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Autocar 等報導,Land Rover 原廠傳出 2024 年將以全新的 EMA(Electrified Modular Architecture)平臺,來推出新一代的 Range Rover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屆時 2 款車系都會提供純電、Plug-in Hybrid、或者提供增程式電動版本,而且純電版本還會採取能支援更大快充功率的 800V 系統架構,目標 2030 年採用 EMA 平臺車款能達 JLR 集團全球銷售占比 50%的水準。

根據報導,Land Rover 原廠傳出 2024 年將以全新的 EMA 平臺,來推出新一代的 Range Rover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屆時 2 款車系都會提供純電、Plug-in Hybrid、或者提供增程式電動版本,而且純電版本還會採取能支援更大快充功率的 800V 系統架構,目標 2030 年能達 JLR 集團全球銷售占比 50%的水準。

現行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皆採用的是能夠兼容電能動力的 PTA(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平臺,其中 Range Rover Evoque 是在 2018 年推出第 2 代大改款;至於 Discovery Sport 則是在 2019 年推出以 PTA 平臺打造的現行車型,雖然原廠聲稱其為第 2 代 Discovery Sport,但嚴格來說其應當僅算是第 1 代 Discovery Sport 的小改款工程。

現行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皆採用的是能夠兼容電能動力的 PTA(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平臺。

2024 年大改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將推純電版?

不過面對到日益競爭的市場,再加上全球逐步加嚴油耗與排放法規下,除了替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車系推出具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 P300e 車型外,Land Rover 原廠實際上也已著手在準備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的大改款工程。

除了替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車系推出具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 P300e 車型外,Land Rover 原廠實際上也已著手在準備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的大改款工程。

根據先前英國媒體 Autocar 在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投資人簡報掌握的資訊顯示,下一代的 Evoque、Discovery Sport,將會改採名為 EMA(Electrified Modular Architecture)的電能化架構平臺打造,並且最快會在 2024 年就推出大改款 Evoque,至於 Discovery Sport 則會於隨後登場,採用 EMA 平臺的大改款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也將會在 JLR 集團位於英國 Halewood 的工廠生產。

採用 EMA 平臺的大改款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也將會在 JLR 集團位於英國 Halewood 的工廠生產。

EMA 平臺最主要是以純電動力為主,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 EMA 平臺,不僅強調擁有絕佳的扭力輸出與電池能量密度,還會與 Porsche Taycan 的 J1 平臺相似,同樣會採用 800V 電壓的架構打造,這也意味著 EMA 平臺車款,理論上能比起傳統 400V 系統車款支援更大功率的 DC 直流快充,以 Taycan 為例其目前 DC 快充就支援到最高 270kW、未來改款不排除還能支援更高的功率。

不過,JLR 集團的 EMA 平臺車款,將不僅支援純電動力,還能兼容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甚或是如 BMW i3 REx 的增程式電動系統。這也代表著屆時大改款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將不會僅有單一的純電動力選擇。

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 EMA 平臺,不僅強調擁有絕佳的扭力輸出與電池能量密度,還會與 Porsche Taycan 的 J1 平臺相似,同樣會採用 800V 電壓的架構打造。圖為 Jaguar I-Pace 底盤。

Defender 將推 2 款新車型

除此之外,JLR 集團還決定將在未來替 Defender 家族新增 2 款全新車型,這 2 款新車型據外媒指出皆不會採用現行 Defender 的 D7x 平臺,甚至其中還有 1 款甚至會是純電版的 Defender,這也意味著 Defender 未來的新車型也可能會採用 EMA 平臺。

JLR 集團還決定將在未來替 Defender 家族新增 2 款全新車型,這 2 款新車型據外媒指出皆不會採用現行 Defender 的 D7x 平臺,甚至其中還有 1 款甚至會是純電版的 Defender。圖為 Defender V8。
廣  告

MLA 平臺首發車款為 Range Rover,新一代純電 XJ 無緣問世

JLR 集團期望藉由 EMA 平臺的導入,讓純電車款能佔 JLR 集團全球銷售占比達 50%的水準,並目標在 2036 年 JLR 集團雙品牌全數販售零汙染的車款。

根據目前資訊顯示,JLR 集團未來的車款將僅會在 2 種平臺打造,其一為 EMA 平臺,另一個平臺則為 MLA(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ure)平臺,MLA 平臺車款預計會在 2022 年推出的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大改款上搭載。

MLA 平臺先前也使用在新一代的純電 Jaguar XJ,不過在 JLR 集團新任執行長 Thierry Bolloré提出「Reimagine」策略後,除了目標讓 Jaguar 將在 2025 年轉型純電品牌,新一代的純電 Jaguar XJ 卻也隨著「Reimagine」策略被取消上市計劃。

MLA (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ure)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