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變速箱效率也越來越趨近完美,但仍是有一群人無法割捨手動換檔的樂趣。就在近日,美國 Honda 媒體公關部經理 Carl Pulley,在一段介紹全新 11 代 Civic 的直播影片中,親口透露新世代 Civic Si 以及 Type R 將延續 10 代的單一手排配置。對於這些傳統派的手排愛好者而言,無疑是一大好消息。

美國 Honda 媒體公關部經理 Carl Pulley,在一段介紹全新 11 代 Civic 的直播影片中,親口透露新世代 Civic Si 以及 Type R 將延續 10 代的單一手排配置。圖為現行第 10 代 Civic Type R Limited Edition。

在影片中,Carl Pulley 表示轎車版 Civic 將不會有手排選項,但掀背車型將會有手排及 CVT 無段自動變速箱等兩種選擇,至於更高階的 Si 以及性能擔當 Type R 車型,將會延續本田一貫的熱血傳統,採用手排變速箱的配置。

新世代 Civic Si 以及 Civic Type R 將採用單一手排變速箱配置。圖為現行第 10 代 Civic Type R Limited Edition。
廣  告

當然,這樣的做法也引來外媒的質疑。觀察其他品牌旗下的性能車,無論是配置手自排或是雙離合器自手排,多少都讓不會、或是不願意開手排車的消費者有選擇的空間,Honda 的做法形同隔離了這些消費者,也會影響到這些性能車的銷售表現。

Toyota Gazoo Racing 與 Subaru 於 2021 年 4 月正式發表的新世代 GR 86 以及 BRZ,就提供了 6 速手排以及 6 速手自排等選項。

不過,由於性能車本來就屬於小眾市場。因此推測 Honda 可能考量到開發成本,對比實際銷售表現後覺得不符比例,因此沒有針對性能車型加入自排或自手排等選項;又或者 Honda 的確為了維持 Type R 的一貫手排傳統而持續堅持,這部分只怕不得而知。只能說,Honda 的確是一家相當有個性的車廠,也因此形成了 Honda 特別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