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已經在一般乘用車款的電動車領域上投注許多,包含了 Hyundai 麾下的 Ioniq 5、Kia EV6 等量產作品,以及接下來經會有更多產品於不同級距登場之外,Hyundai 集團也同樣沒有放棄在氫燃料電池上的研發,除了已經確認商用級距作品會積極推動氫燃料科技之外,近日 Hyundai 與 Kia 也與源自加拿大的 Next Hydrogen 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主要就是會針對鹼性燃料電池科技做更進一步研發,期望能加速氫燃料電池商業運用的腳步。

大家或許會覺得奇怪,什麼是鹼性燃料電池科技?燃料電池乃是藉由氧化還原反應,將燃料中之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發電裝置,就理論上而言,是最為環保的電能來源,因為其產生的就是水和氧;而燃料電池實際上有數種不同類型,包含有鹼性燃料電池、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磷酸型燃料電池、融碳酸鹽燃料電池、以及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等。

目前汽車市場上所採用的燃料電池,主要是以質子交換膜技術為主,而 Hyundai 與 Kia 近日與 Next Hydrogen 簽署合作備忘錄,則是希望能發展開發出先進鹼性水電解系統,目標是打造鹼性燃料電池,在燃料電池車款競爭上搶先一步。

目前汽車市場上所看到的燃料電池車款,多半採用的是採用質子交換膜類型的燃料電池,因為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唯一產物是水,加上操作溫度介於 80 度至 100 度之間,因此相當適合汽車動力來源;目前 Hyundai 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Nexo,採用的同樣是質子交換膜的氫燃料電池。

Hyundai 集團在氫燃料電池科技上相當積極,甚至也註冊了 HTWO 的名稱,作為氫燃料電池的子品牌。

此次 Hyundai 與 Kia 和 Next Hydrogen 的合作,主要則是鎖定在鹼性燃料電池科技上,鹼性燃料電池科技雖然電能轉換效率很高,且觸媒較其他電池來得便宜許多,但由於電解質必須是液態,燃料也必須是高純度氫等條件限制,因此在燃料電池競賽中目前沒有質子交換膜類型受到重用。

廣  告

而透過與 Next Hydrogen 的合作,主要就是要開發出先進鹼性水電解系統,未來則是有可能開發新的燃料電池堆 (Stack-Core),其將能提供更高密度之電流,也就是效能更出色的燃料電池。這就與現行電動車的固態電池一樣,能更有效兼顧成本、性能與效能,就能具備一定的領先優勢;如果能夠成功開發出更具商業價值 的鹼性燃料電池科技,並運用在自家車款上,對於燃料電池車款來說,就更有機會普及化,也意味著 Hyundai 集團能站穩電能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