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於 2021 年 7 月 13 日晚間,以線上直播方式發表 2030 新中期戰略計畫,將在現有基礎下,目標將在 2030 年提供 50%電動車,目標在 2040 年將近全部新車都將是零排放車,並利用集團分工,打造出適宜各種客群的車款。

Volkswagen 集團於 2021 年 7 月 13 日晚間,以線上直播方式發表 2030 新中期戰略計畫。

Volkswagen 在 2015 年發生柴油門事件後,於 2017 年 3 月公布首次長期計畫:「2025 戰略─Together」,當時即已預告將在 2025 年推出超過 30 款電動車,並展示了集團第一款全自動駕駛概念車:Sedric。

Volkswagen 於 2017 年 3 月公布首次長期計畫:「2025 戰略─Together」,展示了集團第一款全自動駕駛概念車:Sedric。

本次於 2021 年 7 月發表的 2030 年戰略計畫中,則是以 New Auto 為標題,將 2025 年的營業銷售回報率從 7~8% 提高到 8~9%,以此作為下一輪計劃的基礎,預計將結合強大的品牌、規模化的技術平台和新的服務產品,以產生協同效應、額外的經常性收入和未來的利潤。

加強整合集團共用平臺

Volkswagen 集團預計將在自動駕駛的推動下,利潤與收入將從內燃機車款逐步轉向純電動汽車、然後再轉向軟體與服務,預計在未來 10 年,內燃機市場將下降 20%,並且電動車技術開始快速增長,並開始超越內燃機車款成為領先技術。預計到 2030 年,內燃機車款、電動車款與軟體服務獲利將持平。

Volkswagen 集團預計將在自動駕駛的推動下,利潤與收入將從內燃機車款逐步轉向純電動汽車、然後再轉向軟體與服務。

在發表會中,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 強調將持續透過 MQB 推出新車,但將減少傳動動力系統組合,並且減少車型,來透過更好的價格組合來優化內燃機車款業務。

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 強調將持續透過 MQB 推出新車,但將減少傳動動力系統組合,並且減少車型。

以此規劃為基礎,Volkswagen 集團將開始整合旗下所有平臺,從內燃機引擎的三平臺(MQB、MLB、MSB)陸續轉換至電動車雙平臺(MEB、PPE),最後將推出 SSP 可擴展系統平臺,並於 2026 年開始以此平臺生產純電動車,並且擴展至集團旗下所有乘用車、輕型商用車。

Volkswagen 集團將開始整合旗下所有平臺,最後將推出 SSP 可擴展系統平臺,並於 2026 年開始以此平臺生產純電動車。

為了提高 SSP 的研發速度,Volkswagen 集團將投資 8 億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265 億元)於德國狼堡建立心的研發中心。

除此之外,車用軟體也將是計畫中重要的一部分,Volkswagen 集團的 Cariad 軟體公司,預計將在 2025 年開發出技術領先的軟體平臺,包括目前正在開發針對 MEB 產品進行升級與無線更新;預計將在 2023 年發表高級軟體平臺,將支援多種功能、全新的中央娛樂系統,並且支援 Audi 與 Porsche 車輛的無線更新功能。預計到 2025 年,Cariad 計畫將推出全新統一、可擴充的軟體平臺。

廣  告

預計到 2030 年,以自動駕駛為基礎的軟體將成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並且將新的車載連接軟體平臺與 SSP 可擴展系統平臺一同推出。預計將在 2030 年將有多達 4,000 萬輛不同品牌車款,在此集團軟體平臺上運作。

強化電池與充電系統資源

Volkswagen 集團預計到了 2030 年,電池與系統、充電與能源兩大支柱將是集團新事業不的最高技術重點。計畫將與新的合作計畫,來處理從原材料、回收等各方面,預計將建立受控的電池供應鏈,並且透過可回收技術,作為可持續性與最具成本效益的電池製造方式。

Volkswagen 集團正在提高電池能力並降低複雜性,並且如同底盤平臺一樣,將導入統一的電池格式。

為了實現此目標,Volkswagen 集團正在提高電池能力並降低複雜性,並且如同底盤平臺一樣,將導入統一的電池格式,預計將在 2030 年降低 50%,並且歐洲 6 家工廠總產能將高達 240 GWh,來確保電池供應。

Volkswagen 集團與義大利 Enel X 成立合資企業來提高電動汽車普及率。

至於在充電設施部分,計畫將打造從充電軟體到能源管理服務等一站式解決方案,並且與各大市場興建更多充電站,包括在北美佈建 1,800 個 150 kW 與 350 kW 快速充電站、並於義大利 Enel X 成立合資企業來提高電動汽車普及率等等。

自動駕駛將改變用車規則

Volkswagen 預計到 2030 年,能提供自主穿梭車陣的能力,並且將提供自動駕駛系統、車輛管理系統、移動平臺等 4 個業務領域。集團與 Argo AI 持續研發自動駕駛系統,Cariad 的軟體平臺預計將能夠適用於所有集團品牌車款的操作系統,並且支援 4 級自動駕駛功能,代表車主能將轉向功能完全交給車輛來行駛。

集團與 Argo AI 持續研發自動駕駛系統,Cariad 的軟體平臺預計將能夠適用於所有集團品牌車款的操作系統,並且支援 4 級自動駕駛功能。

目前集團在慕尼黑測試首批自動駕駛公車,並且計畫在德國、中國、美國等其他城市推出類似項目,預計在 2025 年於歐洲提供第一個自動駕駛移動服務,後續則將在美國市場推出。

3 大主要核心市場:歐洲、美國、中國

Volkswagen 集團預計將憑藉著在中歐洲與中國這兩個本土市場的強大基礎,並將北美市場作為未來集團擴大利潤的市場重點。

Volkswagen 集團預計將憑藉著在中歐洲與中國這兩個本土市場的強大基礎,並將北美市場作為未來集團擴大利潤的市場重點。

中國部分,集團開始成為具有高盈利能力的市場領導者,可為集團新汽車戰略計畫成功發揮關鍵作用。並且在現有已推出的 ID.4、ID.6 與即將推出的 ID.3 為基礎,將迅速推出更多電動車產品。另外也將與合資企業安徽大眾汽車轉變為當地的 SSP 平臺中心,並且正在建設新的研發中心。

而北美市場則是藉由美國政府的電能計畫,以及各地開放建立的充電基礎設施,Volkswagen 集團正在為美國市場量身訂製極具吸引力的電動車產品,包括 ID.4 與即將推出的 ID.Buzz。