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款的開發,是近年來各大車廠最重要的議題之一,雖然許多品牌選擇以 PHEV、BEV 作為轉型的解決方案,但 Jaguar Land Rover 顯然還有其他打算。近日,Jaguar Land Rover 透過官方網站宣布,將以新世代 Defender 為基礎開發氫燃料電池原型車,預計在 2021 年底前於英國展開測試,希望在 2036 年前達到產品零排放,並在 2039 前達到產線零碳排的目標。

近日,Jaguar Land Rover 透過官方網站宣布,將以新世代 Defender 為基礎開發氫燃料電池原型車,預計在 2021 年底前於英國展開測試。

從這次官方公佈的系統介紹看來,不難理解氫燃料電動車的基本原理。氧氣從進氣系統進入燃料電池後,與儲存在氫燃料油箱的氫氣混合,經化學作用後產生純水以及電能,同時配合具煞車回充功能的鋰電池組,驅動電動馬達。就結構而言,Defender 原型車將配有兩個氫燃料油箱,而燃料電池的位置,將可能配置在傳統的引擎室內,至於車上唯一的排放系統,將不再排出廢氣,而是純水。

廣  告
氧氣從進氣系統進入燃料電池後,與儲存在氫燃料油箱的氫氣混合,經化學作用後產生純水以及電能,同時配合具煞車回充功能的鋰電池組,驅動電動馬達。

Hydrogen FCEV(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的開發,是 Jaguar Land Rover 達到零排放的重要標的之一。與傳統 BEV 純電電動車相比,FCEV 氫燃料電動車的優勢在於更高的能源密度,以及更高的能源補充效率,同時在低溫時的里程損耗也優於 BEV 電動車。

根據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國際能源署)的統計資料,自 2018 年至今 FCEV 車款的銷量已經翻倍,氫燃料補充站的據點數也增加超過 20%。此外,根據 Hydrogen Council 氫能委員會的預估,2030 年氫燃料電動車最多將可能達到全球 1 千萬輛的規模,並且全球氫燃料補充站的數量也上看一萬座。

氫燃料電池版本的 Defender 原型車,預計 2021 年底前就會開始在英國進行測試,測試項目包括越野能力以及耗能表現。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敬請讀者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