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近年自動駕駛及電動車等造車趨勢的影響,手排車的消亡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且可能會到來的比想像中更快。近日,根據德國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報導,Volkswagen 率先針對歐洲市場,在 2023 年之後發表的新車,將不再搭載手排變速箱。

而首款受到影響的車系,就是預計 2023 發表的新世代 Tiguan,緊接其後的,就是新世代 Passat。至於北美及中國市場,手排車款的淘汰腳步將會比歐洲再更晚一些,可能要到 2030 年才會受到影響。

首款受到影響的車系,就是預計 2023 發表的新世代 Tiguan,緊接其後的,就是新世代 Passat。
廣  告

由於 Volkswagen 已經宣告,為了達成 2050 年的碳中和目標,將在 2030 年讓純電動車款在歐洲市場的銷售佔比達 70%,並在 2033 至 2035 年間停售內燃機車款。若想完成此一目標,那麼純內燃機驅動車型逐年減少,也將成為未來數年歐洲市場的必然趨勢;至於與現在造車趨勢不合的手排車型成為車廠的開刀對象,自然也是合情合理。

Volkswagen 集團於 2021 年 7 月發表 2030 新中期戰略計畫,當時表示將開始整合旗下所有平臺,最後將推出 SSP 可擴展系統平臺,並於 2026 年開始以此平臺生產純電動車。

雖然目前台灣市場所導入的 Volkswagen 車款,本就沒有手排車型,因此原廠是否將不再提供手排,目前看來對台灣的影響仍不明顯。但是對於國內少數僅存的進口手排車而言,這仍然是一大警訊。由於國內進口車皆以歐規為主,未來若其餘車廠採取相同作法,那麼可以肯定台灣的手排車將會比現在更為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