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消費者而言,電能車款的發展在數年前,很可能還是如同口號般的存在,如今已經是各大品牌積極搶攻的未來大餅,全球各大市場多數在法規與政策的發展方向上,也都朝向電能化發展,減少車輛對於石化燃料的需求;作為全球前 5 大汽車集團之一的 Hyundai 集團,同樣積極在電能車款領域上發展,除了目標在 2025 年達成電動車年銷 56 萬輛的目標,進而將推出多款純電作品,在氫燃料電池發展上也同樣堅持,繼電動子品牌 Ioniq 的成立之後,也為氫燃料電池註冊了 HTWO 的子品牌名稱。

即便歐洲汽車集團多半放棄氫燃料電池科技在一般乘用車款上的運用,但 Hyundai 集團仍舊持續積極在氫燃料電池車款上的發展,甚至也註冊了 HTWO 的名稱,作為氫燃料電池的子品牌。

先從 Hyundai 集團先前公布的 2025 年計劃來看起,在 2020 年的 8 月中旬時,Hyundai 集團宣布 Ioniq 從原本的車系名稱,轉型為電能子品牌之名,並預計在 2024 年前,以電能底盤 E-GMP 為基礎,陸續在 2021 年發表 Ioniq 5、2022 年的 Ioniq 6、以及在 2024 年時發表大型 SUV 的 Ioniq 7,讓電能車款的軍容更為完整壯盛。

在 2020 年第三季時,Hyundai 就已經將 Ioniq 之名,從原本單一車系的車名,改為電動子品牌的名稱,後續也將積極推出 Ioniq 5、Ioniq 6 以及 Ioniq 7 等純電車款。

而日前的 2025 策略內容,則是視野較為寬宏、著眼於電能發展規劃的策略藍圖,內容包含了 Smart Mobility Device 智慧移動裝置、Smart Mobility Service 智慧移動服務、以及 H2 Solution 氫能源計畫等,Hyundai 集團更對此積極投資高達 23 兆韓圜的金額。

這當中就牽扯到較為廣泛的內容,包含了預計 2022 年推出 Level 3 自動駕駛科技運用車款,以及其他與電能車款相互搭配的各項便利與智慧化服務,如果從產品面來看,可以確認除了前述的 3 款純電車款量產問世之外,其他如 Hybrid、Plug-In Hybrid、乃至於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等,在近期數款新世代作品登場時,豐富的動力配置規劃不難得知。

針對電能車款的發展,預計 2022 年前,Hyundai 品牌中將會推出多達 10 款電能作品,包含了純電的 Ioniq 系列、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以及氫燃料電池車款等,而因應電能發展的規劃,Hyundai 也推出 2025 策略,包含更豐富的相應科技與設計措施,另外也透露出集團將持續在氫燃料電池科技上著墨。

Hyundai 規劃在 2022 年時,包含各等級在內的所有電能車款,預計會達到 10 款之多,而國內市場的南陽實業也同樣積極規劃導入,預計 2021 年開始就會更為積極的導入 Hybrid、純電 EV 等選擇,一者是因應潮流發展,一者也是呼應國內環保法規的趨勢。

Fuel-Cell 氫燃料電池科技擁有較一般電池電動車款更多優勢,但同樣的在技術面上也有一定困難點,包含了質子交換膜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鉑金的催化劑等,都是技術面上有待突破、或者說更為普及的成本與運用。

最值得留意的,其實是 H2 Solution 氫能源計畫,除了特別將 Ioniq 改以電動子品牌的方式推出,針對氫燃料電池科技的發展,Hyundai 也特別註冊了 HTWO 來做為氫燃料電池的子品牌名稱,顯示 Hyundai 對於氫燃料電池的發展,仍舊投注很多心力,畢竟 Hyundai 現行麾下量產作品中,還有著一輛氫燃料電池車款 Nexo。

廣  告

一般電池的電動車款雖然是現行車壇當紅話題所在,但其「電能」的來源、稀土元素取得等,是否真正符合環保潔淨的目標,一直也是許多人探討的話題,相較之下,氫燃料電池並非採用電池的設計,驅動單元是採用電動馬達沒有錯,但電能的來源則是透過氫原子分解而來,能源轉換率相當高且作用完後只會產生水,此外,其能量來源乃是添加氫氣,這一點就更類似於加油的方式,似乎也讓氫燃料電池有著更多吸引力。

聽起來似乎好處多多,那麼為何氫燃料電池動力架構目前仍未大量普及運用?主因在於技術面上有著幾項難點,其中包含了燃料電池電池堆中的核心技術之一:質子交換膜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鉑金的催化劑等;其他則還有加氫站的建置等硬體配套設計,都是氫燃料電池車款未來發展中,需要一一克服的必經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