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在 4 代 Fit 規配資料相關報導中有提到,台灣本田應當很快就會公布預售,而今日 (6 月 18 日) 就從經銷端傳來了預售價格,首波台灣本田僅公布 2 車型的車系編成,只有 1.5 汽油與 Hybrid 兩種車型資料,預售價格則分別為 76.9 萬、86.9 萬,並附上正式價格公布後多退少不補的字樣。

如此設定或許也是與現行 3 代 Fit 相同,僅保有 VTi-S、S 兩種車型的選擇設定,但從價格端來看,整體價格與競爭對手相比有點偏高,台灣本田應當可以另行推出更入門的戰力,價格在 70 萬上下來吸引消費者目光。

從經銷端傳來了 4 代 Fit 的預售價格,總計 2 車型,分別為 1.5 汽油版預售價格 76.9 萬,而 e:HEV 版本則為預售價 86.9 萬。

以舒適為題,強化 Fit 產品的空間與配備

台灣本田針對 4 代 Fit 的預售,並沒有太過詳盡的在產品細節上溝通,甚至連動力單元內容也沒有特別闡述,僅透露汽油款與 e:HEV 兩種動力配置;預售資訊主要乃是在強調 Fit 各項設計配置,所帶來的產品舒適特點,包含車室設計思維、液晶螢幕與平整儀表控檯的「視野舒適」,座椅採用皮布混搭材質、座椅厚實度與支撐性強化的「乘坐舒適」。

而在配備上則是延續前代即有、擁有增高加長彈性運用等模式的 Ultra Seat 多功能變化座椅,中控螢幕也升級至 8 吋,內建收音機/USB/藍牙音樂與免持聽筒,並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還有 EPB 電子式駐車煞車、Brake Hold 智慧型煞車鎖定等,台本表示這乃是「用的舒適」。

延續前代後排座椅的靈活運用與變化豐富性,4 代 Fit 同樣也有導入 Ultra Seat。(圖為歐規 Jazz)

至於「駕馭的舒適」,自然就是在講述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Honda Sensing,此次台灣本田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內容包含有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CMBS 碰撞緩解煞車、FCW 前方碰撞警示、LKAS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RDM 道路偏移抑制、以及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雖然沒有全速域 ACC、盲點偵測也是在 e:HEV 車型上才有,但以現今國內小型掀背級距來看,4 代 Fit 還算是有著相當完整的配置。

4 代 Fit 駕駛座艙有著較豐富的數位科技感,同時也導入 Honda Sensing 配置,台灣本田以駕馭舒適與用的舒適來描述。( 圖為歐規 Jazz)

導入 Honda Sensing 與 Hybrid 雖為產品特點,但國產之姿預售價格卻偏高

其他相關配備與動力配置,在先前 U-CAR 從經銷端掌握到的相關報導中,已經有了詳盡的產品報導,包含設定為頂規戰力的 e:HEV 除盲點偵測之外,膝部氣囊、Smart Entry 免鑰匙車門啟閉等功能,也是 e:HEV 車型專屬配備。從台灣本田首波公布的預售價格,以及車系編成來看,新世代 Fit 與同級競爭對手相比,即便配備還算風物但價格卻是有點偏高。

小型掀背價格配備參照表
車系 Honda Fit (4 代汽油版) Suzuki Swift Škoda Fabia Volkswagen Polo Mazda Mazda2
售價 (萬) 76.9 70~80 71.5~78.5 76.8~94.8 74.9~77.9
動力配置 1.5 i-VTEC 1.2 DualJet+12V
1.4 BoostJet+48V
1.0 升 3 缸渦輪 1.0 升 3 缸渦輪 1.5 Skyactiv-G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ACC
AEB 主動煞車
前方碰撞警示 (前車、行人、自行車)
車道維持輔助
車道偏移警示
道路偏移抑制
遠光燈輔助
ACC
AEB 主動煞車 (僅前車)
車道偏移警示
盲點警示
後方來車警示
遠光燈輔助

全速域 ACC
AEB 主動煞車
盲點偵測
後方來車警示

全速域 ACC
AEB 主動煞車 (前車、行人)
車道偏移警示(高階車型)
車道維持輔助(高階車型)
盲點警示(高階車型)
後方來車警示(高階車型)
定速巡航
AEB 主動煞車(高階車型)
車道偏移警示(高階車型)
盲點警示
後方來車警示

如果以現行預售價格來看,即便加上舊換新補助的 5 萬元,4 代 Fit 價格帶會來到 71.9 萬/81.9 萬,但如果拿同為日系的直接競爭對手相比,包含 Suzuki Swift (Fit 汽油版)、Toyota Prius C (Fit e:HEV 版),價格上似乎也不具備吸引力,或者說,4 代 Fit 目前規畫的戰力配置,對於預算型買家並不友善。

油電動力小型掀背價格配備參照表
車系 Honda Fit (4 代:HEV 版) Toyota Prius c
(現行世代國內已停售、新世代即將發表)
售價 (萬) 86.9 81.5~83.5 (停售前價格)
動力配置 Hybrid
1.5 升引擎+雙馬達
Hybrid
1.5+電動馬達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ACC
AEB 主動煞車
前方碰撞警示 (前車、行人、自行車)
車道維持輔助
車道偏移警示
道路偏移抑制
遠光燈輔助
盲點警示

從表格對照能夠更清楚看到,包含歐系小型掀背在內,或許新世代 Fit 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是比較豐富些許的設定,但歐系的Škoda Fabia 與 Volkswagen Polo 卻是全速域版本 ACC;此外,4 代 Fit 價格上也沒有絲毫優勢,更關鍵的是僅有 Honda Fit 是國產設定,其餘競爭對手皆為進口。

廣  告

台灣本田預計 9 月才會正式發表新世代 Fit,也就是說還有 3 個月的時間可以調整,應當要再推出一款售價在 70 萬以內的車型,即便是以受訂生產的規畫也可以,至少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也才不會被認為,購買 Honda 產品都是真愛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