌握到的資訊,因應配備調整之故,全車系售價有所調整 (1.0T 智慧油電時尚版維持既有),價格帶落在 73.9 萬至 85.9 萬之譜。

事實上 Kia 原廠在 2020 下半年推出的 Stonic,並未以小改款來進行產品溝通,而是用新年式的名義來闡述,因為外觀內裝的改變幅度並不大,主要在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升級,而這也是此次國內總代理以小改款來溝通的重點所在;單從價格來看,小改款前 Stonic1.4 經典版售價為 69.9 萬、1.4 時尚版為 74.9 萬,1.0T 的時尚版售價 79.9 萬,而 1.0T 驚豔版則為 84.9 萬,小改款後售價調漲了 1 萬至 5 萬不等。

然而,小改款 Stonic 實際上等於是取消了入門經典版的規劃,改以 1.4 時尚版來做為入門,並新增 1.4 驚豔版的車型選擇,如果以這樣的車型規劃來看,等於是改為入門產品定位的 1.4 時尚版,升級配備之餘也較小改款前調降 1 萬,而 1.0T 時尚版維持既有價格,至於頂規的 1.0T 驚豔版原先雙色要加價 1 萬,但小改款後 1.0T 車型皆標配雙色車色,因此價錢等於是並未修改。

小改款 Kia Stonic 在外觀與內裝上改變幅度並不大,外觀最大不同之處,乃是頭燈組增列上下各兩道的 LED 燈條裝飾,並以 Tiger Eyeline 造型頭燈來稱呼,也是呼應著品牌識別虎鼻水箱護罩的設計。

外觀內裝的部分雖然主要還是維持與小改款相同,但還是有著細節處的調整,車頭燈組在 1.0T 車型上,於上下各加入兩道 LED 燈條造型,並以 Tiger Eyeline 造型頭燈來命名,成為小改款後比較明顯的外觀辨識;內裝部分的改變則是原先標配 7 吋中控螢幕,小改款後全數升級為 8 吋版本,而智慧行動裝置串聯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則升級無線連接之版本。

車室空間的主要改變則是中控螢幕,從小改款前的 7 吋升級為 8 吋版本,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也升級為無線版本。

至於此次大規模調整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最大差異就是導入了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 (10~180 km/h)、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 (全速域)、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以及原本就已經飆配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小改款後在原先的行人偵測與車輛偵測之外,新增了騎士偵測的輔助。

小改款 Stonic 的改款重點之一,就是完整 Level 2 等級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此次全車系標配的 Drive Wise 系統,較小改款前增列了 SCC 智慧巡航控制、LFA 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 (全速域),以及在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中,增加了騎士偵測功能,此外,盲點偵測系統也同樣較先前更進一步,部分配備僅在驚艷版上列為標配。

至於 Drive Wise 整合的其他功能,包含 LKA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功能,則是延續小改款前就有的配置設定。

廣  告
小改款 Stonic 在動力單元上也有所升級,因應全球法規朝向電能化發展的趨勢,Kia 也將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導入,1.0T 動力單元在導入 48V 後,扭力數據較前代提升 16%,來到 20.4 公斤米的水準,而平均油耗則來到每公升 19.9 公里的測試數值。

動力單元部分,小改款 Stonic 的 1.4 升自然進氣動力單元,維持既有的輸出設定,仍舊是 100 匹最大馬力、13.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設定,變速系統搭配了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小改款後升級的 1.0T 引擎,最大馬力維持 120 匹的水準,但扭力卻是提昇來到 20.4 公斤米 (小改款前版本為 17.5 公斤米),搭配 MHSG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採用 0.44 kWh 鋰電池組,在低速時支援滑行功能來降低耗能,其公布的資料數據顯示,Stonic 1.0T 智慧油電車型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9.9 公里的成績。

Stonic 的 48V 系統搭載的是 0.44 kWh 之鋰電池,能提供車輛更多的輔助,也是在 48V 系統的導入下,Stonic 能提供滑行模式,更進一步的提升油耗表現。

在 Stonic 發表會上,台灣森那美起亞總裁李昌益也再次透露了部分產品規劃,一如在 2020 年底時所公布,接下來總代理還會帶來新世代 Carnival、小改款 Stonic 等作品,而對於 2021 年的銷售目標,李昌益則表示年度販售目標為 3,600 輛。如此的銷售目標設定,主要還是著眼於 Picanto 車系在市場上有著穩定表現,而新世代 Sorento 也確實在市場上有著不錯的聲量,其餘品牌戰力也陸續在產品規劃上有所調整與強化,因此預期 2021 年會有著更出色的銷售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