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Land Rover Defender 自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後,在市場上獲得熱烈迴響、碰到疫情攪局更是讓許多市場一車難求,不僅近期追加 V8 動力車型,JLR 集團財務長 Adrian Mardell 日前在股東電話會議中更透露 Defender 會追加比現行長軸 110 更大、代號 130 的車型,其採用相同的 3,022mm 軸距、但車長加長 342mm 來到 5,100mm,並會採 8 座設定,新車原本就要在 2020 年 8 月推出,但受制疫情影響則會拖延至未來 18 個月內才會現身。

新世代 Land Rover Defender 自 2019 年推出後,在市場上獲得熱烈迴響、碰到疫情攪局更是讓許多市場一車難求。JLR 集團財務長 Adrian Mardell 日前在股東電話會議中更透露 Defender 會追加比現行長軸 110 更大、代號 130 的車型,其採用相同的 3,022mm 軸距、但車長加長 342mm 來到 5,100mm,並會採 8 座設定,新車原本就要在 2020 年 8 月推出,但受制疫情影響則會拖延至未來 18 個月內才會現身。

身為 Land Rover 品牌經典的越野車系 Defender 車系,在新世代於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後,即因大幅革新的產品面貌,再加上強悍的越野能力,受到全球許多消費者的歡迎。而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讓 Land Rover 原廠的生產節奏被打亂,於斯洛伐克出廠的新世代 Defender,在全球許多市場面臨等車期較長、供不應求的盛況。

而除了甫於日前推出採用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供輸 525 匹最大馬力的 Defender V8 車型,在 Land Rover 原廠的產品規劃藍圖裡,Defender 車系似乎還有更多衍伸車型!

身為 Land Rover 品牌經典的越野車系 Defender 車系,在新世代於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後,即因大幅革新的產品面貌,再加上強悍的越野能力,受到全球許多消費者的歡迎。而在 Land Rover 原廠的產品規劃藍圖裡,Defender 車系似乎還有更多衍伸車型!

實際上早在 2019 年 7 月新世代 Defender 還沒發表前,國外論壇網站 Disco4 forums 就揭露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內部的簡報資訊文件,顯示出除了 90 短軸、110 長軸車型外,Defender 還會有推出身型更大的 130 車型。以當時的資訊來看,130 車型維持與 110 相同的 3,022mm 長軸距,但車身長寬高來到 5,100x1,999x1,915mm,主要在車長上比起 110 車型多出 342mm,車高稍微調降 1mm,當時的內部文件也顯示 Defender 130 規劃在 2020 年 8 月登場。

實際上早在 2019 年 7 月新世代 Defender 還沒發表前,國外論壇網站 Disco4 forums 就揭露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內部的簡報資訊文件,顯示出除了 90 短軸、110 長軸車型外,Defender 還會有推出身型更大的 130 車型。(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受到 2020 年初開始大規模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Defender 車系在許多新車型的推展、甚至是供貨節奏上面都有所推遲,車系登場至今遲遲沒見到 Defender 130 的蹤影。不過目前有關 Defender 130 的動向似乎又重現曙光,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財務長 Adrian Mardell 在 2021 年第一季與股東的電話會議中,指出 Defender 130 將會在未來 18 個月內正式推出發表。

Defender 130 不排除也會推出搭載 5.0 升 V8 機械增壓動力的車型。圖為 Defender 110 V8。

從先前的資訊來看,Defender 130 除了車長加長,最主要也會採用 8 人座設定,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間亦會較現行 110 有所放大,改善現行 110 車型第三排較為狹小的窘境。動力方面,Defender 130 可望提供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汽油引擎的 P300,以及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汽油引擎與 48V 輕油電系統的 P400 車型,還有近期甫新增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動力、最大馬力 525 匹。

廣  告

值得一提的是,JLR 集團的 SVO(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性能特製車部門的主管 Michael van der Sander 近期也向外媒 Car Sales 透露,Defender 的這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動力,未來還會衍伸出更高動力輸出的車型、才會足以符合掛上 SVR 或 SVX 等性能副車名的水準。SVO 部門將藉助 2019 年 12 月收購英國 Blower、這個 1985 年成立專事 Land Rover 品牌的競技改裝廠,藉由 Blower 在相關高性能越野車的專業,開發出 Defender 的高性能版本。

1985 年成立專事 Land Rover 品牌的競技改裝廠英國 Blower,過去就推出許多以舊世代 Defender 為基礎的高性能改裝車,Blower 納入 SVO 部門旗下一員後,SVO 部門將藉由 Blower 在相關高性能越野車的專業,開發出 Defender 的高性能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