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Renesas Electronics)那珂廠 19 日發生火災,使一部分車載半導體(微控制器,MCU)的生產線停止運行,估計要一個月才能復工,市場估計車用晶片短缺將因而加劇,預期今年難有緩解機會。

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Renesas Electronics)那珂廠 19 日發生火災,車用 MCU 產線停止運行,估計要一個月才能復工。
廣  告

這次發生火警的茨城縣那珂 12 吋晶圓廠,主要受災產線乃是負責車用、工業與物聯網所需要的 MCU 與 SoC 單晶片系統產品。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 MCU 市場中,日本瑞薩擁有 20%市佔率,營業收入排在全球第 2 位,其主要客戶為向 Toyota、Honda 與 Nissan 汽車。

瑞薩將目標放在一個月達到復工;不過,瑞薩也表示「包括半成品在,只有 1 個月庫存」。市場分析,即使結合供應商與代理商端的庫存供貨,恢復火災前的供應水平也需要 3 個月以上。即使借助 8 生產線生產,但由於相關工廠也因旭化成火災獲得大量轉單,各家產能皆極為吃緊下,要立即調度產能以彌補該事件造成的缺口恐將相當困難。

茨城縣那珂 12 吋晶圓廠,主要受災產線乃是負責車用、工業與物聯網所需要的 MCU 與 SoC 單晶片系統產品。在 MCU 市場中,日本瑞薩擁有 20%市佔率,營業收入排在全球第 2 位,其主要客戶為向 Toyota、Honda 與 Nissan 汽車。

Honda 也召開記者會宣布,瑞薩那珂廠火災不會立刻出現影響,不過庫存預計會在 1 個月後用盡,使 4 月生產造成影響,目前已在尋找其他供應替代廠商,目標是讓產線不會停工。Toyota 亦檢討生產車款變更與替代生產的可能性。

瑞薩那珂工廠曾因 2011 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停工約 3 個月。當時汽車供應輛受到嚴重打擊,被稱為「瑞薩衝擊」。此次在全球汽車供應量已相當緊張的情況下再度停工,影響的層面令人擔憂。

受瑞薩那珂廠火災影響,Toyota 亦檢討生產車款變更與替代生產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